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方山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9-30 14:30

【图解】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方山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方政办发〔202259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方山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9

(此件公开发布)


方山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切实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根据吕梁市医疗保障局、吕梁市财政局等三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吕医保发〔202231号)和吕梁市医疗保障局、吕梁市民政局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转发<关于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吕医保发〔202226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参保范围

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

二、缴费标准及时间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 筹资方式。

2022年预收2023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为每人350元,由参 保人员按年度一次性足额缴纳。

2022年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原则上为91日至1225日。同时,设置待遇享受等待期(以下简称“等待期”),对居民医保在集中参保期内参保的、在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内参加居民医保的不设等待期。其他补缴人员,断缴1年以内的,等待期3个月;断缴1年以上的,等待期6个月。个人需全额补缴当年度个人缴费部分及各级财政补助资金。

(二)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医疗保险

各乡镇要积极鼓励群众参加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医疗保险,通过商业保险形式增加健康保障渠道,降低医疗费用支付风险。

三、资助标准及退费

(一)医疗救助资金资助的人群

1.特困人员(含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人缴费标准给予全额资助。

2.低保对象个人缴费标准定额资助280元,个人缴纳70元。

3.返贫致贫人口个人缴费标准定额资助315,个人缴纳35元。

4.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个人缴费标准定额资助280元,个人缴纳70元。

(二)县财政资助的人群

1.突发严重困难户由县财政资助280元,个人缴纳70元。

2.在乡重点优抚对象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政策执行。

3.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资助280元,个人缴纳70元。

4.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困难或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资助。

稳定脱贫人口(不包括以上八类特殊人群)不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

(三)退费事宜

按照个人缴费部分享受资助政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各类特殊人群只享受一种资助政策,不能重复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一经缴纳不再退还;符合退费政策的特殊人群,必须在集中征缴期内由缴费人自行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退费申请,并填写《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费申请表》(附件3),各乡镇汇总后报县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审核确认(附件4),符合退费的及时退还缴费人。

动态调整前已参加居民医保的新增困难群体,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由医疗救助按规定给予资助,集中参保缴费期结束后个人参保缴费资金不退还。动态调整前未参加居民医保的新增困难群体,其个人缴费自负部分由个人补缴,个人缴费资助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负担,财政补助部分由县财政全额承担。

四、缴费方式

(一)普通参保人。继续由税务缴费渠道完成个人缴费,如涉及参保区域变化,由个人先行在拟参保区域完成参保信息变更,再通过税务缴费渠道完成缴费。参保人选择自行缴费,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柜台、银行手机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缴费专用POS机或者现金等渠道办理缴费。参保人选择委托有关单位、组织和人员等集中代收的,协办人员可通过微信、协作银行手机APP社保缴费专用POS 机等渠道代理完成缴费,也可选择以虚拟户方式在税务征收窗口进行缴费。

(二)医疗救助资金资助参保人员。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由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核实认定,并进行全名单个人身份信息核实比对无误后报送医保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在医保信息系统进行身份信息标识后,推送税务部门征缴信息系统,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缴。

(三)县财政资助参保人员。突发严重困难户、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困难或关闭破产企业职工由各相关部门与税务部门对接完成征缴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在工作动员、政策宣传、工作督导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建立“政府组织、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税务征收、强化考核”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机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普通居民参保率达95%、特殊人群参保率达100%的目标任务。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镇、各部门间要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沟通,对相关工作要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切实做到通力合作、无缝衔接,坚决杜绝相互推诿扯皮。

各镇:承担辖区内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成立专班、确定专人,做好参保缴费政策宣传、新参保人员信息汇总、退费人员信息汇总等工作。

县医保局负责做好参保人员信息登记、核对、推送,负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参保资助,并与县税务局做好沟通衔接。

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政策,做好政府补助资金的预算、决算及拨付,确保财政补助资金和筹资工作经费及时到位;负责落实征缴工作经费。

县民政局负责做好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的身份认定,及时准确地将应参保名单推送县医保局,待医保局参保登记后,督促低保对象进行个人缴费,确保缴费率达100%

乡村振兴局:负责做好返贫致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稳定脱贫人口等人群的身份认定,及时准确地将以上所属人群名单推送县医保局,待医保局参保登记后,申请资助资金并督促监测对象进行个人缴费,确保缴费率达100%

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做好在乡优抚对象的身份认定,及时准确地将应参保名单推送县医保局,待医保局参保登记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申请资金,对接税务部门进行缴费。

县残联:负责做好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的身份认定,及时准确地将应参保名单推送县医保局,待医保局参保登记后,县残联负责申请资金,对接税务部门进行缴费。

困难或关闭破产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困难或关闭破产企业职工的身份认定,及时准确地将应参保名单推送县医保局,待医保局参保登记后,各困难或关闭破产企业主管部门申请资金,对接税务部门进行缴费。

县人社局:配合困难或关闭破产企业进行资助参保职工的身份核实工作。

教科局:负责动员、指导各学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县税务局负责医保征缴工作,按日将费款汇总入库,汇总、整理当日缴费数据,及时推送县医保局和相关部门。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做好征缴工作的宣传报道。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参保缴费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保续保。镇村两级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下乡工作队、各村村医要熟悉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向广大群众精准解读政策,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城乡居民真正认识到参保的意义和好处,充分调动城乡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保的工作氛围。


附件:1.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任务分解

2.《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

3.《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费申请表》

4.《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费汇总表》

附件1: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任务分解



乡镇

应参保缴费人数

大武镇

30455

峪口镇

23985

北武当镇

6457

圪洞镇

32288

积翠镇

16983

马坊镇

15830

合 计

125998




附件2: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

乡镇

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照片




联系电话


居民身份证号码




















户籍地址


现家庭住址


人员类别

低保户□ 特困人员□ 返贫致贫户□ 易返贫致贫户□ 突发严重困难户□

在乡重点优抚对象□ 一二级残疾□ 困难企业职工□ 普通居民□

低保人员

证件有效期截止日期: 年 月 日 证号:

一二级残疾

证件发证日期: 年 月 日 证号

特困供养户(孤儿)

证件有效期截止日期: 年 月 日 证号:

优抚对象

证件有效期截止日期: 年 月 日 证号:

本人自愿参加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证按规定的缴费期和缴费标准及时缴纳医疗保险。

参保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费申请表

姓名


性别


身份类别


身份证号码


手机号码


家庭住址

镇 村(社区)

缴费年度


应缴费金额


实缴金额


缴费渠道


社保卡

银行账号


粘贴银行卡复印件

申请人签字(捺印):

县医保经办机构意见



中心主任签字(盖章):


附件4:方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费汇总表

乡镇名称(盖章): 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行政村(社区)

姓名

身份证号

人员类别

银行卡号

银行卡

户名

退费金额


































































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