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自然地理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3-12 14:39

   【地理】全县地势北高南低,最高点为孝文山主峰,海拔2831米,最低点为大武镇武回庄河滩,海拔986.7米。北川河纵贯南北,七条支沟横卧东西,南北长62公里,东西宽46公里,总面积1434.1平方公里,完成国家储备林、生态保护和修复、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等营林造林工程10.3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4.35万亩。完成农村“煤改电”“煤改气”1400户,城乡既有建筑节能改造6万平方米。圆满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三川河国、省考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79天,PM2.5浓度下降17.6%,县域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市前列。

    【转型】30兆瓦整县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试点,100兆瓦国网综合能源光伏项目入选全省备选项目,年产20万吨电熔改性料项目列入省转型发展新材料产业项目,新兴产业蓄势待发。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百头以上养牛场净增12户,牛存栏达到4.6万头,建成万头规模养猪场1个,猪存栏量翻了一番,中药材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实施了农旅特色产业园、张家塔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梅洞沟旅游产业公路等一批文旅项目,示范区综合考评获得优秀。

    【乡村振兴】我们统筹巩固衔接,乡村振兴顺利启航。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制定了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完善了14项长效机制。精准识别三类户1147户2215人,量身定制帮扶措施,累计消除风险795户1452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48亿元,结算光伏收益资金5010万元,启动了7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实施了53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完成了78项乡村公益性事业。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现场推进会、农机化示范项目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