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无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3-16 10:28

  方政发〔2021〕4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无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方山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无序放牧 

  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与生计双赢的目标,统筹全县林草资源和畜牧产业健康有序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无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吕梁市人民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转变畜牧养殖产业发展方式,全面落实封山禁牧休牧轮牧管控和粮改饲政策;坚持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协调推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林草生态系统功能,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整治范围 

  庞泉沟自然保护区方山县辖区及其周边区域,以及我县范围内其他生态植被脆弱区。 

  三、整治目标 

  6月底前在庞泉沟自然保护区方山县辖区范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科学划定禁牧轮牧区域,设立标志标牌、围栏,规范放养秩序,实现保护区范围内游牧有序退出。7月份开始,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其他生态植被脆弱区整治工作,加强部门行业监管,转变畜牧养殖产业发展方式,促进林牧协调发展。 

  四、整治措施 

  (一)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任务。 

  1.深入开展调查走访,摸清养殖底数。县畜牧中心牵头,各镇配合,摸清全县牛羊养殖现状,逐村逐户建立养殖台账。镇村两级干部跟进落实养殖户放养包联制度,签订包联责任状,责任到户、责任到人。麻地会沟域村庄3月底前完成,其他区域5月底前全面完成。(牵头单位:县畜牧兽医中心,配合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2.明确划定保护区界限,设立标志标牌。督促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5月底按照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等级划分,设立明显的界桩标志、设置防护围栏及安装必要的监控设备;在醒目位置设置固定的保护区管理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公示栏。(牵头单位: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配合单位:积翠镇人民政府) 

  3.严格落实封山禁牧休牧轮牧管控。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吕梁市实施封山禁牧休牧轮牧促进林牧协调发展的决定》,遵循政府主导、保护优先、草畜平衡、严格监管、绿色发展、群众参与的原则,在调查摸底、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确定全县禁牧、休牧、轮牧范围和区域,合理划分禁牧区轮牧区休牧区,4月底前制定出台《方山县封山禁牧休牧轮牧实施办法》,建立禁牧轮牧休牧巡查制度,设立封禁标志和维护设施,严格实施封禁保护措施,科学设定封山禁牧期和限牧期。(牵头单位:县林业局,配合单位:县畜牧兽医中心、各镇人民政府、各国有林场) 

  4.强化教育引导,营造整治氛围。为了赢得广大养殖户的理解与支持,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要创新宣传教育手段,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禁牧轮牧休牧、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草原火灾防范、疫源疫病防控、粮改饲、畜禽粪污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营造全社会参与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县林业局、畜牧兽医中心、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 

  (二)加强行业监管服务,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5.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巡查巡护力度,对森林违法占地进行全面排查,林业、公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和打击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对在禁牧、休牧范围和期限内放牧的,责令停止放牧;造成林地、草地毁坏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破坏、盗窃、擅自移动封禁标志及损坏围封设施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打击。(牵头单位:县林业局,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各镇人民政府、各国有林场) 

  6.全面落实“两长制”。根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3月底前出台我县林长制实施意见,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标,实施“增绿、护绿、营绿”措施,实现全县森林资源总量、森林质量效益、管理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按照河长制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牵头单位:县林业局、水利局,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各镇人民政府,各国有林场) 

  7.加强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按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的防控方针,坚持“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常年适时补针”的原则,做好口蹄疫、布病、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加强养殖场(区)环境的消毒灭源工作,降低疫病的发生率,化解重大动物疫病风险。(牵头单位:县畜牧兽医中心,配合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8.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积极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区域属地负责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动员组织县镇村干部、护林员包山头、包地头、包人头、包坟头,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消除森林草原防火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牵头单位:县林业局、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各国有林场) 

  9.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思想和行动意识。以县政府名义发布公告,按照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面禁止违法猎捕行为。加大巡护野生动物保护重点区域力度,减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各合法养殖场所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牵头单位:县林业局,配合单位:县市场局、公安局、畜牧兽医中心,各镇人民政府、各国有林场) 

  (三)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转变畜牧产业发展方式。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统筹考虑生态脆弱与生活贫困相互交织兼顾林草融合与畜牧养殖齐头并进,采取疏堵并举、标本兼治的办法,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转变畜牧养殖产业发展方式,促进林牧协调发展。 

  10.加大舍饲圈养扶持力度。鼓励农户发展舍饲养殖,县畜牧兽医中心出台推行舍饲圈养的实施意见,在项目用地、环保审批、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积极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带头修建规模养殖圈舍,创新养殖机制,建立养殖托管奖补制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规模养殖场(区)配套建设饲草加工、粪污处理设施予以支持。(牵头单位:县畜牧兽医中心,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 

  11.提高饲草饲料保障能力。解决畜牧养殖饲草结构单一、供应不足、营养不良的制约瓶颈。2021年争取“粮改饲”项目2.5万亩,动员养殖户扩大饲草种植面积、提高牧草质量,落实饲草青贮补助46元/亩政策。大力招商引资,引进现代化饲草企业,发展饲草订单种植、饲草青贮、饲料加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丰茂农业有限公司等本土饲草加工企业购置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畜牧兽医中心,各镇人民政府) 

  12.推行粪污无害化处理。完善粪污集中收集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年处理20万吨有机肥项目。积极争取上级粪污治理项目资金,支持规模养殖场配套修建粪污处理设施。(牵头单位:县畜牧兽医中心,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各镇人民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无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镇、各成员单位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按照职责分工,服从大局,密切配合,主动作为,确保整治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镇、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工作进度和整治成效负总责。要按照本方案的责任分解,结合本镇、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标对表迅速细化制定具体工作落实方案,并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牵头部门要主动担当、敢于协调、善于协调,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及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确实无法处理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领导组协调解决,坚决杜绝不上报、不落实情况发生。相关配合部门要服从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 

