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在2010年4月21日方山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7-07 23:16

  方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闫孝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化危为机,逆势奋进,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县域经济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亿元,同比增长16.9%;财政总收入完成4.18亿元,同比增长26.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6亿元,同比增长28.95%;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4亿元,同比增长36.9%,完成工业总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3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亿元,同比增长3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16元,同比增长14.8%。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双百双千”项目: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提高”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措施。18个“双百双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32亿元,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8个项目全部投产达效。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10808.2万元,其中:中央投资5780.4万元,地方投资5027.8万元。 

  ——发展方式逐步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全县产业档次,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经济转型。推动新星冶炼公司形成采煤—洗煤—炼焦—炼铁—化工—高炉(焦炉)煤气发电--水泥生产产业链,把煤电产业链延伸到建材环节,提高了产业的科技含量,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金辉凯川、金辉瑞隆、汇丰新星三个煤矿基本完成了资源整合,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迈出了坚实步伐。 

  ——旅游开发步伐加快。按照“规划科学、设计合理、特色明显、亮点突出”的总体发展思路,编制完成北武当山、张家塔民居、于成龙故居等景区的详细规划。进一步规范景区和行业经营秩序,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培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接待能力显著提升。全年接待游客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0万元。 

  ——农村经济平稳运行。积极稳定粮食生产,全县播种面积稳定达到33万亩,其中:订单农业2.83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520万公斤,油料产量120.6万公斤,蔬菜产量427.9万公斤;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建设,新建日光温室22个91亩,全县日光节能温室总数达到154个164亩,移动大棚达到54亩;大力发展畜牧经济,投资1000万元,新建规模健康养殖小区3个,铺开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5个;加快发展农村新型能源,在6个乡镇10个村建立了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成省柴节能炕连灶50户;狠抓扶贫开发,投资2650万元完成整村推进53个村,扶贫移民5个自然村131户40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17元。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狠抓植树造林工作,完成三北防护林拉动内需造林工程6.7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在1.1万亩,核桃经济林覆盖工程4万亩;完成交通沿线荒山绿化1500亩,209国道横沟段通道绿化7.2公里,村庄绿化16个,机关、学校、企业绿化28个2000亩;完成义务植树20万株,新发展育苗基地2000亩;全面完成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41%。大力实施环境保护攻坚战,对全县102支土石灰窑进行了彻底取缔,对18户重点企业实施了分类整治;积极实施节能降耗减排政策,新增县城集中供热面积3.36万平方米,取缔营业性燃煤炉76户,县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0天,比上年增加67天,大气污染综合指数1.79,比上年下降0.57。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公路交通方面:完成了店坪—梁家岔10.7公里、南村—介沟12公里、石站头—东胜山10公里公路改建,太佳高速征地、拆迁全部完成,路基工程全部完工。电力电网方面:完成了大武35KV变电站二期工程、圪洞35KV变电站三期工程、积翠35KV变电站输变电改造工程建设。水利水保方面:全面完成南阳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2处,解决了32个村8035口人1195头大畜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水保初治面积8.1万亩,新建淤地坝22座,新增土地3060亩。城市建设方面:投资460万元,全面完成方正街以东5条巷道改造工程,改造面积23500平方米。总投资2868万元,开工建设中医院医技楼、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福利中心、城镇集体工业联合商住楼等9项工程,建筑面积达47790平方米。 

  ——社会事业大力推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工作,全年完成富余劳动力培训2700人,创业培训90人,输出劳动力6700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3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3.3%以内;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全县城市低保达到5453人,农村低保达到8530人,“五保”对象557名,全县特困群体生活得到全面保障;基础教育稳步推进,积极落实各项教育优惠政策,加大教学条件的改善,新建了横泉寄宿制小学餐厅,完善了高级中学附属设施,改造职中、体育场等;切实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成了马坊、峪口中心卫生院住院病房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享受住院、门诊补偿人数达到19314人次,补助金额达到902.7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逐步提升计生服务水平,积极落实计生家庭扶助奖励政策,落实奖励资金56.04万元,对1024人进行奖励,兑现率达到100%;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新建了图书馆大楼、文化大厦以及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年架设光缆33777米,改造主干电缆41882米,城网用户达到8726户,农网用户达7000余户。 

