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1年6月25日在方山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方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7-07 23:17

   方山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田安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努力破解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紧紧抓住政策、市场等各方面机遇,在困境中求生存,在逆境中谋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十一五”成为我县经济增速最快、发展质量最高、城乡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4亿元,比“十五”末3.8亿元翻了两番多,年均增速39.7%。财政收入达到5.09亿元,比“十五”末0.6亿翻了三番多年均增速5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5亿元,“十五”末6.5亿元的1.8倍,年均增速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9亿元,是“十五”末1.15亿元的4.3倍,年均增速3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145元,“十五”末5379元的2.1倍,年均增速15.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01元,是“十五”末1001元的2倍,年均增速14.9%。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经过五年的发展,我县已跃上了新的台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狠抓项目建设,大力招商引资,五年累计签约资金120亿元,引进华润集团、冀中集团、能源国际能源等四户国有大型企业和金晖、汇丰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工业经济迅猛发展,走上了工业规模化发展的道路。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财政对“三农”投入由2005年的2625万元增加到9553万元,发展设施蔬菜315亩,核桃经济林4.6万亩,林木种苗基地1万亩,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29个,67个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完成整村推进45个村,惠及群众2177户8038人扶贫移民15个自然村360户1300人解决了3.3万绝对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第三产业逐步繁荣投资2000万元铺开了生态旅游规划设计,投资1440万元改造旅游路44公里。投资1亿元上马于成龙故居开发和廉政教育基地项目。2010接待2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由2005年的1.6亿增加4.96亿元,年均增长25.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4.4%。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交通方面太佳高速建成通车,太中银铁路吕临支线、吕梁飞机场、吕梁环城高速和临离高速开工建设县乡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07公里169个建制村全部通水泥(油)路,通畅率达到100%。电力方面:新建马坊、东相王两座110KV变电工程,完成积翠、圪洞大武3座35KV变电站改造工程,全县电网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安全畅通、规范超前的精品网络水利方面横泉水库顺利建成蓄水,南阳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全县人畜饮水工程达到126处,90%的农业人口实现安全饮水市政方面:投资1000万元改造城街道14条4.7万平方米,街道硬化率达到95%。投资1737万元的城区供水扩容改造工程胜利竣工,城镇供水覆盖率达到99%。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由21平方米增加到24平方米,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1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为重点,大搞生态建设。投资2753万元,完成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工程22万亩;投资654万元完成交通沿线荒山绿化0.85万亩;投资893万元完成通道绿化179公里;投资201万元完成村庄绿化67个村。启动一企一矿绿化一山一沟”工程,投资1615万元,完成造林绿化5082亩。圆满完成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市、全省树立了先进典范。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41%、55%。严格节能减排,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点污染源全部实现了在线监控。投资5400万元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6000吨。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4.4万平方米,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50天左右,污染指数下降到1.79。 

  社会事业协调并进。整合教育资源,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总数由100余所整合到63所,中学总数由13所整合到5所。小学阶段巩固率达到99%,初中三年级保留率达到98%,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投资5000余万元,对所有中小学进行加固改造,面积9平方米,实现了校舍安全全覆盖。狠抓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370人,下岗工人再就业2160人。全面完成了县乡村三级卫生体系建设,7所乡镇卫生院全部达标,169个行政村全部建起卫生所。不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新建图书馆、文化大厦,建成“农家书屋”87个,农村科技文化活动室104个,文化体育场所130处,人均公共体育场面积达到1.15平方米。信息资源实现共享,数字有线电视覆盖率达到90%,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逐步延伸。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52‰,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65‰。各项社会事业的大力推进,有效提高了全县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促进了社会和谐。 

  民生保障显著提升。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实施了事关人民群众切利益的五十件实事好事,各项民生问题得到保障和改善投资1386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400城乡低保对象分别达到6130人、9910人,“五保”对象601名,特困群体生活基本得到保障。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1.23%。启动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各项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5813人。在职干部职工工资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民主法治扎实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不断加快。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24件、政协委员提案421件,满意率达到95以上。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了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县政风行风明显转变,呈现出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百业俱兴的喜人局面 

  各位代表五年的开拓创新,谱写了方山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五年的艰苦奋斗,铸就了方山干部职工的良好风貌;五年的辉煌业绩,奠定了方山转型跨越的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务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人武部、武警、消防官兵,省市驻县下乡工作队队员、驻县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  

