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2018年5月10日在方山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0 01:11

方山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周小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和市委“六个坚持”“六新目标”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县域经济平稳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8亿元,增幅1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1亿元,增幅15.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亿元,增幅22.2%;财政收入完成11.8亿元,增幅57.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1亿元,增幅3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66亿元,增幅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0195元、4461元,增幅分别为5.8%7.7%

(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按照8+1”脱贫攻坚思路,压茬推进“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实现贫困村退出64个,减贫590115208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县监管、乡统筹、村实施”思路,全面实施总投资2.6亿元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0+1”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70%。惠民政策落实:全面落实教育、卫计、民政等各项惠民政策,累计发放惠民资金2.56亿元。产业扶贫:县财政向169个行政村每村注入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五有”标准,201个特色产业项目扎实推进。光伏扶贫:新建光伏电站48.53兆瓦,装机总容量68.15兆瓦的光伏电站全部并网,结算收益347万元分配到68个贫困村。易地搬迁: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人口5972580人入住,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完成工程量的60%;完成整自然村拆除复垦7个村。生态扶贫: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方式,投资3.65亿元完成吕梁机场周边二期绿化、新一轮退耕还林、高速通道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7.06万亩,累计使用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226支次,惠及贫困劳力6306人,人均增收约8280元。其他方面:全年向1868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9547万元;完成教育扶贫、“雨露计划”贫困生资助1271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各类技能创业培训1086人;完成护工护理培训7833名,就业527人;全县机关干部及社会各界捐款1406万元,实现农村人口慈善慰问全覆盖。

(三)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煤铝材:霍州煤电木瓜、店坪矿和汇丰新星、金晖凯川、金晖瑞隆顺利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汇丰新星、金晖瑞隆煤水平延伸项目正式投产;庞泉工贸矿山机械厂技改扩建项目建成投运。新能源:国电马坊48兆瓦风电项目一期工程、马坊20兆瓦光伏发电农业综合项目一期工程并网发电。文化旅游:全年实现旅游收入30.3亿元;全县旅游总规通过市级评审,方山县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完成可研编制和市级评审,“圪洞沟-北武当-骨脊山-庞泉沟”循环旅游公路完成可研编制。招商引资:引进深圳中苋,流转土地种植苋草2500亩,建成年产10万吨饲料加工厂1座;与北京易诚蓝天合作,完成“煤改电”公益性单位162.4万平方米;与山西文旅和北京东方园林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以北武当山5A级景区创建为龙头推进全域旅游开发。

(四)基础设施全面加强。按照“多规合一”思路,编制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和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县城垃圾处理厂、公共体育场改扩建、水质提升及峪口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全面完工,东一区、东二区棚改项目开工建设,方圆大道项目四项审批手续办结。全力推进吕梁新区方山安置区建设,累计完成拆迁4107户、驻镇企事业单位20处,建成安置楼233746套,分配安置房1675套;大武小学开工建设,市政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及大武医院启动了招投标程序。

(五)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严格落实国家环保部督查整改要求,排查梳理并整改完成8个方面环境突出问题48项。实施环境保护“十大重点工程”,煤矿矿井水提标改造、加油站双层罐改造、畜禽粪污设施建设、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洗煤厂封闭煤棚建设等工程圆满完成。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通过散煤管控、扬尘管控、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三项措施,全年优良天数244天,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综合指数位居全市第2

(六)民生福祉持续增加。农村低保线提标到3300/年,实现“两线合一”;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所;总投资5006万元的社会福利院养护楼项目开工建设。全县教育总体规划通过市级评审,全县中小学校长竞聘、中小学及幼儿园核编定岗圆满完成,义务教育“改薄”扫尾工程和新高中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全县7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完成健康扶贫“双签约”2775户,签约率97%;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组建成立方山县医疗集团。实施城区集中供热扩面工程,新建换热站14个,投运100吨锅炉1台,新增供热面积106万平方米,覆盖城区居民8700户。

(七)安全稳定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各类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涉军群体大走访”“重点信访问题源头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大整治”等专项活动,完成省市交办疑难案件143件,化解141件,化解率98.6%。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全年共摸排黑恶线索74条,打掉恶势力团伙4个,侦破涉恶案件15起,打击各类“恶霸”74人;持续引深“平安方山”创建,启动实施“雪亮工程”试点工作,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有效提升。

同时,民族宗教、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气象、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地方志、红十字、档案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经济增长实现历史突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成绩来之不易,奋斗蕴含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人武部、武警、消防官兵,省市驻县下乡工作队队员、驻县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直面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以煤铝为主的传统产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且受制于资源服务年限,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刚刚起步,作用发挥有限;农业基础薄弱,产业化水平低,龙头企业少且带动作用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严重不足;一产二产相对滞后,加之新要素新动能和人才要素匮乏,导致第三产业发展较为缓慢;今年要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但脱贫产业周期长、见效慢、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大武安置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库区次生灾害引发的D级危房户清零和杜家会村整体移民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困难重重;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任务艰巨,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欠账较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低,补课赶超压力很大;一些部门和行业“四风”问题尚未根绝,政府职能转变、廉洁勤政仍有待加强,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判,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方山县脱贫摘帽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解决深度民生问题、改善薄弱基础设施”三项重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确保实现脱贫摘帽总目标,开创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根据省市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3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9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3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3亿元,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600元以上,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900元以上,增长9.8%以上。