  ——社会大局稳定和谐。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年共关闭、停产整顿企业29户,取缔土石灰窑102支,取缔非法采砂10户;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受到责任追究的干部14名;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积极创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狠抓信访稳定责任落实,全年共发生到市以上信访案件82件,结案65件,办理疑难复杂信访积案12件。 

  ——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完成方正街以东5条巷道23500M2改造工程、体育场改造工程;铺开了中医院新建工程,总面积5636.55M2;启动大武工业园区110KV输变电工程;完成图书馆及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新建工程;完成25所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职业中学教学楼扩建工程、高级中学实验楼新建工程;完成了核桃经济林建设4万亩;铺开了人武部民兵培训基地建设工程;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医疗器械办公设施总计1862台(件),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达标率达到85.7%,建成农村卫生所33个;完成新农村便民店47家,支持发展放心粮油店11户;完成44条167.3公里通达通畅工程,新增通畅行政村33个,通畅率达到86.3%;增收节支1600余万元,为全县财政供养人员人均增加各种津贴200元。 

  ——廉政建设继续加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和惩防体系建设。加大了对中央扩大内需工程建设项目、“双百双千”建设项目、“十件实事”、各项惠民强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对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以及投资规模大、影响面广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严肃查处了大武镇新洞上村、阳和沟村,马坊镇同堡村,圪洞镇郭家湾村、耀湾村等5名村干部截留农民种粮直补款的行为,分别给予了警告、严重警告、撤职处分。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给我县带来的严重影响,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大力弘扬艰苦创业、负重奋进、克难攻坚、务实创新的精神,在遭受春旱秋涝的情况下粮食实现了稳定生产,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财政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在收支矛盾突出的压力下实现了保民生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方山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人武部、武警、消防官兵,省市驻县下乡工作队队员、驻县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产品市场需求萎缩,影响到企业的发展,部分企业停产,在建项目进展缓慢,有的处于停工状态。二是经济总量较小,全县优质企业和大项目过少,支柱产业竞争力和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帐太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与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预算外政策性支出项目增多,支出压力较大。三是内在动力不足,大项目引进难、建设慢、周期长,新上项目对县域经济拉动作用还不明显,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难度很大,和兄弟县市的差距又将有拉大的危险。四是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呈现出“一枝独秀”的状况,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公司上缴税收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份额达到70%,其余近80户企业上缴税收仅占比不足30%,充分说明了我县民营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弱。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总体安排 

  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 

  从宏观形势上看,虽然当前全球经济有所回升,但是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形势严峻、内生动力不足等历史问题仍未根本缓解,我县主导产业快速扩张和提升的外部环境并不宽松。另外,国家为了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中央财政投入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土地执法监察力度继续加大,未批先占成为查处重点,这些政策措施无形中对我县经济建设产生多种不利影响。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形势的利好因素:一是国内外经济总体回暖,必将对我县煤、铁、水泥等主导产业形成一定的市场拉动;二是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必将为我县结构调整和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去年以来大量的投资将在今年到明年逐步体现效果和效益;三是随着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不断推进,我县煤炭产业必将得到实质性提升;四是市政府“三四三”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对我县的煤炭提升、工业转型、农业增效、三产牵动、基础设施惠民等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五是在去年应对危机的实践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这无疑是我们在新形势下攻坚克难、争取更大胜利的重要因素。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今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县发展现状,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两增目标”(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着力抓好“六项建设”(大项目建设、大环境建设、新农村建设、绿色生态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生态方山、人文方山、富裕方山。 

  预期奋斗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8.14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达到4.5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50元,增长8.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48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4.8亿元,增长20%。 

  在努力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还要确保完成以下约束性指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减排2%、3%;大气综合指数控制在1.8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4‰以内。 

  按照总体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做好2010年的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资源上项目,加快推进“富裕方山”建设