  实现转型跨越,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科学分析发展环境的复杂性,深刻认识持续发展的艰巨性,充分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为推动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实现转型跨越,必须坚持项目建设。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项目是关键,项目是载体,项目是后劲,项目是财源”的意识,积极争项目、引项目,通过大项目带来大投入,大投入带动大建设,为推动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实现转型跨越,必须坚持统筹兼顾。五年来,我们始终注重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统一,坚持统筹经济与社会、城镇与农村、开发与保护、人与自然全面发展,为推动发展提供了循环动力。 

      实现转型跨越,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大幅度提高民生事业投入,有效改善了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赢得了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为推动发展提供了和谐动力。 

  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矿产资源比较匮乏,吸引大企业难度较大,经济总量偏小,发展水平偏低,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产业结构比例还不太协调,全县财政收入的70%来自二产,一产比重较小,三产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农民增收难;群众物质文化需求不断增多,财政收支压力仍然很大;少数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式与新形势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对此,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知难而进,奋力拼搏,努力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全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十二五”期间工作建议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时期,更是决定方山能否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 

  展望“十二五”,我们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从国看,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能源、原材料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煤炭价格日益攀升。同时,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水利、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改善民生等领域的扶持力度,支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为我们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从全省看,山西被确定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能源原材料产业发展及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带来良好的市场环境;全省“一核一圈三群”市域城镇化格局的构建,为我们推动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从全市看,吕梁被确定为全国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市市委提出 “五个转型,三大跨越”发展战略,为方山跨越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县看,经过近年的发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进驻方山,使我县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县上下调结构、促转型的思想更加统一、思路更加明确,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求跨越的愿望更加强烈,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对此,我们一定要正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把良好的机遇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把优越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引擎,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根据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们在广泛征集民意、充分集中民智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论证,编制了《方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将提交大会一并审议。 

  “十二五”时期,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一条主线,抓住两个关键,实施“四四战略”,实现三个目标,打造五大基地,努力推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条主线:发展 

  两个关键:转型、跨越 

  四四战略:四大攻坚项目建设社会建设扶贫开发民生保障),四大转型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城乡生态化 

  三个目标:财政增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五大基地:四通八达的物流宝地、山青水秀的旅游胜地、绿色健康的生态基地、温馨和谐的宜居福地、充满活力的发展高地 

  主要奋斗目标:力争“十二五”末,各项经济指标“十一五”末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25%;财政总收入达到15亿元,年均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完成2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00元,年均增长15.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年均增长24.5%。 

  约束性指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 以内,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0%,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方便快捷的交通环境,着力打造四通八达的物流宝地 

  随着太中银铁路、太佳高速的建成通车,吕梁机场、太中银铁路吕临支线、临离高速、吕梁环城高速的开工上马,方山的区位优势日益凸,便利的交通环境已经成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要积极主动融入吕梁“一市四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圈,按照“大县城、大集镇”的发展思路,加快“南大武、北马坊”两个重点区域,峪口、北武当两个中心镇,麻地会、积翠两个特色小集镇建设步伐。 

  强化基础支撑。大力支持投资3.6亿元的机场大道、投资6亿元的太中银铁路方山段、投资16.1亿元的吕梁环城高速方山段、投资10亿元的临离高速方山段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的太佳高速与县城连接线建设。积极争取投资6亿元的吕梁环城高速与县城连接线立项、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路网、电网、水网、通讯网,实现交通立体化、供水网络化、电力高能化、通讯现代化。 

  发展现代物流业。大武镇是我县南大门,地处方山、离石、临县三县交界,是全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之地,素有“旱码头”之称。要抓住山西由运输大省向现代物流强省转型和全省“百强乡镇”建设的发展机遇,借助航空港、铁路站、高速公路网的立体交通优势,实施“两街五区四道”新区建设,启动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将大武建成一个西接陕甘宁、东连京津冀仓储、运输、信息、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现代化综合物流基地。马坊镇是我县北大门,土地面积最大的乡镇。近年来,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马坊马铃薯、畜产品等农副产品市场正逐步形成。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实施农产品流通工程,推进马坊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宽销售领域和销售渠道,把马坊建成辐射晋西北的农产品集散基地。其它乡镇要充分利用各自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峪口、北武当以旅游服务业为主,麻地会、积翠以特色产业开发为主,建设中心镇、特色小集镇,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提高人口集聚能力。 

