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方山县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十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35

方政办发〔2022〕50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方山县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十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方山县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十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服务我市场主体倍增,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晋发〔2021〕67号)吕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山西省扎实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吕政发〔2022〕8号)、《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支持十大平台建设培育发展市场主体10条措施的通知吕政办发〔20223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方山县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政办发〔2022〕13号)文件要求,统筹资金1000万元,积极打造“十大平台”。平台建成后,预计新增场主体约1583增幅可达23%。拉动单位新增市场主体对全县GDP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推动全县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二、主要任务

(一)布局建设特色商业街区,点燃城“烟火气”

紧紧抓住我县被确定为首批参与全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的有利契机,以居民集聚区、产业集聚区、旅游集聚区等为依托,通过规划建设、完善提升,重点培育县域商业体系扶植发展各镇商贸中心和县域商贸综合体,围绕居民区,打造10-15分钟便捷生活圈,着力推动传统商圈更新迭代、重点商圈提档升级初步构建“4421”商贸街区框架。即四个商贸集聚区:县城体育大门两侧、积翠公园门两侧、文化大厦楼底、运输公司楼底。四个便民经营店:武当路西端两侧、经贸路西端南侧、方正北街(东二区南侧)、方正南街(明德小学操场旁),提供摊位75个。两个农贸市场:东一区北侧、东三区北侧。一个新城商业区即大武新城商业区,推动“吕梁新区大武安置区”商铺注册登记,引导对今年已建成的5万平方米商铺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

除圪洞镇以外的其余5个镇每个镇要结合本镇主导产品购销和市场消费实际,完成打造风格独特的特色街或集贸市场不少于1个,并结合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和文化内涵进行命名,全县打造不少于10条(个),每条特色街(集贸场)新增场主体不少于100户,大武商业区新增市场主体不少于500户。每新增一条特色街商业区集贸市场)给予10万元奖补。

牵头单位:县工信县商务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各镇人民政府

(二)加快双创平台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依托产业特色和转型发展需求,借助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力量,吸引大学生和社会创业,打造一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创业示范园区等

加快推进世纪鑫源方山产业园尽快落成。发挥园区服务孵化器、资金扶持、创服资金三大基础作用,增强创业培训、创业峰会、创客大赛三大创业服务功能。携手15000家企业资源及200多家商协会资源,壮大我县招商引资队伍,加快落实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努力形成中小微企业“枝繁叶茂”的发展格局;加大招才引智,鼓励世纪鑫源与知名高校签订关于重点项目研发和大学生就业的合作协议,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培育市场特需优质人才,解决企业用人缺口。年内要至少打造一个不小于2000平米的双创平台且新增市场主体200个以上

示范区力争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年内至少打造一个不小于1000平米的双创平台且新增市场主体100个以上对于完成任务并正常运营的,给予有关单位一定的资金奖补。

强化财政奖补资金保障,对经认定的国家、市级中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县分别给予20万元奖励。对公告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基地,县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年度考核合格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认定期内可连续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对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县分别予10万元奖励。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以上并纳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的工业企业,县给予10万元奖励对连续2年在规的企业再奖励5万元,对连续3年在规的企业再奖励10万元。对当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新三板”或“晋兴板”挂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强化技术要素保障,积极指导拟认定相关平台企业,对基本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和完善认定指标,做到服务精准,提高认定通过率;对认定条件明显不达标的企业,对照认定条件梳理存在问题,指导企业进行精准培育。强化人力资源保障,依托北京服务站推送就业信息,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流动人员信息库。尽快达成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模式。同时,每年选一批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经营者领军企业家型技能人才等不同梯次人才内外高等院校进行系统进修培训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财政局、县教科局、人社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示范

(三)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利用吕梁“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坚持“数字经济”和“新城商贸区”两手抓,与发展壮大楼宇经济相交相融,坚持高起点谋划、高频次兼容、高强度推动。

依托世纪鑫源,推动方山县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发展“数字经济”、“楼宇经济”,集聚一批新型经济市场主体。通过园区的数字化运营平台,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强化跨界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用“数字”化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加快数字化“四上”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力争年底达到10户以上。

抓住吕梁市行政中心服务功能北移的机遇,依托大武新住宅楼相对集中,交通四通八达,城市配套功能完善的优势和县城改造东一区、二区、三区商业集聚优势,招引500强企业利用存量房源,开发建设地标性商业楼、写字楼、星级酒店,实现产业集聚,打造楼宇经济城商圈年内至少打造一个不少于1万平米的区域性楼宇经济平台,新培育引进10户以上“四上”企业。

完成任务的有关单位及大武镇政府,给予一定数额的奖补。

牵头单位:发改局、大武镇政府责任单位:财政局、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县工信

(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落实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21条措施,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以及“管委会+公司”管运分离改革,积极推进“九通一平”,不断完善优化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通过特色产业园打造,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围绕示范区产业规划和自身特色,依托龙头企业,通过专业招商引资打造电商特色产业园1个力争入驻新增企业不少于30

牵头单位:示范区责任单位:财政局、发改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

(五)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加速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一企带一链、一链带一片”,对全县清洁煤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铝钒土精深加工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白酒产业链、肉牛产业链、农特产品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链等八大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进行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八方聚链、辐射全县的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模式。实行一个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主抓,确定链主企业,授予链主称号,建立紧密联系机制,制定发展规划,以工程化、项目化方法开展规划设计,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重点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5-10家。到2025年,8条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培育形成1条50亿级产业链,210亿级产业链,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年内8条产业链要至少新增场主体(企业)不少于100户。每完成一条产业链,对链主企业发挥作用较好的给予一定奖补。

