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08年5月6日方山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7-07 23:14

  县长 闫孝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民得到较多实惠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大项目、大引进、大环境“三大工程”,以“双百双千”项目为总抓手,突出结构调整、大上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六个重点,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同心协力、奋发进取,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54亿元,同比增长70.12%;财政总收入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5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7亿元,同比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34.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5%和12.5%。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062.9万美元,同比增长45.85%;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7.1亿元。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交通建设跨越式发展,拓宽209国道县城段2.8公里,新建城乡公路总里程147.2公里,公路覆盖率达到38.8公里/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14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2%。 

  ——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教育事业全面进步;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良好,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得到加强;文化、体育、计划生育全面发展。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13元,同比增长21.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42元,同比增长13.7%;居民银行存款余额达到8.7亿元,同比增加1.4亿元。累计投入资金5500万元,民生问题得到保障和改善。 

  这里,我郑重向大会报告,县八届一次人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二件实事”全部落实。 

  一年来,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成绩: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加快,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积极推进工业规模化发展,工业经济比重明显增加,全县工业企业总数达到52户,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6户,17个“双百双千”项目全部开工,总投资48.37亿元,累计到位资金26.45亿元,完成投资29.31亿元,其中10个项目已经投产或部分投产,被评为全市“双百双千”项目大会战第一年度先进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1.1亿元,同比增长47.71%;完成增加值5.4亿元,同比增长34.72%;实现销售产值12.26亿元,同比增长81.19%;实现利税8488.1万元,同比增长31.42%。培育出纳税8000万元以上企业1户,1000万元以上企业2户、500万元以上企业2户、100万元以上企业7户。 

  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引进并开工建设了北京同巨矿业有限公司电子硅微粉及高纯石英砂系列产品生产线,吕梁全顺达煤焦有限公司120万吨洗煤,霍州煤电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粉煤灰制品3个项目;中盛公司日产1万吨水泥熟料生产项目与蒙西集团达成合作意向,4个项目总投资15.8亿元。  

  加强节能降耗和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大武生态工业园区为平台,形成了煤焦电、煤焦铁、建材三条产业链,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增加了效益,降低了资源能源消耗。深入实施环保攻坚战役,全面取缔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生产设施。拆除焦炉5户128支,炸毁烟囱7支,全县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城区空气质量指数名列全市前茅。  

  (二)“三农”工作得到加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农业投入稳步增长,财政用于“三农”支出522万元。累计发放各类支农贷款1.06亿元。认真落实种粮农民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政策。农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订单农业比重明显增加。通过农民经纪人的引导和带动,全县初步形成了北豆(土豆、红芸豆)、南菜、中药材、东西两山小杂粮的种植格局。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了广汇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祥农食品有限公司、吕梁春景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雪帝、金水河、大山里来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实施品牌战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竞争能力日益增强。 

  林业事业快速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省道通道绿化69.1公里;完成村庄绿化42个,进村路绿化47条、田间路绿化48条和其它义务植树81200株;发展核桃富民工程6000亩,通道绿化工作进入了全省、全市的先进行列。全面加强了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被省政府确定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林权证的登记发放率达到95%。深入落实封山禁牧,大力实施舍饲圈养,发展后则沟、赤红、积翠综合养殖小区3个,发展100头以上肉猪养殖企业4户,其中300头以上1户,200头以上1户;发展舍饲养羊50户,养牛1000户,养鸡600户。  

  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完成了全县5个新农村试点村的总体规划,县域城镇体系规划,马坊镇总体规划,车道崖、潘家坂等15个村庄建设整治规划的编制。全面加强5个试点村和16个推进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完成村通公路41公里,设立新农村便民超市9个,安装路灯300余盏,完成沼气池建设1100个,农村通程控电话540部,79个村实现电脑联网,解决6个村1290人看电视难的问题。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减少农村贫困人口4000人,山庄窝铺移民6村600人。  

