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社会环境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3-12 14:43

一年来,我们坚持克难奋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5亿元,净增25.7亿元,提前四年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增速全市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分别为13.2%、13.4%、11.7%。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以及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经济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一年来,我们明确主攻方向,转型发展初见成效。30兆瓦整县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试点,100兆瓦国网综合能源光伏项目入选全省备选项目,年产20万吨电熔改性料项目列入省转型发展新材料产业项目,新兴产业蓄势待发。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百头以上养牛场净增12户,牛存栏达到4.6万头,建成万头规模养猪场1个,猪存栏量翻了一番,中药材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实施了农旅特色产业园、张家塔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梅洞沟旅游产业公路等一批文旅项目,示范区综合考评获得优秀。

一年来,我们统筹巩固衔接,乡村振兴顺利启航。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制定了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完善了14项长效机制。精准识别三类户1147户2215人,量身定制帮扶措施,累计消除风险795户1452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48亿元,结算光伏收益资金5010万元,启动了7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实施了53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完成了78项乡村公益性事业。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现场推进会、农机化示范项目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一年来,我们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11条道路及雨污分流改造、瓦窑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完工,城区街道焕然一新,瓦窑河成为县城新的风景线。棚户区改造东三区、县城提升改造周转房、惟学路北川河跨河大桥项目主体完工。大武新区新建成安置房2500套,大武小学和大武幼儿园投入使用,多措并举终止了长期以来大武安置区每年持续产生安置过渡费、停业损失费的问题。改造供水管网9公里,新建集中供热主管网2公里,建成生活垃圾场和垃圾中转站,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了95%以上的行政村,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一年来,我们践行两山理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国家储备林、生态保护和修复、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等营林造林工程10.3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4.35万亩。完成农村“煤改电”“煤改气”1400户,城乡既有建筑节能改造6万平方米。圆满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三川河国、省考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79天,PM2.5浓度下降17.6%,县域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市前列。

一年来,我们牢记人民至上,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全面实施教育“四个优先”战略,引进江阴教学和管理团队,培训教师1600余人,教育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调整撤并学校32所,维修改造学校20所,配套教师人才公寓33套,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募集教育基金3700万元,兑现增量绩效650余万元,有效调动了教师积极性,方山教育重新赢得了群众认可。县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主体完工,附属配套及传染楼项目开工建设,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4万份,免费接种新冠疫苗20万剂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100%、92%。城乡居民低保、特困户救助年标准分别提高了240元、400元。解决了改制和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723万元。完成技能培训15711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087人。投入集中供暖和清洁煤补贴资金7900余万元,保障了群众温暖过冬。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全年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新冠肺炎零病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3件、政协委员提案152件。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同时,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对台、侨务、统计、档案、史志、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又有新进步,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等扎实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