牵头单位:工信局责任单位:文旅局、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肉牛发展中心县教科示范区人民政府

(六)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文旅康养新业态

以示范区龙头纽带为牵引,借鉴浙江丽水经验,实现GEP(生态产品价值)与GDP(地区生产总值)互补供给,依托传统生态资源优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之路,培育文旅康养新业态,为助推方山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

发挥方山文旅得天独厚资源优势,把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作为主攻点,全力以赴抓好文旅康养示范区、文旅康养村落、文旅康养特色小镇等支撑市场主体发展平台的建设和创建。重点打造以梅洞沟湿地公园为主的避暑、森林文旅康养示范区,以北武当镇为主的文旅康养小镇,以张家塔古村落、前东旺坪村、庄上村为主的集农业创意、田园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康养度假目的地。通过平台创建,聚集一批民宿、餐饮、康养、田园综合体等优质市场主体,同时推动文创、非遗项目体验、研学教育为主的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年内至少打造一条紧扣旅游六要素的产业链,培育市场主体(企业)不少于100户。具体来说,在前东旺坪村、张家塔村、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于成龙故居等旅游景点发展地方特色小吃40户;在旅游景点打造20户农家乐、10户黄河人家;在北武当山、前东旺坪村等景区景点培育滑板车、索道、网红桥等体验类娱乐设施市场经营主体5户;在各大旅游景区培育土特产、旅游产品直营直销主体15户;在吕梁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场所与各类景区之间培育公交专线;培育以接待游客为主的旅游服务市场主体10户。

厚植康养底色,培育康养元素,推进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确保全县44个已配置日间照料中心的村、易地移民安置点正常运行。筹建27个行政村和4个易地移民安置点(盛祥小区、安居苑小区、新洞安置小区、新房安置小区)建设日间照料中心,6个行政村(窑上村、树林则村、代坡村、吴家沟村、西沟村、呼家湾村)建设幸福小院。2023年计划90个行政村、易地移民安置点新建或改造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

同时,加快完善北武当山、张家塔民居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解说、导游人员业务素养。举办康养文旅会展、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等,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消费需求。支持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文、旅、康个体工商户进行“个转企”,鼓励已初具规模建筑烫样工作室、葫芦烙刻工作室、勾编工作室办理个体户转企业相关手续,引导中小微文、旅、康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

完成以上工作任务的,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各镇人民政府

(七)发挥农业龙头作用,夯实乡村产业根基

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驻村工作队汇聚各方、资源共享、才智共聚的独特优势,激活产业供给要素,延长产业发展链条,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引领作用,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与农业产业链条有序衔接、互补互给、融合发展、共同壮大。

围绕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样板区,用足用活“乡村振兴贷”支农惠农政策,全力抓好农村产业、农民就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省级、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的连麦联姻,互通信息,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发挥1+1>2的效果。集中打造一批高质量农业龙头企业。年内各镇在完成22%市场主体增长任务的基础上,每新增1户农业龙头企业,同时能带动新增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者带动新增30户个体工商户的,给予5万元奖补。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各镇人民政府

(八)发展特色专业镇,打响集群经济品牌

紧扣特优农业、特色轻工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北武当镇农林文旅康特色小镇,扶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研究制定《北武当镇农林文旅康特色专业镇创建方案》,明确“一心两线三产业”建设布局,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年内全县至少要规划打造1个特色专业镇,每个特色专业镇新增市场主体不少于200户。完成任务的,给予每个专业镇100万元奖补。

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各镇人民政府

(九)规划建设“乡村e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结合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乡村e镇培育建设工作,根据我县资源要素、禀赋条件、电商产业和比较优势,县电商中心要结合全县实际,拿出可操作性、可前瞻性、可关联性的具体方案,至少规划建设1个面积约0.5~5平方公里或者建筑面积在50万平米以上的电商小镇,同时新增直播带货、仓储物流等场主体数量100户以上,县级在省级政策补助基础上,再给予一定奖补。牵头单位:电商中心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有关镇人民政府

(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产业提速增效

围绕5G+应用信创数据标注、云服务及超算服务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进云时代、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落地方山。依托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培育本地大数据产业,打造大数据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应用生态。优化政务信息“三无三可”(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营商环境。通过招商一批、帮带一批、提升一批,为世纪鑫源数字经济发展产业链禀赋潜能。

年内新增大数据企业不少于3户,完成任务给予5万元奖励。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大数据工作专班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医保局、县政务信息化局、示范区人民政府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十大平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专班,高位推动、高效落实,打造支撑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平台。

(二)细化工作举措。、各部门要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及奖补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保障平台建设有力推进。7前,各、各部门、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9月1日前组织召开全现场推进会;11月1日前组织召开全观摩会;年底前由各牵头部门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完成任务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进行问责。

(三)确保资金兑付。、各部门要利用好现有资金,县财政筹措新增资金,保障奖补资金落实到位。

(四)强化运行调度。各镇、各有关单位每月汇总“十大平台”建设落实情况,按月进行调度,于每月1日前将上月进展情况和任务清单台账由牵头单位汇总报县政府办。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调度会合并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