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在2009年6月3日方山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7-07 23:15

   方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闫孝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是我县经受市场巨大波动和国际金融危机重大挑战、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双百双千”项目为总抓手,狠抓结构调整、优化环境、大上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发展六个重点,着力培育煤焦、电力、冶炼、建材、旅游、农副产品加工六大主导产业,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4亿元,同比增长26.1%;完成财政总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9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09亿元,同比增长13.55%;工业总产值完成17.29亿元,同比增长55.7%;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8378.9万美元,同比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34.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723元,同比增长20.9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93元,同比增长11.3%。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经济结构日趋合理,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项目建设继续加强,17个“双百双千”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7.25亿元,全部投产项目7个,部分投产项目4个,投产项目上缴税收1.9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59%。园区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产业链条得到延伸,形成了煤焦电、煤焦铁、建材三条产业链,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明显提高。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方山县第三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方山县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北武当山旅游总体规划》顺利通过评审,旅游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接待能力得到提高。8个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6个项目投入运营。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5亿元,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达到21%。

  二、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平稳,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粮食总产量2.19万吨,增幅30.15%,高出全市24个百分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以大武为中心的万亩蔬菜基地启动建设,落实蔬菜种植移动大棚30个,温室大棚21个。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涉农资金和项目整合工作继续强化,“一村一品”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较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程度大幅提高。畜牧业发展步伐加快,动植物疫病防治继续加强。就业再就业力度加大,劳动力转移培训扎实开展,新增就业岗位1925个,安置零就业家庭就业14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劳务输出3619人。

  三、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高标准完成102.4公里通道绿化任务,绿化乡村道路5条、田间路23条,交通沿线荒山绿化2000亩,城市进出口荒山绿化2000亩,完成林权制度改革84个村,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2.8%。

  继续加强环境治理。严格新上项目的环境评价和环境审批,认真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进一步强化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稳步推进清洁生产,狠抓工业用水达标排放,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强化排污企业在线监控,彻底取缔土小企业和城区营业性燃煤炉灶,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全年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0天,同比增加76天。

  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宜居方山建设扎实推进。

  公路交通建设方面。全面完成209国道横泉水库改线段和城区大道南延工程。改造县乡公路4.8公里。开工建设通畅工程25.3公里,村通公路38.5公里,建设乡村公路大桥3座。

  水利设施建设方面。完成北川河城区段改造一期工程。横泉水库移民村水电路全部配套。南阳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新建人畜饮水工程20处,解决28个村8510人的饮水安全。新建骨干坝2座,小型淤地坝5座,初治水土流失面积10万亩。

  城市建设方面。完成城区街巷路面改造9条,更换、安装路灯278盏,城区、公园、外环路及西山景区补植苗木20余万株,完成公园人工湖湖坝加固工程和道路的维修改造,对国旗广场的喷泉、栏杆、高杆灯进行了更换,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工程改造20万平方米,城区人居及休闲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五、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和谐社会建设步伐加快。

  注重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城市低保家庭学生上职业学校助学基金政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继续改善,城内第一小学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建寄宿制小学一所,维修改造中小学校30余所。

  劳动和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加强农民就业指导和培训,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余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救助受灾户、因病致贫户,发放救助款240万元,资助699名重点优抚对象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全面提升县乡医疗卫生条件,为7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必要的医疗器械和办公用品,新补充21名医护人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规范运行,参合率达到93%,补偿农民26226人,补偿金额771万元,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广播、人口计生事业。文化大厦、图书馆建设基本完工;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全部完成;全民体育活动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政策全面落实,优质服务扎实开展,人口计生工作连续三年名列全市前三名。 

  六、安全发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工作预案,健全了安全生产八项工作制度,建立了事前追究和事后追究相统一的责任追究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56处,对无证开采的企业进行了彻底关闭,全县安全生产状况保持基本稳定。

  七、民主法治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

  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社会听证制度,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坚持和完善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群众的社会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96件,政协委员提案136件。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提高了政府机关的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大力推进政府系统的勤政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2008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的10件实事全部落实。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是我们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下取得的,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谱写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 