  2010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环境创优年、招商引资年、项目建设年”,因此,我们要动员和组织全县力量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1、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2009年,我县经济之所以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因为引进了霍州煤电集团等大企业,实施了矿井建设、洗煤、发电等一批大项目。方山将来的发展仍然需要依靠引进大企业、建设大项目。全县上下必须形成这一共识,紧紧抓住我市“三四三”工程全面启动的有利契机,切实把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县工作的总抓手,全力组织攻坚,形成“狠抓大项目,猛促大发展”的热潮。因此,县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到2012年,集中3年的时间,重点推进47个总投资110亿元的项目建设。这47个项目中,包括13个工业项目,总投资30亿元;8个农业项目,总投资6亿元;12个三产项目,总投资7亿元;1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67亿元。2010年要全力以赴抓好“三个一批”: 

  一是推进一批。抓好总投资9.1亿元的3个资源整合煤矿项目建设。金晖凯川煤业90万吨/年扩建项目工程年内要全面竣工,汇丰新星煤业120万吨/年扩建项目主要生产系统形成,金晖瑞隆煤业120万吨/年扩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开拓系统。到2012年,全县煤炭产能在现有300万吨产能的基础上力争翻一番,达到600万吨。继续抓好洗煤项目建设,诚伟煤业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洗煤项目、华丰选煤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洗煤技改项目争取10月前竣工投产。同时,继续扶持蓝图煤焦有限公司、全顺达煤焦有限公司、金泽煤焦有限公司等洗煤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两年内我县洗煤能力稳定达到1000万吨。 

  二是上马一批。要全力促成外贸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60万吨/年的铝矾土深加工项目、国家电力、大唐电力投资5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山东水泥集团投资6亿元与中盛水泥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日产1万吨水泥熟料项目上马。尽快开工天然气进城、太佳高速至县城连接线一级路建设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三是扶持提升一批。对于我县现有的弱势企业,要采取“保姆式”扶持的办法,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的优惠,并积极帮助争取上级扶持,使其尽快投产达效。 

  2、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随着太佳高速、吕梁机场、太中银铁路的建设,我县交通和区位优势正在显现。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依托我们的比较优势,靠优良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招商引资,筑巢引凤,让更多的企业在我县落地生根。 

  一是创新硬环境,打造发展平台。园区是扩大招商引资最有效、最重要的载体,要充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的主渠道和大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作用。大武生态工业园区是吕梁山上区位优势突出、交通最为便利、水电条件及周边环境最好的园区。从现在的情况看,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没有真正形成强有力的聚集效应。要继续把园区作为新上项目、加快发展的聚集点和增长点。要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按照产业聚集、企业集群、突出特色的要求,建立规范的园区运作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外来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或进园投资。上半年,园区110KV变电站要投入运行,220KV变电站要完成前期设计工作。要逐步将大武工业园区建设成为一个“规划合理、规模适度、产业聚集、效应明显”的高水平园区,充分发挥政策服务、综合功能和产业方面的集成优势,为进一步扩大招商规模、提升招商效益打造最佳平台。 

  二是优化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全县上下要努力做到门槛一降再降,成本一低再低,空间一让再让,服务一优再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立项、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环评、取水、取电、工商、生产许可、融资贷款、税务征管手续办理等方面协调配合。坚决做到“审批零梗阻、服务零距离、建设零干扰”。要全面规范涉及企业的各类收费,重点清理涉及行政许可和强制的中介服务、以及具有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收费。各行政机关要公开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规范收费行为,限定收费范围和收费频次,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真正让客商放心投资,安心生产。 

  三是领导带头招商引资、包联企业。要建立领导包联企业责任制,成立专门的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实行“六个一”管理模式,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团队、一个倒排工作计划表、一揽子抓到底的管理服务模式,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各职能部门必须以大局为重,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跟踪服务。绝不能因为我们的不作为或乱作为影响项目建设。同时,实行动态跟踪考核、定期观摩等办法,确保项目达到预期建设进度。要推行领导干部招商引资责任制,人人肩上压担子,凝心聚力大招商。形成领导个个抓项目,部门人人争项目的强大合力。 

  (二)扎扎实实抓安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社会稳定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建设人文方山的基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这安全生产,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要牢固确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实现安全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与经济发展、企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的转变。 