  (三)建立联动机制。各部门、各镇要加强整治工作沟通力度,密切工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同时,县政府积极与交城县人民政府、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加强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协作,建立县与县、局与局、乡与场、村与站等多方联动机制,针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定期进行交流、综合分析研判。 

  (四)做好信访维稳。县信访联席办牵头,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相关信访维稳工作,各镇要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防控预案,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积极防范化解整治工作中的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宣传部门要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无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重大舆情的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跟进,快速处置,正面应对舆情。 

  (五)严格督促检查。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加强整治工作督导检查力度,根据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采取多种方式,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强化督导问责工作,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明显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视情况向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提出追责问责意见;对整改过程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 

    

  方山县关于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 

  无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领 导 小 组 

    

  组  长:高  鹏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副组长:任海涛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王  强  县政府办主任 

         闫晓华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崔志刚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刘福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韩建忠  县林业局局长 

  刘荣杰  县水利局局长 

  宋小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  冲  县财政局局长 

  张晓春  县信访局局长 

  田德隆  市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局长 

  王志坚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熙照  县畜牧兽医中心主任 

  秦宏伟  县公安局副局长 

  武保平  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各镇镇长、各国有林场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韩建忠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王熙照、王鑫辉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及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附件2: 

    

  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无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整治内容 

主  要  措  施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调查走访,摸清养殖底数。 

摸清全县牛羊养殖现状,逐村逐户建立养殖台账。镇村两级干部跟进落实养殖户放养包联制度,签订包联责任状,责任到户、责任到人。麻地会沟域村庄3月底前完成,其他区域5月底前全面完成。 

畜牧兽医中心 

各镇政府 

2 

划定保护区界限,设立标志标牌。 

督促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5月底按照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等级划分,设立明显的界桩标志、设置防护围栏及安装必要的监控设备;在醒目位置设置固定的保护区管理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公示栏。 

庞泉沟自然 保护区管理局 

  

积翠镇政府 

3 

严格落实封山禁牧休牧轮牧管控。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吕梁市实施封山禁牧休牧轮牧促进林牧协调发展的决定》,遵循政府主导、保护优先、草畜平衡、严格监管、绿色发展、群众参与的原则,在调查摸底、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确定全县禁牧、休牧、轮牧范围和区域,合理划分禁牧区轮牧区休牧区,4月底前制定出台《方山县封山禁牧休牧轮牧实施办法》,建立禁牧轮牧休牧巡查制度,设立封禁标志和维护设施,严格实施封禁保护措施,科学设定封山禁牧期和限牧期。 

林业局 

畜牧兽医中心 各镇政府 各国有林场 

  

  

4 

强化教育引导,营造整治氛围。 

创新宣传教育手段,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禁牧轮牧休牧、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草原火灾防范、疫源疫病防控、粮改饲、畜禽粪污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营造全社会参与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宣传部 

林业局 畜牧兽医中心 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 

  

  

5 

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 

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巡查巡护力度,对森林违法占地进行全面排查,林业、公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和打击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对在禁牧、休牧范围和期限内放牧的,责令停止放牧;造成林地、草地毁坏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破坏、盗窃、擅自移动封禁标志及损坏围封设施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打击。 

林业局 

公安局 各镇政府 各国有林场 

  

  

6 

全面落实“两长制”。 

根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3月底前出台我县林长制实施意见,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标,实施“增绿、护绿、营绿”措施,实现全县森林资源总量、森林质量效益、管理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按照河长制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 

林业局 水利局 

  

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 县住建局 自然资源局 各镇政府 各国有林场 

  

  

  

  

7 

加强动物疫源疫病防控。 

按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的防控方针,坚持“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常年适时补针”的原则,做好口蹄疫、布病、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加强养殖场(区)环境的消毒灭源工作,降低疫病的发生率,化解重大动物疫病风险。 

畜牧兽医中心 

各镇政府 

8 

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积极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区域属地负责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动员组织县镇村干部、护林员包山头、包地头、包人头、包坟头,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消除森林草原防火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林业局 应急管理局 

  

各镇政府 各国有林场 

  

9 

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思想和行动意识。以县政府名义发布公告,按照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面禁止违法猎捕行为。加大巡护野生动物保护重点区域力度,减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各合法养殖场所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林业局 

市场局 公安局 畜牧兽医中心 各镇政府 各国有林场 

  

  

  

  

10 

加大舍饲圈养扶持力度。 

鼓励农户发展舍饲养殖,县畜牧兽医中心出台推行舍饲圈养的实施意见,在项目用地、环保审批、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积极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带头修建规模养殖圈舍,创新养殖机制,建立养殖托管奖补制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规模养殖场(区)配套建设饲草加工、粪污处理设施予以支持。 

畜牧兽医中心 

自然资源局 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 财政局 各镇政府 

  

  

  

11 

提高饲草饲料保障能力。 

解决畜牧养殖饲草结构单一、供应不足、营养不良的制约瓶颈。2021年争取“粮改饲”项目2.5万亩,动员养殖户扩大饲草种植面积、提高牧草质量,落实饲草青贮补助46元/亩政策。大力招商引资,引进现代化饲草企业,发展饲草订单种植、饲草青贮、饲料加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丰茂农业有限公司等本土饲草加工企业购置设备,扩大生产规模。 

农业农村局 

畜牧兽医中心 各镇政府 

  

12 

推行粪污无害化处理。 

完善粪污集中收集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年处理20万吨有机肥项目。积极争取上级粪污治理项目资金,支持规模养殖场配套修建粪污处理设施。 

畜牧兽医中心 

农业农村局 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 各镇政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