  (三)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经济发展的活力显著增强  

  围绕吕梁机场、太中银铁路、太佳高速开工建设给我县带来的区位优势,编制完成了《方山县第三产业总体发展规划》,筛选出大武张家大院、圪洞沟石林和横泉水库等8个“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编制完成了方山县旅游总体规划和于成龙故居总体规划,大力发展旅游中介服务组织,继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维修景区宾馆,旅游接待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积极整合旅游资源,理顺旅游管理体制,加大旅游社会化开发力度;于成龙故居、陵园和纪念馆系列旅游项目列为市级文物保护项目;北武当山综合开发、于成龙故居列为市重点开发项目。实现景区接待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20万元,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亿元,同比增长34.2%。  

  (四)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强化,区域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 

  按照“改造提升老城区、加快建设新城区”的总体要求,全年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400万元,编制了北川河综合改造规划,城南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商贸大市场建设详细规划;改造了方正街、石滩路,硬化了人行道,安装了路灯,维修了石滩路护栏;改造了公园、广场的破损设施;拓宽了209国道县城段2.8公里,改造县乡公路4条24公里;完成村通公路120.4公里,横泉水库改线7.7公里;新增城区集中供热面积5.5万平方米;铺开了北川河改造工程;实施引水工程18处,新解决10654人的安全饮水问题;铺开了城区网络电视数字化平移工程;完成了县中队危房改造工程;新建6个乡镇派出所;实施了“天眼”工程。通过市场化运作,实施了交通局商住楼、畜牧局办公楼、二轻局住宅楼等十余项工程,建筑总面积达到4.5万m2;完成总面积为5万m2的安居工程积翠小区建设。新架了圪洞35KV双回路供电线路,改造低压用户400户,全县电网结构更趋合理,供电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五)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得到加强,和谐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年公共财政在民生领域的支出累计达到5500万元。加强医疗卫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达到10.6万人,参合率达到了92%,参合农民补偿人数12030人,补偿总额333万元。建立了覆盖城乡、功能比较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新建马坊、积翠、麻地会、峪口、北武当5所乡镇卫生院,维修改造圪洞、大武两所乡镇卫生院;基础免疫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强农村中小学校维修改造和现代教育设施配套,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覆盖率达到100%;深入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教师业务培训,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全县中小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广播、人口计生事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启动建设了文化大厦、图书馆大楼,维修改造了四大镇文化站,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大科技投入,科技三项经费的产出效益得到较大提高,年内申请技术专利2件,实现了我县科技专利申请零的突破。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逐步延伸,信息资源共享深入推进,全民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深入开展降消项目,稳步提高人口出生质量,稳定低生育水平。  

  不断加强劳动和社会保障。加强农民就业指导和培训,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人;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553人、5130人、6000人;农村低保对象、五保对象分别达到4530人、534人。救助受灾户、因病致贫户1387人,发放救助款28万余元。加快国企改革,在总结完善原大武酒厂、化肥厂改制经验的基础上,铺开了全县国有企业摸底调查,完成了农机厂、饮料厂的清产核资、财务审计,正式进入改制程序。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深化。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大“严打”力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道路交通秩序大整顿、矿山安全生产集中大整治和打击黑砖窑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认真落实信访稳定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制,创立了宽松、便捷的信访大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维护了全县的社会稳定。  

  (六)民主法治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  

  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新提高。坚持和完善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群众的社会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6件,政协委员提案95件。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以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切实加强了公务员队伍管理,提高了政府机关的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继续开展企业、群众民主评议政府部门活动,大力推进政府系统的勤政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主要体会是:  

  一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毫不动摇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主动寻求国家宏观政策与我县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才能有效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才能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大突破。  

