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方山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13

方山县住建局关于《方山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方政办发〔2021〕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方山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方山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方案 

    

  为落实关于《吕梁市数字城市管理全覆盖领导组关于加快实施吕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全覆盖行动的函》的内容,依据省住建厅发布的《山西省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建设导则》等标准规范,推动我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信息化成果落地,加快推进我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工作实施,编制方山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方案。 

  一、背景分析 

  当前,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以然存在许多弊端:信息不及时,专业管理部门职责不清,市民参与度不高,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制等等。采用数字化技术手段、网格化管理模式,打破城市管理的条块分割,建立城市管理联动新机制、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水平和城市运行效率十分必要。 

  数字化城市管理作为一种新型城市管理模式,是城市管理方式的一次革命,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管理的理念,也是一次体制、机制的创新,代表着城市管理发展的方向。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较传统城市管理模式实现了由传统粗放管理向精准高效管理;由变突击、运动式管理向可持续长效管理;由管理主体的分散和职责的交叉向上下左右的无缝对接;由城管处置能力低下向高效快捷的巨大转变。 

  二、实施范围 

  本项目建设范围主要是方山县主城区约7平方公里,其中部分数据建设范围需覆盖到全县1434平方公里。 

  三、建设目标 

  (一)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效率,真正做到问题及时发现,任务准确派遣、问题及时处理。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除了城管队员巡查外,大多数情况是群众打电话、信访或举报后,专业管理部门才知道,相关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管理被动滞后。“数字化城管”通过信息采集员实时采集城市管理问题,实现巡察区域无缝隙,问题无遗漏。对于我们所采集到的问题,有关部门在接受到工作指令后,将会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按照规定的时限和技术标准,予以处置,形成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的机制。 

  (二)促进有关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数字化城管带来管理体制变革、管理流程再造、确立监督考评体系,促进了管理资源整合,使得城市管理的各个专业部门、各个管理层次的人、财物、信息等管理资源,能够实现整合和优化组合,提高了城市管理整体效能。同时,数字城管系统让社会公众有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全员参与城市管理,以便社会公众、媒体等进行监督,督促城市管理责任部门认真履职,促进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形成。 

  (三)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打造现代化的城市管理平台。数字城管通过对城市管理的部件普查、单元风格划分、数据建设、系统搭建等工作,形成技术先进、使用方便、运行稳定、处理高效和的信息系统,实现成对城市管理中如:路灯设施、占道经营、市容环境、市政基础设施等的基础管理,包括对户外广告、工地、污水及渣土清运等城市管理,同时也可延伸到对区域内违章建筑、社会综合治理的管理中,力争做到群众身边的事、关心的事及时、快速、高效解决,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环境。 

  四、组织机构 

  针对目前数字城管模式中,问题发现容易,执行困难的情况,提出执行主体缺位的问题,提出管理、执行、监督三个主体的概念。建立数字化管理考评办公室(考评办)。 

  考评办是一个与处置职能脱钩的独立监督考核部门,负责编制考核监督制度;每月下发督查通报,组织召开督察考评会议;组织编制全民参与城管奖励办法、宣传办法,保证独立、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长效运行。 

  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监控中心,属住建局下设的二级机构,依托于数字城管平台,及时下发处置指令,协调处置流程;组件和管理信息采集员队伍;负责组织编制工作流程、部门协同流程;负责平台日常运行管理。 

  五、管理模式 

  根据当地城市定位和城区特点,智慧化城市管理拟采用“一级监督、一级指挥”的模式。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负责统一受理来自社会公众、监督员、视频监控员、领导批示等多种来源的城市管理问题,经甄别立案后,由派遣员派遣。同时,为强化专业部门的管理责任,在城管局、住建局、街道、镇政府等部门设置两级指挥流程。该模式即保证了通过“一级监督”对各个处置部门公平公正的统一高位监督的能力,也通过“一级指挥”下的二级指挥平台便于问题协调的特点,保障了数字城管中心高效的协调。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行业标准《城市市政综合监管信息系统技术规范》(CJJ/T106-2010)的要求,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的工作流一般包括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七个阶段,根据管理的要求,在标准流程基础上创新出符合管理需要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流程。 

  六、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涵盖以下方面: 

  (一)基础配套建设:包含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监控中心场地基础装修、LED大屏显示系统、无纸化会议系统、扩声系统、集中控制系统、办公电脑、办公家具等。 

  (二)数据建设:建设覆盖方山县全县范围内的二维电子地图,主城区进行倾斜摄影及三维建模、卫星影像等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建设。对主城区主要业务数据进行普查,包含:部件普查、单元网格划分、地理编码普查及相应数据库。 

  (三)平台应用系统建设:包括九大基础子系统(监督指挥子系统、无线数据采集子系统、监督中心受理子系统、基础数据管理子系统、地理编码子系统、协同办工子系统、应用维护子系统、综合评价子系统和数据交换子系统),同时结合方山县本地化需求,建设专项拓展子系统,包含:部件在线更新子系统和领导移动督办子系统。 

  (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县城景观路、中心商业区、人口稠密区、城市主要出入口、主要公共场所(包括政府机关所在地、窗口地区、车站、学校、医院)、主要大街干线等地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同时根据全县已建视频监控资源,按照实际工作需求整合接入其他单位已建监控点位。 

  (五)系统支撑软件建设: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双机集群软件、GIS地理信息系统、数据中台、数据可视化系统、防病毒软件等,可与其他系统建设共享支撑软件。 

  (六)硬件资源设施建设: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可与其他系统建设共享支撑软件。 

  七、建设模式 

  根据市级部门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选择独立建设模式。 

  八、投资金额 

  平台建设包含基础配套建设850万、数据建设200万、平台应用系统300万、视频监控系统280万、系统支撑软件290万、硬件资源设施180万,总投资估算金额约2100万元,由县财政支付。 

  九、后期更新维护 

  软硬件的维护,建议与建设方签订维护更新协议,由建设方负责。 

  基础数据和更新方面,建议制定《方山县城市管理部件和基础数据更新办法》和《方山县城市管理部件和基础数据更新实施细则》。建立城市部件更新的备案机制,要求各业主单位对部件进行更换、修缮、废除后,要报指挥中心进行备案并提供相关数据。每年的数据库维护更新费用纳入维护费的预算,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建议每三年对数字图形进行更新和修测,对所有数据进行核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