  一是基础资源匮乏,产业结构单一,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和大项目过少,后续财源、税源明显不足。 

  二是农村社会事业欠账较多,财政可用于支持农村社会事业的财力十分有限;统筹经济社会、城市农村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少数干部职工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政务环境与行政效能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和提高。 

  四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从08年第四季度起,我县大部分企业不能正常生产或生产企业效益下滑,提供的税收不足上一年同期的1/3,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很大,今年后半年财政收入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对于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政府工作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扭住发展不放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保增长、保安全、调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实践证明,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奋力夺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二、200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综合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今年将是近几年来我县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时期。从国际上看,全球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正在加深。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通货紧缩趋势明显,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加快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从国内看,经济增速持续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加大。从我省看,一方面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煤、焦、铁、电四大主导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价格大幅下跌,效益明显下滑;另一方面由于自身的结构性矛盾突出,面临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煤炭、非煤矿山等生产企业大面积关停,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压力空前加大。从我县看,金融危机的蔓延,对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加深,支撑经济发展的原煤、冶炼、建材等产业,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困难日益凸显,效益明显下滑。从今年1—4月份经济运行的情况看,我县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但发展极不平衡,呈现出“一枝独秀、群芳萎缩”的状况,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公司上缴税收1.07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68.8%,其余近80户企业上缴税收仅有4084万元,仅占26.3%,这就充分说明了我县民营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弱。

  尽管我们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但我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实施的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给我们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重大机遇。吕梁机场、太佳高速、太中银铁路等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也对我县经济发展和改善区位优势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因此,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性,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更要抢抓机遇、提振信心、奋发有为,千方百计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 

  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农民增收 

  和财政增收为主线,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机遇,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加快提升产业规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三次产业联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4亿元,同比增长15%;财政总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70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72元,同比增长12%。

  以上指标是导向性的,可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在努力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还要确保完成以下约束性指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分别减排2.5%、4.3%;大气综合污染指数控制在2.3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5%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努力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要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企业在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中的基础性作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做优做强,努力为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精神,用发展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创新的举措迎接挑战,切实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 

  四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城市与农村、职工与农民、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发展,兼顾长远与当前、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增强发展的协调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要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保增长的各项措施。

  保增长是今年我县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项目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 

  合力攻坚“双百双千”项目。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提高”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措施。中盛水泥有限公司70万吨水泥熟料生产项目、全顺达煤焦有限公司120万吨洗煤项目、祥农食品有限公司年产万吨芸豆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等8个项目,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确保达产达效。裕丰煤矿、下庄煤矿技改扩建项目,同巨矿业有限公司电子硅微粉生产项目等6个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盛水泥有限公司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项目要加快进度,力争开工。在确保17个“双百双千”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带动和辐射全县所有项目发展壮大,提升县域经济的规模、质量、效益,做大县域经济总量。

  突出抓好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建设。去年中央作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后,我县围绕国家扩大投资的方向、重点和要求,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共落实2008年中央新增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851.8万元,2009年新增中央投资项目4个,总投资5095万元。涉及教育卫生、公路交通、生态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是拉动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引擎,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加强监管,确保扩大内需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切实加大支持企业力度。企业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主体,抵御经济波动、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县最重要的财源税源。确保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认真落实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符合产业、环保政策且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景的各类企业转型升级

  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是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和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主要途径,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步伐,是真正实现与投资商优势互补、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现实需要。要充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的主渠道和大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作用,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时时都是招商时段,事事都关招商大局”的意识,努力营造全民招商和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探索建立优化服务环境的长效机制,大力倡导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公开办、灵活办的“五办”作风,努力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企业经营零干扰、规范管理零投诉。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加大企业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环境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各种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妥善解决村企矛盾,消除各种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真正让客商放心投资、安心生产。