  二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煤矿兼并主体企业要在抓好原有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兼并重组矿井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给每个整合保留煤矿配齐配强“六大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确保安全生产有人抓、有人管。强化行政领导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各乡镇、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形成抓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三要创新安全监管机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对待事故和事故隐患;要加大对事故隐患事前排查责任的追究和问责力度,对不能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对非法违法生产打击不力、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乡镇、部门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违法组织生产的企业,对其主要负责人要视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进行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要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加强对煤矿安全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水库、学校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工作,真正做到底清数明,坚决杜绝一切侥幸、麻痹心理。 

  四要加强治安体系建设。要加大治安巡查和打击力度,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切实做好自然灾害的预警预报和预防工作。要高度重视和有效防范征地拆迁、农村土地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创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有效遏制越级上访和重信重访,将不和谐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巩固基础增效益,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 

  一是加强龙头企业建设。牢固树立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观念,加快引进培植一批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加工增值。大力扶持广汇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祥农食品有限公司、山西兰花花食品有限公司、绿庄园食品有限公司、天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支持他们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扩大万寿菊、蕃茄、油料、甜玉米等种植基地面积,稳定提高农民收入。 

  二是启动建设农业园区。紧紧抓住吕梁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和方山县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业园区建设。要大力发展移动蔬菜大棚和日光节能温室,争取用3到5年时间,在大武、峪口、圪洞、麻地会大力推广蔬菜种植面积,把我县建成吕梁市的的菜篮子基地。同时,加大核桃林基地建设,按照政府扶持、群众自愿参与的原则,每年发展1-2万亩的速度,再用3年左右时间,全县核桃经济林发展到10万亩,使核桃经济林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三是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不断加大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落实帮扶新农村建设的政策,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年内169个行政村要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基本解决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以15个新农村建设推进村为重点,完成“四改四化”和“五个一工程”。 

  四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要整合农业、扶贫、劳动等各类农民培训资源,切实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技能。积极鼓励引导民营资本参与职业教育领域,大力发展民营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为农民学知识、学技能提供优质服务。围绕劳务经济产业化,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年内新转移1500名农村劳动力。 

  五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实施整村推进、移民扶贫、转移培训、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五大工程,全面完成“十一五”扶贫开发和第一个九年扶贫开发规划的各项任务。认真做好“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的编制工作。 

  (四)依托优势促发展,大力推进三产服务业

  吕梁机场、太中银铁路、太佳高速的开通,对旅游经济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按照“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思路,逐步加大旅游业投入力度,完善服务设施,发掘文化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提高其综合竞争力,打造我县旅游品牌。要以“一山(北武当山)、一沟(南阳沟)、一村(张家塔民居)、一城(左国城遗址)、一水(横泉水库)、一廉吏(于成龙)”的开发为重点,利用好自然、人文、宗教等资源,使各景区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年内,北武当山基础实施、道教文化广场、于成龙故居的开发和廉政教育基地建设要有实质性进展。要优化旅游环境,培育旅游市场,支持和鼓励发展与旅游相关的第三产业,以旅游为牵动,提高全县餐饮、住宿、购物等传统服务业水平。着力推进供销、商业系统改制革,发展商贸和物流业,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五)多措并举搞整治,努力促进“生态方山”建设

  加强环境保护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已有的成绩,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这一攻坚战,让方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全县人民生活质量有一个新的提高! 

  一是全面启动各项造林绿化工程。围绕“一年见绿、三年成林、五年见效”的目标要求,运用市场化的理念多方筹措资金,扩大新造林,管好现有林,巩固退耕林、保护生态林、发展经济林、提升景观林,全力构建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抓好通道绿化、农田林网绿化、村镇绿化等身边增绿工程实施。同时,要创新机制,完善激励政策,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启动“一矿一企绿化一山一沟”政策机制,开征矿山企业生态建设基金。全年新增造林面积3万亩,林木覆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在搞好植树造林的同时,要加强林木管护,健全护林队伍,完善管护制度,坚决制止游牧、散牧、肆意砍伐等行为,切实做到造管并重。 

  二是抓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大力开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环境质量提升年”活动。积极推进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采用有利于节能环保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炭经济,提高废渣、废水、废气的综合利用率。加大对全县污染企业综合治理力度,对工业污染源实施达标治理,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减少企业污染。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加大矿山综合整治力度,对矿山生态破坏进行恢复治理,杜绝滥采、乱挖矿山资源的现象。大力发展消费领域循环经济,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每个企业、村庄、单位和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共同为建设生态方山出力献策。 