  (二)围绕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山青水秀的旅游胜地 

  方山自古山青水秀,林草丰茂,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1%,是全国森林覆盖率的2倍,高出全省近20多个百分点。加之境内旅游资源富集,可供开发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达24处,发展生态旅游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我们拥有的一山、一沟、一村、一城、一水、一廉吏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但目前,除北武当山初具影响外,其余均处于待开发状态,呈现出方山美景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要紧紧依托这一优势,围绕“一方山水、三晋夏都”的品牌创建,走经济绿色增长与山川绿意盎然双赢的道路,逐步将方山打造成闻名全国的旅游胜地。 

  完善基础建设及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北武当山、南阳沟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投资12亿元,上马秋水潺旅游度假村。投资10亿元,启动北武当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扶持北武当旅游公司开发横泉水库水上乐园项目,打造山西第一漂。支持新星集团向非煤产业转型,投资1.5亿元,做好左国城遗址保护开发。加快于成龙故居和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步伐,抓好张家塔民居开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环境,培育旅游市场,以旅游为牵动,支持和鼓励发展与旅游相关的第三产业,提高全县餐饮、住宿、购物等传统服务业水平,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健全旅游营销体系按照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大手笔策划,大视野经营,形成以北武当山、南阳沟、横泉水库、张家塔民居等景点为主的本县旅游小循环线路与交城卦山、玄中寺,临县碛口古镇遥相呼应,逐步形成和晋中大院文化游、五台山佛教文化游相并列,晋西主推的精品旅游大循环线路,积极与全国知名媒体影视创作团体对接,提高方山生态旅游知名度成立于成龙文化研究会、北武当山道教文化研究会,组织专人挖掘、研究、宣传,唱红于成龙,打响北武当,真正使于成龙、北武当成为给养后人的宝贵资源和资本。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行森林资源、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政策,坚决禁止毁林种地,开山炸石等行为,促进生态自我修复。树立“栽树就是栽历史、栽人文、栽政绩”的理念,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坚持不懈抓好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村庄绿化、城区绿化、景区绿化、经济林栽植等绿化工程,实现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量双增长。按照“大通道、宽林带、高标准、大景观”的标准和“一年见效、三年成景”的要求铺开北川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3.5万亩,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工程1万亩。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林地承包率、林权发证率、纠纷调处率达到70%以上。继续推行“一企一矿绿化一山一沟”工程,严格落实各项造林政策、营林机制,鼓励林农植树造林,加快民营林业发展步伐。将方山建设成为绿色装扮城市、绿色笼罩村企、绿色环绕道路、绿色覆盖荒山,到处绿意盎然、生机无限的“天然氧吧”。 

  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严格落实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排污企业的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启动城区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加快天然气进城步伐,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区燃煤污染和垃圾等二次扬尘污染。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的现象。大力推进以节能降耗为核心的技术改造,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节能工作,严格执行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用两年时间,全部淘汰 90万吨以下的独立洗煤项目,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 

  (三)围绕传统独特的自然环境,着力打造绿色健康的生态基地 

  我县北川河两岸土地肥沃,灌溉便利,10万亩沟川地绿色无污染,素有“米粮川”之称。沿川从北到南90-150天的无霜期差异,形成独特的种植结构发展农业生产条件优越。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夯实农业基础,发展有机农业,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企业化管理经营农业,现代化科技改造农业,将方山打造成吕梁山上著名的特色农产品基地。 

  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在群众自愿、合法、有偿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土地经营权合理流转,促进生产要素向大户集中,发展特色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农业。以“山西省百万棚设施蔬菜建设”为契机,以峪口为中心,用五年时间新建温室大棚1000棚,使全县无公害蔬菜产业化核心区面积达到5万亩,把方山建成全市乃至全省的菜篮子基地。依托开府沟、马坊沟、南阳沟、麻地会沟、圪洞沟、下昔沟等六条沟丰富的林草资源优势实施“千园万场”规模舍饲健康养殖工程,五年发展肉牛养殖16000头,实现畜牧经济从散养、粗放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加大“核桃富民”工程建设力度,以县城南部东西两山为重点,继续扩大核桃林基地覆盖面积力争五年新发展10万亩,全县核桃林面积达到20万亩积极鼓励林木种苗业发展,力争达到两万亩。加快5000亩马铃薯种薯系列研发基地建设,以马坊、积翠、麻地会为主基地,将特色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狠抓劳务产业,突出抓好国家“阳光工程”、退耕区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和科技入户工程,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实现输出一个,带动一批,富裕一村。加强农产品品牌及原产地保护认证,以质量打造品牌,以品牌开发市场,努力培育以马铃薯、沙棘为主的生态品牌、特色品牌,让“方山马铃薯”、“方山沙棘”、“方山野生菌”、“大武紫皮蒜”走出山西,迈向全国。重点扶植以沟门村、袁家甲村、大武村、开府村、武家湾村为代表的劳务输出专业村、核桃专业村、蔬菜专业村、马铃薯专业村、养殖专业村,7个乡镇都要建立起自己的产业品牌和产业体系。 

