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20年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方山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3-16 10:23

  【图解】方山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20年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方山县)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方政办发〔2021〕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2020年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方山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 

  (方山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深入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根据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总体规划和我县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目标,为进一步加快我县生态建设步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土绿化彩化财化,展现对外新形象,实现大地增绿、环境增色、农民增收目标,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固树立“身边增绿、城乡美化、生态改善、脱贫增收”思想,统筹生态生计科学谋划,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依托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围绕创建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实施北武当山景区旅游环线公路、新建209线、圪张线等主干线两侧可视范围内进行高质量造林绿化,发挥国家储备林培养大径级用材林、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功能,实现“脱贫与生态互促、增绿与增收双赢”的目标,为巩固拓展全县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提供生态保障。 

  二、建设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化与彩化财化兼顾原则;坚持“林地林用、草地草用、专地专用、耕地不用”的原则;坚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北武当山景区旅游环线公路、新建209线、圪张线等主干线两侧可视范围内可造林地全部绿化,其它地段补充绿化原则;坚持效益优先、造林与修复并重原则;坚持尊重自然、人工与自然互促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规划原则;坚持沟峁梁坡综合治理、产业与景观共建原则。 

  三、总体布局与建设内容、期限 

  (一)总体布局 

  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方山县)以我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为核心,围绕北武当山景区旅游环线公路、新建209线、圪张线等主干线两侧可视范围内进行安排布局,涉及麻地会乡、圪洞镇、峪口镇、北武当镇4个乡镇、46个村。 

  (二)建设内容 

  对宜林地、无立木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适宜地块进行高质量绿化。对现有林分采取更换树种、间伐、冠下造林、修枝、割灌、施肥等综合技术措施进行油松林综合改培;合理利用森林景观、自然环境和林下资源,统筹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森林康复养等产业。 

  (三)建设期限 

  期限两年(2021--2022年),分为建设期和抚育管护期。其中:2021年5月底完成建设任务,2022年12月底完成抚育管护任务。 

  四、建设任务 

  主要包括三项任务: 

  (一)集约人工林栽培 

  总面积2.74279万亩,投资为4153.41万元,亩均投资1514.3元。实施地点为麻地会乡的运庄、韩家沟、后则沟、胡堡、西坡、大西沟、赵庄、郝家庄8个村;圪洞镇的东沟、水沟、糜家塔、高家庄、务云塔、武家湾、阳湾、建军庄、郭家湾、横沟、后东旺坪、前东旺坪、槐树焉、南后庄、秦家坡、石站头、胡家岭、东胜山、果则园19个村;峪口镇的田家坡、圪叉咀、兴隆湾、上曹家山、下曹家山、常家山、韩家山、郝家焉、呼家湾、任家山、张家塔、周家山12个村;北武当镇的韩庄、来堡、河庄、新民、松泉、武当、下昔7个村。具体实施内容为: 

  1.落叶松组(落叶松、云杉)栽植面积0.2948万亩。亩均投资1317元,合计投资388.25万元。 

  2.油松组(油松、侧柏、辽东栎、山桃、山杏)栽植面积2.34527万亩。亩均投资1488元,合计投资3489.7736万元。 

  3.杨树组(纯杨树)栽植面积0.10271万亩。亩均投资2681元,合计投资275.387万元。 

  (二)现有林改培 

  油松综合改培面积0.8万亩。实施地点主要为圪洞镇的后东旺坪村、横沟村,峪口镇的田家坡村3个村。亩均投资793元,合计投资634.4万元。按照“谁地谁有”的原则,改培后采伐树木的出材归林木所有者所有、处置。 

  (三)森林康养 

  总投资1012.19万元。 

  1.森林康养村庄2个,每村投资220万元,计440万元。规划在北武当的松泉村和新民村。 

  北武当镇松泉村建设内容以优化提升改造为主,总规划设计面积约1.3公顷,包括生态绿地建设、台阶木栈道、硬质铺装提升改造、河道生态驳岸等。 

  北武当镇新民村建设规模约为3公顷,建设内容为生态绿地建设、活动区硬质铺装、观光农田、滨水休憩平台、游览园路、景观标识系统1套等。 

  2.康养步道10公里,每公里27.219万元,计272.19万元。 

  规划在松泉村附近的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里,路线选择根据北武当山旅游规划总规内选定的路线,结合松泉康养村庄以及现在正在修建的康养步道而确定的,步道宽度为1.5米,全部采用木质材料建成,包括地桩、路板、防护栏等。 