  (二)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煤焦、冶炼、建材等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扎实推进曹家山煤矿120万吨、下庄煤矿120万吨、裕丰煤矿120万吨技改扩建;引导中小型洗煤企业通过重组资产、整合资源,扩大生产规模;支持新星、中盛等重点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实施规模经营,培育打造我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吕梁机场、太佳高速和太中银铁路建设,加快发展物流、信息、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认真筛选、确定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项目,提早做好项目申报和可研编制等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引导外资和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 

  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我县区位独特、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紧紧抓住山西省实施旅游“1+10”项目机遇,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按照“规划科学、设计合理、特色明显、亮点突出”的总体发展思路,在认真执行全县旅游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北武当山、张家塔民居等景区的详细规划,促进旅游景区规模开发和深度开发。进一步规范景区和行业经营秩序,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培训,提高景区服务质量。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挖掘旅游文化潜力,打造方山旅游品牌。

  (三)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高度重视“三农”工作。

  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四个重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切实推进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稳定粮食生产,全县播种面积稳定在28万亩以上,其中订单农业力争达到10万亩。以祥农食品有限公司、兰花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广汇天然色素有限公司为龙头,继续完善“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争取新上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户、市级龙头企业6户,农产品无公害认证2个,无公害产地认证2万亩,新上小杂粮加工企业1户。加强农业科技体系建设,强化测土配方施肥、秸杆还田作业、水肥一体化管理等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启动农业园区建设,新建日光温室大棚50个100亩,移动大棚50个100亩,全力打造吕梁市“菜篮子”基地。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全面落实农民种粮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家电下乡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加快实施以核桃林建设为重点的林业富民工程,完成1.4万亩优质核桃林、8000亩经济林、3000亩薪炭林种植任务。大力发展畜牧经济,在完善提高已铺开的5个绒山羊养殖小区的基础上,新建各类养殖小区4个,力争全县大畜存栏1.8万头,畜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350元。加大农民就业培训力度,提高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能力,完成农技培训、引导性培训、转移培训、扶贫培训等各类培训8000人,转移就业6000人。

  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有序流转,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稳妥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林业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农村“四改、四化、五个一”工程,大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巩固农村人畜饮水解困的成果,继续实施饮水解困工程,解决24个村8000人的饮水安全。加快发展农村新型能源,新建农村户用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600户,太阳能路灯200盏、太阳灶200户,炕连灶600户,村级沼气网点20个。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认真实施30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完成扶贫移民8个村215户700人。

  (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今年,中央4万亿和山西省6500亿拉动内需资金将重点投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吕梁市也将启动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重点的第二个“双百双千”项目大会战,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大打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公路交通方面。突出抓好15项重点建设工程,新建改建公路147公里,其中,公路改造工程5个,总里程85公里;公路续建项目4个,总里程32.7公里;农村公路建设30公里;开通圪洞沟农村客运班线。全力做好吕梁机场、太佳高速、太中银铁路等省市重点项目的协调配合工作。

  电力电网方面。重点实施好9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峪口220KV、大武工业园区110KV、城南35KV、方山变电站35KV、马坊变电站二期输变电工程,完成大武变电站、圪洞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和潘家坂至圪洞35KV线路改造工程,积极启动农网改造后续工程。

  水利水保方面。完成北川河县城以北综合治理。积极争取北川河综合整治项目立项。开工建设淤地坝7座(其中,骨干坝2座,中型坝5座)。启动积翠乡赤红沟土地综合整理项目,新增土地1000亩。全面完成南阳沟水库除险加固。

  城市建设方面。完成方正街以东6条巷道、积翠公园人工湖围栏改造。争取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项目立项。利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专项资金,实施北川河县城段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西山绿化工程。开工建设和改造县职业中学教学楼、高级中学实验楼和中医院门诊楼、住院楼。

  (五)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全方位促进就业再就业。积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创业。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就业。认真落实创业优惠政策,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对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力度,统筹做好城乡各类群体的就业再就业工作。 

  二是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以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为目标,逐步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加大社会保险基金征管扩面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管理,完善农村“五保”人员的供养及灾害救助制度。认真落实军烈属和伤残退伍军人等优抚政策,积极发展老龄事业。