  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对接省十大强农工程,出台财政支持、项目扶持、土地优先等优惠政策,扶大、扶优、扶强广汇天然色素、祥农食品、兰花花食用油、神龙食品、雪帝食品和聚隆淀粉10户已具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生产沙棘果粉、沙棘籽油、沙棘黄酮、叶黄素、乳酸等高附加值产品。扩大万寿菊、蕃茄、甜玉米油料等种植面积,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鼓励大型企业从事农产品物流业,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提高市场竞争力。 

  统筹规划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四改四化”、“五个一工程”为重点,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按照整体规划、逐年审批、分步实施的原则,全县仍移民搬迁52个贫困村1683户6080人进行“迁村并点”安置。全面铺开沿川64个村的整村推进工作,改造乡村公路,改善供电、供水排水、通讯等条件,力争将64个村打造成设施一流环境优美试点示范村。大力实施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用两年时间实现农村街巷硬化、便民连锁商店、文化体育场所、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面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要紧紧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用足用活水资源,牢牢掌控水资源主动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山西省“两纵十横”大水网建设规划,力实施农田灌溉、河流整治、渠系配套、饮水安全、水保淤地坝建设等民生工程,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投资1.4亿元,实施横泉水库、南阳沟水库灌区水系配套及非灌区内的小型水利工程。积极启动下昔沟水库及坝系工程加强土地开发与利用,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盘活闲置土地,大力复垦造地,提高土地质量,实现土地节约化、集约化利用,力争五年储备建设用地3000亩。 

  (四)围绕繁荣文明的社会环境,着力打造温馨和谐的宜居福地 

  温馨和谐的环境,既是检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客观要求。要以“三项整治”活动为突破,以改善民生利益为目标,以加强基础建设为手段,努力推动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将方山打造成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温馨家园。  

  强化城乡建设管理。坚持把“三项整治”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的主要切入点,在巩固现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城镇建设规划,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形成工作常态,做到城乡全覆盖、推进一体化。注重创新推动“三项整治”,逐步实现由突击治理向长效机制转,由治标保洁向工程建设转,由制度建设向品牌创建转变。大力营造“三项整治”工作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加大督查力度,总结先进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今年建成省级卫生县城,两年建成省级园林县城,三年达到国家级标准 

  强市政工程建设。积极实施“大县城”战略,加快县城提质扩容步伐,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投资1900万元,实施外环路改造工程沟不沟河、糜家塔河西山段封闭工程。按照“五十年不落后”的标准,投资2亿,抓好样板街道创建工作,将“两街、两路、一区”打造成全市的样板。投资1.5亿元,实施方正街南延及配套工程。投资5000万元,完成县城垃圾处理厂建设工程。投资2亿元新建一处集综合超市、日用品批发、农产品交易、农资配送为一体的综合商贸大市场。投资330万元,新建机动车修理一条街。努力营造一个卫生、文明、温馨、宜居的社会环境。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但教育管理、教学质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忙不能忘教育”的理念,狠抓教育、大抓教育把我们的教育办成“政府放心、群众信赖、家长满意”的教育。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鼓励社会资金投资教育、发展教育,大力支持企业建校办学、助教兴学。扩大规模、优化布局、提高质量,新建一所高中和职业中学全面启动幼儿园建设工程,3年时间,在每个乡镇规划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对学校、教师科学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全面推行教师末位淘汰制、落聘待岗培训制和校长竞聘上岗制的动态管理“三项制度”。彻底整顿教师在编不在岗现象,规范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建设高标准的学前教育、高质量的义务教育、高水平的高中教育,力争教育质量年年有提升,重振方山教育雄风。 

  加快卫生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农民参合率稳定在90%以上。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政策,全面启动国家基本药物配送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所办医条件,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长效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强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乡镇人口计划生育服务所,实现稳定低生育水平。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推动非公有制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启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扩大保障范围。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民生投入,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发展壮大文化事业。进一步改善文化基础设施,支持中心乡镇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加大文化执法力度,净化文化环境。发展社会文化产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投资2300万元,全面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扩容工程,实现169个行政村全覆盖。 