  二是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有效解决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要靠发展,缩小与发达县市的差距要靠发展,摆脱当前贫困县的窘境更要靠发展。只有抓住发展要害,凝聚发展合力,突出重点抓落实,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求突破,才能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执政为民。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人群,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稳定脱贫和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上,使广大群众在共享中共建、共建中共享,才能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这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四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只有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科学谋划,统筹城市农村、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兼顾各方面利益,着力推进、重点突破,才能有效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五是必须加强团结。连续两年实现在南北五县率先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在方山这样一个矿产资源相对贫乏,基础设施非常薄弱,人民生活比较落后的国家级贫困县,要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让全县人民富裕起来,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团结是根本,是基础,是前提。从2006年县政府换届以来,我们政府班子精诚团结,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配合。团结的班子使全县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团结的班子是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动力。  

  六是必须狠抓落实。落实是维护政令畅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正是源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雷厉风行抓落实、全力以赴抓落实、一丝不苟抓落实、扎扎实实抓落实的“四抓落实”方针。通过狠抓落实,我们的目标变为了现实;通过狠抓落实,广大干部艰苦创业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增强;通过狠抓落实,广大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执政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通过狠抓落实,方山在多个领域,多项工作进入全市的先进行列。我们的工作成就,既鼓舞了全县人民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重塑了我县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形象。 

  各位代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已在新的起点上迈出了新步伐。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  

  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幅射面广、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和大项目过少,后续财源、税源不足。二是与发达县市的差距呈逐步拉大的趋势。三是统筹经济社会、城市农村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由于历史的原因,全县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严重滞后,特别是农村社会事业欠账更多,财政可用于支持农村社会事业的财力十分有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农村仍有数万人口未解决温饱,脱贫任务仍然很大。四是政务环境与行政效能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和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县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07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方山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和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驻县各企事业单位,人武部、消防队官兵、武警中队、公安干警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0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我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引深大项目、大开放、大环境“三大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双百双千”项目建设,继续深化结构调整、大上项目、优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六个重点,培植优化煤焦、电力、冶炼、建材、旅游、农副产品加工六大主导产业,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和谐方山建设,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上述基本思路,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亿元,增长28.8%;财政总收入完成2.1亿元,增长2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00元,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元,增长15%。 

  完成上述目标和任务,必须坚持和把握以下几个原则:一是狠抓政策、制度、措施的落实,根据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政策的落实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执行力,真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统筹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加快机制体制创新,创优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扩大招商引资领域,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四是更加重视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合力攻坚“双百双千”项目。“双百双千”项目是我县实现率先发展的希望所在,是做大经济总量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强县富民的重要支撑。今年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双百双千”项目攻坚之年、决战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为项目建设创造宽松的条件,项目承载企业要适应形势变化,强化项目建设措施,尽快完成立项、审批,全力促进“双百双千”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产。40万吨矿渣微细粉生产项目,方山电厂3×50MW发电项目,煤运公司年60万吨洗煤项目,全顺达年120万吨洗煤项目等10个项目要在年内实现达产达效;裕丰煤矿,下庄煤矿,同巨矿业,亚通公司300万吨洗煤、60万吨机焦,霍州煤电粉煤灰制品6个项目要在年内投产,力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措施落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通过“双百双千”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带动提升县域工业经济的规模质量效益,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根据“开放引进、开发拉长、多元做大、科学发展”的调产思路,煤炭行业,要在加大技改力度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煤焦电、煤焦铁、煤化工三条产业链,拉长煤炭产业链条,提高煤炭产业的附加值和效益,原煤洗选率达到85%以上。建材行业,鼓励发展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大型项目,加快新型建材和新型墙体发展步伐;冶炼行业,要在关小上大、产能置换的基础上,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逐步向炼钢、铸造等下游产品延伸。今年要积极协助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公司完成木瓜矿资源南扩、方山电厂3#机组上马和粉煤灰制品厂的投产;支持新星冶炼有限公司完成630m3高炉的投产和150万吨洗煤项目、60万吨机焦项目建设;积极创造宽松环境,有效推动中盛公司与蒙西集团的全方位合作,力争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扎实推进曹家山煤矿、南村水泥厂技改扩建;切实帮助中小型洗煤企业整合资源、扩大规模、提升效益。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帮助指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转换经营机制,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继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强化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品牌意识、营销意识和合作意识,牢固树立现代经营理念,努力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大力发展新兴支柱产业。以服务业为龙头,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围绕太佳高速、吕梁机场和太中银铁路建设给我县带来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省十一届一次人代会提出的要以发展服务业为突破口,着力发展新型支柱产业的机遇,大力发展物流、金融、信息、旅游、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筹划建设大武大型现代化的物流中心,积极争取大武设立铁路集运站。争取积翠、峪口、大武、北武当4个乡镇汽车站立项建设,启动县城商贸大市场,开府土豆交易市场和马坊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  