  三是实施城乡环境整治系统工程。要把城乡环境建设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善南城区道路建设和太佳高速与县城连接线一级路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天然气进城项目,方山商贸大市场建设项目和县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突出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清洁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取缔乱建、乱摆、乱停、乱倒等现象。要以城乡结合部、乡镇所在地、国省干道和县乡公路两侧、景区景点等关键区域为重点,深入推进整治行动,尽快解决脏、乱、差等问题,从各个方面推进生态方山建设。 

  (六)千方百计保民生,努力促进“人文方山”建设

  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和落脚点,抓好民生工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是凝聚人气,赢得民心,建设人文方山的现实需要。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切实加大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投入力度,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师资质量,改善办学条件,按照今年省、市的安排,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加固任务。义务教育,要巩固和扩大“普九”成果,推进教育信息化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全体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能够上得起学。职业教育,要针对市场需求,加强实用人才的培养,强化学生岗位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高中教育,要在适度扩大规模、优化布局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摆脱我县高中教育萎缩的局面。 

  二是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全方位促进就业再就业。积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创业。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就业。认真落实创业优惠政策,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对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力度,统筹做好城乡各类群体的就业再就业工作。 

  三是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管理,切实提高运行水平。按照“村覆盖、乡达标、县提高”的要求,继续改善城乡医院医疗条件,加快村卫生所建设,提高疾病防治水平,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加快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健全疾病预防控制长效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提高人口素质。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认真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疾病的防控治疗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 

  四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在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制度的基础上,切实搞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研究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管理,完善农村“五保”人员的供养及灾害救助制度。认真落实军烈属和伤残退伍军人等优抚政策,积极发展老龄事业。 

  五是加大十件实事落实力度。今年我们要继续集中财力,启动和实施好10项民生工程:天然气进城工程、城区道路建设、县城自来水扩容改造工程、县城至太佳高速连接段建设工程、村村通全覆盖工程、5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完善中医院医技楼建设工程、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这十项工程,既有事关方山未来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有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冷暖的民生工程,政治意义深远,社会影响巨大。要实行县级领导分项包干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各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和项目承载单位,要严格把好设计关、建设关、验收关、监督关,真正把各项工程都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 

  复杂的经济形势与繁重的发展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坚持发展为先,建设高效政府。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积极调整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政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陈旧思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待工作要有激情、谋划工作要有创新、推动工作要有魄力、落实工作要有闯劲,逐步形成“无功便是过”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要以“项目建设年”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政府运行机制,注重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总结推广一切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府。 

  二要坚持执政为民,建设务实政府。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搞好服务、促进发展上,紧紧围绕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确保2010年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厉行节约,严肃预算管理,将更多的新增财力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要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减少行政开支,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努力打造求真务实的政府。 

  三要坚持作风整治,建设勤政政府。2010年我们要结合“环境创优年”活动,从干部作风抓起,抓住不落实的人,抓准不落实的事。把各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失职追究,解决“不负责”的问题,坚持政令既出,跟踪问效。要深入开展机关单位作风整顿活动,严格纪律约束,切实解决个别部门、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突出问题。凡接到群众反映某个单位或个人工作作风方面的投诉,经调查核实的,要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领导在一线服务,情况在一线掌握,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努力打造勤政为民的政府。 

  4、坚持清正廉洁,建设廉洁政府。建设廉洁政府是新形势下政府自身建设的重大课题,更是民心所向。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政府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政府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分解落实廉政建设目标任务,不断探索执行情况和监督检查的有效途径。要加大对廉政建设的考核力度,对于政府领导班子而言,不仅要把能力大小、政绩高低作为评价的指标,更要把领导和带动本级政府、本部门开展廉政建设情况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将廉政建设与干部选拔任用紧密结合起来,把是否清正廉洁作为选人用人的优先标准。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要切实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重大项目投资、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突出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特别是对在任领导干部负债行为的审计,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范围,从制度和源头上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努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 

  各位代表,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冲刺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大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生态方山、人文方山、富裕方山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