  (五)围绕宽松优越的政策环境,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发展高地 

  按照“大园区支撑,大项目牵动,大集团引领,大产业支柱,大环境推动”的发展思路,紧紧扭住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不放松,在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产业、优势产业的同时,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将方山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发展高地。 

  以大园区为支撑,打造发展平台。投资3.5亿元,继续完善大武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个220KV变电站。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创优发展环境,将大武工业园区打造成一个“规划合理、规模适度、产业集聚、资源循环”的现代化园区。全面启动石张工矿区、马坊新兴区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门槛入驻”,加快园区总体规划编制步伐,统筹规划矿区交通、电力、水网、热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注重引进高科技、高效益、高附加值的大企业集团。认真做好资源勘探,培育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条。 

  以大项目为牵动,打造发展载体。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转型、抓跨越、抓民生的理念,积极实施“513”工程,即争取用5年时间建设100个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其中:一产项目25个,投资60亿元;二产项目25个,投资150亿元;三产项目20,投资65亿元;基础惠民项目30个,投资25亿元。已开工的年产15万吨球墨铸件、60万吨铁精粉选矿改扩建、老传统酒厂改扩建、万寿菊颗粒叶黄素加工、果蔬小杂粮加工等19个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做到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确保项目及早建成并投产达效已落地的国电山西新能源公司投资25亿元20万千瓦风力发电大唐国际投资10亿元15万千瓦风力发电等项目,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正在进行立项、环评等审批工作的项目,各相关部门要跟踪服务,积极协助加快办理进度。 

  以大集团为引领,打造发展引擎积极扶持华润集团、冀中能源、山西国际能源、霍州煤电四大集团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华润水泥与中盛公司股份合作,投资15亿元,实施年产500万吨水泥熟料项目,力争一期工程今年建成。加快冀中能源与金晖凯川、金晖瑞隆战略合作,投资5.8亿元,确保年产90万吨、120万吨的两矿井早日投产达效。扶持山西国际能源与新星冶炼参股合作,投资40亿元,实施采煤、洗煤、焦化、发电、铸造及煤化工综合开发项目,促进煤炭产业向煤化工领域转变。引导霍州煤电集团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以大产业为支柱,打造发展旗舰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步伐,扶持蓝图、全顺达、金泽等洗煤企业更新设备,提高精度,全县洗煤能力达到1800万吨。力争新星冶炼集团300万吨煤炭矿井建设及配套洗煤厂项目早日落地。加快发展新型产业,转变煤焦独大格局,大力发展新型建材、太阳能、风力发电等非煤产业,为转型发展增添活力和后劲。启动天华阳光新能源公司50兆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推动绿华公司轻质复合板、强盛公司粉煤灰矸石环保砖扩大规模,拓展市场,让新材料和新能源成为方山经济新的增长点。扶优扶强民营企业,支持宏泰铝业公司实施低品位铝土矿无尾分离选矿和深加工项目,上马汇丰兴业公司60万吨高等级耐火材料项目,让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主要产业产品生产能力达到原煤700万吨、精煤1000万吨、水泥500万吨、生铁铸件20万吨、铝土300万吨。 

  以大环境为推动,打造发展高地。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全力以赴招大商、招好商。制定出台科学合理的招商引资政策,降低成本、让出空间,对企业实施全方位、无回报,甚至冒风险的支持,营造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期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制度、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事结果,主动接受监督,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和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继续加大打黑除恶力度,加强对项目施工环境的整治,对无理取闹、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敲诈勒索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注重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科技人员的培养、引进和使用,营造保障有力的市场环境。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制,着力提高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做好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公开电话办理工作,从源头上防止不稳定因素发生。强化社会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一切有投资愿望的人,在方山找到投资机会。让一切有合作意向的人,在方山找到合作伙伴。让一切有创业能力的人,在方山找到创业途径! 

  各位代表,“十二五”规划蓝图宏伟而壮丽,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有全县人民、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山川秀美的新方山,一定会崛起在北川大地! 