  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我县旅游资源丰富,有开发价值的旅游景点多达24处,特别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北武当山,近年来已经成了吕梁的一张名片。吕梁机场、太中银铁路、太佳高速的开通,交通的瓶颈制约全面缓解之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将会涌向北武当山、南阳沟,旅游经济必将成为我县第三产业的新亮点,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要逐步加大旅游业投入力度,强化旅游产业的规划、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发掘旅游文化内涵,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努力提升旅游的综合竞争力,打造我县旅游品牌,力争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我县新的支柱产业。做大旅游产业要坚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坚持旅游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提高旅游产业的带动辐射能力。旅游业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它涵盖了行、游、吃、住、购、娱等要素,是产业关联度极高的混合产业,旅游业与区域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走出旅游业仅仅是开发自然历史人文景观资源的误区,把旅游产业同生态农业、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相融合,形成既相互独立又互为补充的各类旅游体系和服务体系。通过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促进旅游资源尽快转化为旅游经济。  

  二是坚持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目前,我县旅游景点多而分散,没有形成网络,没有形成叫得响的品牌,要充分挖掘人文、自然资源,推出以张家塔民居、于成龙故居、大武木楼等景区为代表的人文景观精品和以北武当山风景区、南阳沟风景区、圪洞沟石林风景区等为代表的自然景观精品,使各景区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 

  三是坚持旅游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树立良好的旅游产业形象。要按照社会化发展方式,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北武当山旅游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它将成为近一个时期指导北武当山开发建设的蓝图,北武当山、南阳沟旅游路已被省林业厅列入今年的通道绿化范围,今年,县政府要继续增加对北武当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有效改造北武当山破损设施。软件建设方面,去年我们在全县大专以上毕业生中招录了4名导游,今年要力争引进一些专业的管理服务人才,强化旅游行业管理,着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旅游景点及旅游产品的包装和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不断提高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增强旅游产业的吸引力。 

  (二)继续加强“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和标准化生产,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做优做精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特色农业,挖掘农产品深加工潜力,继续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提高产出率和比较效益。按照区域化种植、产业化发展思路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经纪人协会和专业合作社作用,采取基地带农户的模式,结合地域气候土壤差异,积极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万寿菊、蕃茄等特色定单农业。积极推进绿色循环经济,鼓励并支持农民发展养殖业,实行种养加一体化的循环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农业的附加值和效益。 

  继续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建设。按照“四改四化”、“五个一工程”的要求,继续加大农村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渠系坝系改造和小流域治理项目,加快实施饮水安全项目,加大村通公路建设力度,认真搞好道路绿化、亮化和美化。  

  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坚持自愿、有偿的原则,研究探索土地流转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的合理流转,推动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大力扶持广汇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祥农食品有限公司、吕梁春景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绿色品牌的作用,重视产品注册和宣传推介,加强标准化生产。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发展壮大劳务经济。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创办小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中小工商企业,依靠创业带动就业,介于我县闲散劳力丰富,而又不愿意走出去的实际,要积极支持和帮助农民创办企业,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要加强对劳务输出的组织,扩大劳务输出规模,稳定输出成果。要切实提高农民素质和就业技能,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以失地农民和农村新增劳动力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就业和创业能力 ,实现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涉农资金和项目的集中捆绑使用,抓好新农村建设。以示范村、推进村、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切实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  

