无障碍浏览

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方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26

  ——2021年9月2日在方山县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 

  第四次会议上 

    

  方山县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全县财政收支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857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49510万元税收收入28259万元,非税收入21251万元)返还性收入-305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252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488万元,上年结余2486万元,调入资金257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745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93万元。各项收入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一) 

  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77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453万元,上解支出-232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43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9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81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各项支出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二) 

  2、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442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完成541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086万元,上年结转使用247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37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97165万元,调出资金224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00万元年终结余3018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32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9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428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118 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8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53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520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5719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2020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万元。 

  5、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51153万元,其中:新增债券42719万元,再融资债券8434万元。新增债券主要用于精准脱贫、“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全部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券本金。 

    2020年全县政府债务限额151449万元,债务余额149449万元,未突破政府债务限额。 

  (二)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1、坚持生命至上,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面做好疫情期间资金保障工作,落实各项税费优惠、“绿色通道”采购等政策,全年累计拨付各级各类疫情防控资金892万元,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2、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全力保障民生支出。2020年,我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除基本民生和上级有明确政策性要求的专项经费外,行政事业单位业务经费在上年基础上统一压减了10%。按照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保障秩序,科学调度,实现了基本民生资金全面覆盖,确保了人员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基层的正常运转,保障了重点支出。全年民生支出75465万元,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7.84%。 

  3、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确保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一是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我县继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已出台的降低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助力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年累计减免优惠税费4186.27万元,切实减轻了中小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一方面,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同时,进一步明确收入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夯实各有关征收部门收入责任,确保该收的应收尽收,依法征收。 

  4、坚持强化预算管理,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多渠道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2020年盘活资金19900万,统筹用于民生重点领域,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效缓减了财政预算安排压力二是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政府及部门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开年度预决算。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县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较好,经受住了各种困难挑战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面临一些难题和挑战:一是预算平衡压力大。我财政自身造血功能低,对上级转移支付的依赖度过高,自给能力极差。近年来,财政支出不断增加,预算内支出很难压减,加之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影响,财政增收艰难。二是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要求高,财政化债和往来清收压力大。目前我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本息偿还金额逐年攀升,还本付息压力与日俱增;2020年底暂付款余额 63917万元,主要是由于我县县级财力总体薄弱,财政收入水平较低,不少必须的支出项目,无法及时列支消化。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县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届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为主线,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保障了我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顺利运行。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365万元,为全年预算数34000万元的51.07%,同比减少47.2%(剔除经开区收入后同比减少27.43%),超进度365万元,总量全市排名第12位,增幅全市排名第12位。分项目看:税收收入完成8766万元,同比减少3.92%;非税收入完成8599万元,同比减少44.15%。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76781万元,完成预算数121703万元的63.08%。重点领域支出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15万元,同比减少11.08%;公共安全支出2004万元,同比减少16.64%;教育支出8353万元,同比增长3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43万元,同比增长51.8%;卫生健康支出5239万元,同比减少8.3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178万元,同比增长63.52%;农林水支出7767万元,同比减少51%。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完成年度预算收入任务特别艰巨。受非即期收入减少、企业停产等因素叠加影响,县级财政税收减收幅度较大,其中:外贸铝矾土企业因资源枯竭停产,预计全年影响税收300万元;新星冶炼集团下属的焦化厂、冶炼铸造厂停产预计影响税收2000万元;2019年批缓税收7199万,于2020年3月底前全部缴纳,2020年没有办理缓交,做到应收尽收,直接影响2021年税收7199万元。各项减税因素预计2021年全年比2020年少征税款14081万元。预计全年留县税收收入16428万元,仅为年初预算的68.45%,短收7572万元。 

  2、财政资金保障压力特别巨大。全年隐性债务化解、机关事业单位做实职业年金、吕梁新城建设等相关支出约49369万元。支出需求均无预算资金保障,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极高。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狠抓财政收入。优化收入结构,加强税收征管,确保重点税源应收尽收,努力增加新的税源,加强小税种管理,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增加地方可用财力,降低税收收入短收规模狠抓非税收入,督促执收执罚部门依法依规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罚没收入管理,确保应罚尽罚。加大重点企业两权价款清欠清缴力度,加快国有资产处置、房屋租赁非税收入清查,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及时入库。积极盘活长期低效运转和存量闲置资产,努力加大财政收入增幅。 

  (二)加强财政管理。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工作。严格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加快财政转移支付特别是专项转移支付的下达进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执行进度,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加大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按规定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原则上优先统筹用于消化财政暂付款、政府债务化解以及疫情防控和“三保”等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三)积极争取资金深入研究分析财政运行状况,定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向省财政厅汇报,争取省财政厅在转移支付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向上对接争取资金力度,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切实解决我县财政资金缺口问题。强化项目包装生成,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增债券工作,尤其是要落实好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工作,撬动更多资金,解决落实我县重大项目建设筹资。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2、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3、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表 

        4、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表 

        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6、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7、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8、2021年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9、2021年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10、机构运行信息表.XLS 

        11、政府债务余额限额表及转移支付及税收返还表.xl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