  三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城市低保家庭学生上职业学校享受1500元的助学基金政策,逐步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大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切实保障校园安全。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四是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管理,切实提高运行水平。按照“村覆盖、乡达标、县提高”的要求,继续改善城乡医院医疗条件,加快村卫生所建设,提高疾病防治水平,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加强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管理,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切实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及甲肝、流脑等传染病的计划免疫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控。加强职业病、地方病防治工作。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落实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

  五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步伐,积极完成图书馆和文化大厦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加快新闻、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打击黑网吧工作。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六)以安全生产为工作重点,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安全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是最大的政治,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标本兼治,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要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健全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抓好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企业的安全治理。企业法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违章作业。要依法实行强制性的安全培训,严格全员持证上岗制度。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是本乡镇安全监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必须亲自抓、负总责。政府各职能部门既要各司其职,抓好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又要密切配合,形成抓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今年是省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要紧紧围绕专项整治这条主线,深入开展以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的涵盖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对无证或证照不全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关闭和取缔;对证照齐全,但安全隐患多、安全没有保证的企业,要一律停产整顿;对证照齐全,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加强日常监管。 

  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对待事故和事故隐患;要加大对事故隐患事前排查责任的追究和问责力度,对不能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对非法违法生产打击不力、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乡镇、部门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违法组织生产的企业,对其主要负责人要视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进行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做到亲知、真知、深知,亲自走到、亲自看到、亲自查到、亲自问到,真正做到底清数明,坚决杜绝一切侥幸、麻痹心理。

  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例会、隐患排查、专项督查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实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经常化、制度化。 

  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平安方山”建设。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要针对今年以来侵财案件明显增多问题,加大治安巡查和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切实做好自然灾害的预警预报和预防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增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高度重视和有效防范征地拆迁、农村土地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创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狠抓信访稳定责任落实,扎实开展“信访问题化解、信访工作创新年”活动,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有效遏制越级上访和重信重访。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和谐镇村、和谐社区建设,引导城乡居民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七)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要按照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处置的要求,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强化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按照关小上大、产能置换思路,有序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的能耗评价和环境评价制度,鼓励开发和使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建立健全资源开采和生态环境治理恢复补偿机制,完善节能减排指标考核体系,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狠抓工业领域的节能,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建立污染减排倒逼机制,支持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倡导生活领域和消费领域节能减排。积极开发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切实提高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水平。 

  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快生态林业建设,全面完成三北防护林拉动内需工程建设4万亩,环城荒山绿化2000亩,村庄绿化16个村,争取实施北川河综合治理东西两山绿化工程。继续强化森林火灾防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治工作,确保生态安全。

  (八)以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核心,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以高效务实的作风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加强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是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本质要求,也是建设现代文明方山的重要保障。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核心理念,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制度,积极构建法治社会,努力营造公正公平、健康文明、清明和谐的环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虚心接受代表和委员的建议和意见。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深入实施依法行政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服务政府。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对已经取消的审批事项,要落实到位,防止变相设立审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改进管理,扩大集中审批,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确保行政审批权的规范运作。

  加快管理体制创新,着力打造阳光政府。按照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要求,着力推进政府运行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参与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引深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企务公开活动,努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高效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满腔热情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加强廉政建设,积极构建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对扩大内需项目建设、各项惠民强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严格防止重点行业和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在全面完成以上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今年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好以下十件实事: 

  1、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市美化亮化工程、方正街以东巷道改造、积翠公园改造、体育场改造)。 

  2、中医院新建工程。 

  3、启动大武工业园区110KV变电站、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4、图书馆、文化站建设工程。 

  5、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职业中学改造工程、高级中学实验楼建设工程。 

  6、10万亩核桃林建设工程。 

  7、人武部民兵培训基地建设工程。 

  8、县乡医疗机构达标、农村卫生所覆盖工程。 

  9、连锁农家店、新农村便民店、放心粮油店建设工程。 

  10、农村道路畅通工程。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面临严峻挑战,更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方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再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辉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