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民俗风情

来源: 方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7-20 14:45

  伞头秧歌是一种汉族民间歌舞艺术。中国北方众多社火秧歌中的一种。因以手执花伞者领头舞蹈和演唱秧歌,故称"伞头秧歌"。其主要流行在黄河流域的晋西和陕北黄土高原,具体指山西省吕梁市的临县、离石区、柳林县、方山县、中阳县、石楼县,和陕西省榆林市的吴堡县、绥德县、佳县、榆阳区、米脂县、子洲县、青涧县等十几个县、市,以及延安市。秧歌,又称“阳歌”,在当地俗称“闹会子”、“闹阳歌”,2008年伞头秧歌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伞头秧歌是古代腊日帷祭活动、春社活动、以及汉代兴盛起来的元宵节活动的复合,是原始宗教仪式在汉族民间的遗存。 

  伞头秧歌是一种大型的汉族民间歌舞活动,小则百八十人,多则数百人在伞头的带领指挥下,各自施展自己歌、舞、吹、奏才能且井然有序,是群众性歌舞活动的艺术大展示。这种艺术性,一是指组织工作的艺术性,二是指表演的艺术性,其中最突出的是它的集体艺术性。 

   伞头秧歌的表演主要是扭和唱两个方面,特点是扭时不唱,唱时不扭,扭唱结合,交替进行。扭秧歌主要集中在“过街”、“ 掏场子”和“ 小会子”在场内的表演三个方面。 

  唱秧歌主要是伞头的事。伞头肩负着指挥全局,调动情绪,编派节目,评论演出以及秧歌队与外界交往、答谢、祝贺等一系列职责,而这一切都得通过唱秧歌来进行。 

  伞头秧歌的内容丰富广泛,形式活泼多样,气势粗狂豪放,规模宏伟壮观。一支秧歌队(俗称一班秧歌),除了乐队和仪仗队外,其余皆扮各种角色。大致顺序为:①仪仗队;②乐队;③龙舞;④伞头,即手执花伞的秧歌艺人,是秧歌队的头领;⑤架鼓子;⑥小会子,即民间小演唱;⑦杂会子,即传统折子戏;⑧民间传统舞蹈;⑨旱船,也叫“水船”;⑩狮子舞收尾,至少是一对狮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