  三、2011年工作任务及措施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实施“四四战略”打造“五大基地”,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亿元,增长25%财政总收入达到6亿元(力争6.5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3元,增长25%。 

  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列入市重点工程31个项目,不断完善和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项目管理,做到承载主体、统计监测、管理制度、服务环境、质量监管“五个到位”。要强化外来投资主体服务管理,将项目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严格奖惩兑现,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全力做好“三农”工作。切实抓好农业基地建设,新发展设施蔬菜100亩,核桃经济林两万亩,继续扩大种苗基础建设,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8000人,输出2000人,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移民工作,重点抓好大武镇8个自然村1441人,北武当镇4个自然村396人的“异地移民”搬迁。 

  (三)全力搞好“三项整治”。继续巩固提高“三项整治”成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已铺开的样板街道建设、广场改造等工程加快进度,北川河综合治理等工程要抓紧落实,马上开工,确保国庆节前见成效,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验收。积极做好全省“三项整治”现场会各项工作。 

  (四)全力抓好民生改善。尽快完成中医院建设工程,确保国庆前投入使用。加快城区优抚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大武敬老院建设步伐,实现“五保户”集中供养零突破。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人均每月增加25元、22元。尽快启动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五)全力做好信访稳定。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工作,切实履行责任,加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办理力度,认真做好县、乡、县直重要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公开电话办理工作,将信访窗口前置,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有人听、有人管,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矛盾不上交,信访不越级,从源头上防止不稳定因素发生。 

  (六)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省政府12个行业118条安全生产规定,重点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及道路交通安全,统筹做好尾矿库、淤地坝、地质灾害、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易燃易爆物品和公共场所安全管理,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好转的局面全面做好“防火、防汛、防疫”工作。牢固树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七)全力加强自身建设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作风建设年”,全县上下要认真落实各项要求,严肃整顿工作纪律、严肃整顿会议纪律、严肃整顿办事纪律、严肃整顿廉政纪律,以铁一般的纪律规范行政行为,转变职能,提高效率,狠抓落实,全力打造学习、法治、务实、高效、有为、廉洁的政府,以良好的作风和务实的形象赢得全县人民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勤学善思,建设学习政府。坚持把学习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一项基本功和必修课,不断增强运用政策和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学习经济管理、市场管理、宏观调控等经济知识,不断提高指导经济工作的能力、科学谋划发展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和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真抓实干,建设务实政府。大力倡导认真务实的作风,恪尽职守,勇于负责,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将各项工作按照一切工作具体化”的要求,进行量化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岗位、每个具体责任人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加压力、层层抓落实的格局。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工作落实考评制度,严格考评,严格奖惩,把工作实绩和干部的调整结合起来,对工作力度大、成绩突出的干部,实行重奖。对落实不力、完不成任务甚至影响全县发展大局的,坚决按有关规定处理。 

  转变职能,建设高效政府。大力倡导立说立行的作风,发扬“5+2”、“白加黑”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对作风拖拉、推诿扯皮、延时误事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相关责任。要提倡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开有准备的会,让各级干部从文山会海、接待应酬、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让干事创业成为自觉行动,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开拓创新,建设有为政府。大力倡导团结奋斗的作风,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承担压力,打造一支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言必行、行必果的干部队伍。坚持把诚信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做惠民生、促和谐的实事。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色,营造一个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 

  廉洁自律,建设清廉政府。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人代会批准的财政预算,切实增强预算约束力,原则上不再增加部门经费预算。大力倡导勤俭节约风,将更多的财力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的体制机制建设,加大行政公开透明度,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加国有资产承包、重大项目、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跟踪审计,全面整顿干部职工在编不在岗和违规外借行为。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以权谋私的不法之人,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事业重如山。改善人民群众生存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县政府将继续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认真办好事关民生十件实事:一是启动新高中建设、贺龙中学改造项目;二是启动城区商贸大市场建设项目;三是完成30个垃圾填埋场建设工程;四是完成“两街、两路、一区域”改造工程;五是开工建设北川河综合治理项目;六是建设天然气进城工程,确保国庆节前顺利通气;七是启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八是完成廉租房建设2万平方米400套;九是开工建设太佳高速出口至城区连接线项目;十是建设农村街巷硬化483公里。“十件实事”总投资达16.74亿元,今年力争完成投资3.94亿元。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五年的宏伟蓝图已绘就,转型跨越的号角已吹响,光荣的使命激励着我们,伟大的时代召唤着我们,十四万人民期待着我们。让我们在中共方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众志成城,不辱使命,真抓实干,立说立行,举全县之力,聚万众之心,集全民之智,为全县经济社会更繁荣,人民生活更幸福,方山明天更辉煌而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