  (三)突出抓好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切实加强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节约用地、造林绿化、治理水土流失、地貌整治与修复,突出抓好重点工业污染源的治理达标和新建项目的环评审批,严防土小污染企业死灰复燃;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能耗和环保标准,新上项目必须进行能源消耗审核和环境影响评价。积极推进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采用有利于节能环保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进一步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启动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抓好节能环保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抓紧建立和完善科学、完整、统一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大力推进工业废物的资源化再利用;大力发展消费领域循环经济,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每个企业、村庄、单位和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节约集约用地,近年来国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建设占地规模,加强了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因此要紧紧抓住土地二次普查的机遇,积极做好土地综合利用规划调整工作,在积极争取增量的同时想方设法盘活现有土地存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要继续加大对非法占地行为的打击力度,整顿土地秩序,切实规范土地流转市场。 

  切实抓好植树造林、通道绿化、通道荒山绿化,加快核桃林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功能,继续加强以通道绿化、荒山造林为重点的六大造林工程建设和经济林三大覆盖工程建设,高标准完成旅游路和水库改线段的通道绿化任务;全力做好县城进出口通道荒山绿化;全面铺开10万亩核桃林建设;加快推进村庄绿化、义务植树;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和抚育工作;加快林权制度改革步伐,大力发展民营林业,全方位提高绿化水平。 

  各位代表! 

  绿化造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层次、多部门共同努力,我们要把绿化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展示精神风貌的重要工程来抓。要继续发扬咬住不放、持之以恒、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争创一流、打造精品的工作意识,强化工作落实措施,统筹绿化造林与农业结构调整,统筹绿化造林与新农村建设,统筹山上治本与身边增绿,统筹乔灌草共同发展,统筹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坚持近人近城,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继续推行市场化运作、工程化管理、专业化施工、标准化验收的办法,切实保证造林绿化质量。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把确保成活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按规划抓质量,按质量抓验收,坚决杜绝只讲数量不讲质量的现象发生。要加强林木管护,健全护林队伍,完善管护制度,切实做到建管并重。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我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基础薄弱,要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招商引资和大上项目上,今年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的筛选、储备、策划和包装,力争在煤化工、农产品深加工、旅游业的招商上有新突破。项目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要切实加强项目库建设,各乡镇、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立足于我县的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着力抓好小杂粮、精炼胡麻油等优质农产品的包装策划,对潜力较大的项目要组织专门工作机构对项目进行认真的可行性研究,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要围绕北武当山、南阳沟、于成龙故居、张家塔民居、大武木楼等文物旅游资源,抓好旅游招商项目的策划包装,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大力彰显方山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特色。要依托煤、焦、铁、水泥、电力五大支柱产业,积极引进现代管理模式和先进生产工艺,打造工业品牌。 

  二是打造工业园区品牌。园区是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大项目建设的主要阵地。目前,大武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没有真正形成强有力的聚集效应。今年,要继续把园区作为新上项目的聚集点、加快发展的增长点,按照产业聚集、企业集群、突出特色的要求,理顺园区管理体制,规范园区运作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服务、综合功能和产业方面的集成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外来资本参与园区开发或进园投资。要加强园区的道路、通讯、供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要争取园区110KV变电站新建并投入运行,220KV变电站要完成立项。 

  三是制定和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追求效益最大化是企业经营者的核心目标,要以好的收益吸引人,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更加优惠的政策,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对产业化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和投资额度大、拉动能力强的项目可以一事一议,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制定出台民营企业招才引智办法,支持新星冶炼公司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建议。建立政企、银企座谈例会制度,建立与企业定期对话和定期走访制度,精心构筑政企之间的“绿色通道”,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  

  (五)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民生惠及百姓。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在加快实施城南新区规划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旧城改造规划,严格规划管理,严厉禁止乱修乱建。规范公用事业管理,积极引导、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事业建设。加快城南新区建设步伐,今年基本搭建起新区框架,逐步推进旧城改造,有序铺开小街小巷和公园广场的改造。  