  3.森林休憩点5个,每个点60万元,计300万元。 

  5个游憩点与10公里步道融为一体,在沿步道前进的地方选择地势较为平坦的5个地段建设5个游憩亭,游憩亭包括步道的引道(根据地形而定),休憩亭、护栏、简易厕所,垃圾桶,观景台等。 

  五、资金来源及投资估算 

  (一)资金来源 

  根据《吕梁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第七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通知》(吕财债[2020]56号)文件精神,下达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第二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亿元,其中方山0.58亿元。 

  (二)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包括工程费用5450.4771万元,独立费用349.5229万元(勘测设计费、工程监理费、建设单位管理费、竣工验收费用等)。其中:人工林集约栽培总投资4153.41万元,工程投资3945.75万元,独立费用207.66万元,独立费占总投资的5%。现有林综合改培总投资634.4万元,工程投资602.5371万元,独立费31.8629万元,独立费用占总投资的5.02%。森林康养总投资1012.19万元,工程投资902.19万元,独立费110.0万元,独立费占总投资的10.87%。 

  六、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吕梁市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方山县)事关脱贫成果拓展和乡村振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项目实施作为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作为脱贫成果拓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为此,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奋力攻坚,开拓创新,圆满完成此项任务,助力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强化领导,狠抓落实。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实施“林长制”的管理新模式,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工程建设领导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县直相关单位、涉及乡镇为成员单位。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由韩建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领导组对工程负总责,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主要领导积极协调工程建设中的各种矛盾,按照任务要求,狠抓进度调度、质量提升。涉及乡镇负责工程的地块落实、纠纷协调、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输出等工作;林业局负责规划设计以及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督查检查;监理公司技术指导、质量把关、工程量控制。县政府成立督查组对工程进展、工程质量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形成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此项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创新机制,确保成效。 

  工程建设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合作社营造、合同化管理、标准化验收、两年管护报账”的运行机制。为保证工程规划设计科学、合理、规范,县政府决定工程设计由县林业局公开招投标确定一家有资质公司进行勘验编制。工程实施通过委托招标公司公开报名、议标,确定2020年规范提升造林专业合作社中有丰富造林经验,有营造高标准、高质量绿化工程能力的合作社承担;工程实施中,选取有资质的监理公司从规划、挖坑、调苗、栽植、浇水、管护等进行全程监理,严把质量关;县林业局配备足够技术力量蹲点跟班作业,督促监理与合作社高标准、快进度施工,高质量完成;在工程兑现中,要将贫困户的劳务费直接打入贫困户帐户中,否则其他工程费用不予拨付;同等规格同等价格苗木合作社优先要选用本县苗木;工程因议标控制节余资金和独立费用节余资金可以用于重点地段工程高标准打造或用于工程修路。 

  (四)严格验收,精准兑现。 

  为确保工程建设成效,工程验收聘请第三方统一标准验收。人工集约林栽培和油松综合改培采用分小班分树种逐株清点或打样方的办法验收。2021年5月底前完成栽植任务,经验收面积实施率达到100%、密度合格率、苗木合格率≥95%准予工程竣工,预付工程中标价20%的工程款。2021年夏秋季验收成活率≥95%(打样方验收树种成活率≥90%)的支付核实工程量价款的50%,不达要求的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除核实工程量价款的2%,成活率低于90%的(打样方验收树种成活率低于85%)不予付款,工程顺延一年交帐;2022年夏秋季验收,成活保存率≥90%(打样方验收树种成活率≥85%)的,付清本次验收核实工程量价款的30%,不达要求的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除核实工程量价款的2%,保存率低于85%的(打样方验收树种成活率低于80%)不予付款,工程顺延一年交帐,直至经补植达到要求再进行付款。森林康养要求2021年5月开工,10月底结束,按相关标准验收,2021年10月底经验收工程符合合同要求,支付核实工程量价款的70%,2022年11月底前,经验收工程符合合同要求,支付核实工程量价款的30%。 

  (五)加强督查,确保质量。 

  督促组要经常深入工程一线进行督促检查,对工程质量、进度,每日一小报,每周一总结,每旬一奖惩。对栽植质量好、苗木合格率高、进度快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要进行表彰奖励,反之要进行通报批评,下达整改意见书,并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形成合作社间互比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热火朝天的造林氛围;同时对乡镇、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也要进行通报,奖优罚劣,推动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快进度按期完成。 

  (六)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工程进度、质量进行通报,大力宣传工程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宣传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在造林绿化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宣传生态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性,形成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造林绿化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各级干部、广大居民造林、护林、爱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全社会关注绿化建设、保护绿化成果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