  巩固农村人畜饮水解困成果,今年再解决5000人的饮水安全。加大城乡道路建设,积极争取立项、开工建设南开线和南介线等4条53.55公里城乡道路。全面完成209线水库改线段工程。配合做好太佳高速公路建设和吕梁大武飞机场建设。认真做好县城大道南延和农村通达通畅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村通公路建设。  

  大力改善农村教育条件,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强农村中小学校软件配套。加强农村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解决乡镇卫生院设备配置,加强农村标准化卫生所建设。  

  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过渡,逐步延伸农村有线网络。完善图书馆建设和文化大厦建设,加强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室建设,完善三级文化网络建设;继续扩大城区集中供热范围,加强集中供热的规范管理;抓紧做好看守所搬迁改造的筹备工作。  

  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乡镇和群众两个积极性,依托比较优势,通过抓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地推进乡镇经济发展,培育具有特色的专业镇、专业村,逐步实现乡镇经济集群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有序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  

  (六)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

  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是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要在构建和谐方山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第一,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抓好初中学校改造和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逐步取消100人以下的农村小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规范化运行水平,逐步提高补偿标准和比例,建立和完善药品配送体系,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抓好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器械配备,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支持村级卫生所建设和农村卫生队伍建设,努力让广大农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加强职业病、地方病防治和计划免疫工作。  

  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认真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制度,抓好优质服务月活动,努力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行为规范。深化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宣传教育,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谐精神,树立和谐理念,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积极开展和谐社区、和谐镇村、和谐单位、和谐邻里、和谐家庭等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宽容友爱、和谐相处的人际关系。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第二,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重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积极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推进退役军人自谋职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根据盘活存量、置换身份、促进发展的思路,坚持先易后难、稳定有序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妥善解决不良债务负担,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分流剩余人员,实施再就业工程,推进人员身份置换。积极创办多形式、多层次的职业介绍和转岗培训机构,增强劳动力市场调剂能力。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民营企业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完善社会保险费征管方式,提高基金征缴率。  

  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医疗救助制度、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继续落实好优抚政策,妥善解决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切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第三,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和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切实搞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学校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依法加强监管,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  

  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管理制度,强化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广告、商业欺诈、传销和变相传销等违法活动。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整顿药品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第四,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  

  要健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建立健全社会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继续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加强基层信访基础工作,落实“五级调处机制”,建立健全三级信访网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双拥”工作,积极开展国民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增强国防观念,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搞好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第五,大力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案件查处  

  在全体公民中广泛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引深案件查处,加大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安全监管过程中发生的权钱交易和商业贿赂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纠正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切实解决土地征用过程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加强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各级各部门投入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坚决查处截留、挪用、浪费等现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顾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 

  (七)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构建法治政府。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法》,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决策规则和程序,完善重大决策调研、听取民意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以推进工作落实为落脚点,自觉维护各项决策的严肃性,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改善行政执法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努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构建责任政府。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积极调整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继续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认识,逐步形成“无功便是过”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构建廉洁政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监督机关的作用,加强对行政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案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和实施面向社会的新闻发布和社会公示制度。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政风。  

  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有效解决铺张浪费问题。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大力倡导和弘扬艰苦奋斗、不图虚名,不比阔气,不讲排场,求真务实,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发机关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在完成上述工作任务的同时,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办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北武当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二是209国道拓宽改造工程;三是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条件提升工程;四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五是10万亩核桃林建设工程;六是北武当山至南阳沟通道绿化工程;七是北川河整治,西山绿化,国旗广场、积翠公园改造工程;八是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工程;九是启动方山县商贸大市场建设;十是干部职工2008年每人增加地方性补助1200元,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 

  各位代表!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机遇千载难逢,新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方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努力工作,为全面建设和谐、秀美、充满活力的新方山而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