万元GDP综合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量,烟尘、粉尘排放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2018年预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设定,综合考虑了上级要求、环境形势和我县实际等各方面因素,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预期7%左右,既考虑了煤炭产业企稳回升的因素,也为产业转型升级留出了余地,体现了实事求是、积极进取的发展理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期增长30%左右,既考虑了光伏扶贫、易地搬迁、造林绿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攻坚项目,又结合了国道339线“小算沟-马坊段”公路改建工程、棚户区改造、社会福利院养护楼等重点工程项目,是围绕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改革作出的科学预测和判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期增长4%左右,主要考虑了增收因素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刚性支出,是一个需要“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主要考虑了脱贫摘帽年我县脱贫攻坚投入持续加大,将有效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是一个通过不懈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约束性指标既是转型的标尺,也是基本的民生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级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瞄准脱贫摘帽既定目标,按照县委“六个全面”脱贫攻坚总体思路,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坚定态度和决心,确保年内实现贫困村退出14个,减贫12300人以上,坚决保证贫困村下降到10%以内,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内。

(一)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行动。围绕“一村一品一主体”“五有”要求,采取统一领导规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资金支持的办法,按照“远、中、近”“大、中、小”策略,大力调整种植结构,优化农业发展布局。加大县财政投入力度,今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扶持资金人均不低于2000元,每个行政村再注入20万元资金,全县产业扶持资金总规模达到1.5亿元以上,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积极引导发动企业、农户大力发展特色农林牧等产业,今年采用“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新发展中药材1.5万亩;通过“农户分散饲养、公司集中育肥”模式,新购能繁母牛1万头,牛存栏达到4万头;依托汾酒集团、老传统酒业、良泉酒业等企业,采用“订单保底回收”方式,推广渗水地膜穴种技术,种植高粱1.8万亩;利用“石张店”10万亩核桃林,采取“林粮套种”模式,发展以谷子、豆类为主的优质杂粮2.5万亩;培育壮大腾达、聚隆等公司,带动全县马铃薯种植总面积达到10万亩;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栽植沙棘2.5万亩;实行“肉牛育肥中心+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由育肥中心保底回收,种植青玉米1.2万亩;以县城南部四个乡镇为主区域,栽植核桃1万亩,提质增效2.5万亩,高接换优1500亩;同时,充分利用大棚、温室等农业设施,大力发展食用菌、芦笋、西葫芦等特色产业。各乡镇、各部门要选择有带动能力的企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建立合理、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动员贫困户更多地参与到产业发展大格局中。同时,扎实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增加电商销售农产品市场份额,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二)统筹推进脱贫重点工程。易地搬迁:围绕“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统筹抓好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等环节;马坊、圪洞、峪口安置点10月底前入住,大武安置点12月底前入住;同时,按照市委李正印书记对方山提出的“先行先试,为全市提供经验”的要求,年内高质量完成23个整自然村拆除复垦并通过验收。生态扶贫:抓住我市被国家林业局、国开行列为国家储备林试点的机遇,总结提炼“合作社+贫困户”“政府购买式造林”等生态扶贫模式,突出抓好退耕奖补、造林务工、管护就业、经济林产业增收四大项目,全年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4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2.5万亩以及其他国家、省、市重点生态造林任务,确保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赢增绿与增收两场战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贫困村退出13项指标、贫困县退出14项指标,继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0+1”工程,加快工程扫尾完善和医疗文化设施配备,力争9月底前实现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达标;按照“乡镇统一组织实施,各村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的思路,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50户,危房全部清零。光伏扶贫:巩固完善68.15兆瓦光伏电站,提高管理运营和维护水平;逐步完善电站收益分配机制,电站收益重点用于村级小型公益事业、公益性岗位、奖励补助和深度贫困户兜底等方面;加快7.59兆瓦村级分布式电站和4.5兆瓦户用式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照上级要求如期并网发电;大力发展“光伏+”项目,推广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模式,提高光伏扶贫综合效益。资产收益扶贫:依托我县被列为全省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县和全市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的有利契机,筛选一批实力强、信誉好、潜力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资产收益实施主体,借鉴并推广“后则沟模式”,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等办法,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和资产收益分配机制,实现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互惠共赢,为全县资产收益扶贫趟出新路径。

(三)严格落实扶贫三项政策。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持续开展“三个一批”医疗救治行动,严格执行“三保险、三救助”政策,着力提升健康扶贫“双签约”质量,大力推行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加快实现城乡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结算系统与县域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互联互通,确保健康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持续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学前、义务教育、高中专、中高职等各个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现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不折不扣享受资助政策。提高兜底扶贫标准。持续推进“两线合一”,确保农村低保标准高于国家扶贫标准;为所有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费,确保16周岁以上符合参保缴费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率达到100%;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保险最低标准,确保60周岁以上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取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率达到100%;充分运用本级财力和企业、社会各界帮扶资金,对贫困人口进行再普惠、再帮扶、再支持;对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实行兜底帮扶。

(四)积极创新精准帮扶机制。凝聚帮扶合力。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与“三支力量”形成合力,打造“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帮扶、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创新投入机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力度,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脱贫攻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扩大覆盖面,年内完成扶贫小额贷款发放1.05亿元。增强内生动力。全面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年内完成技能培训3800人,其中护工护理培训800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不断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深入基层、农村逐户宣讲各类帮扶政策,彻底根除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着力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各位代表,乡村要振兴,贫困一定要攻克!我们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持续精准发力,确保进度质量,坚决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坚持以“解决深度民生难题”为导向,统筹发展社会民生事业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改善民生是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举措。我们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多办民生实事,解决深度民生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一)解决深度民生难题。企业改制方面,县财政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专门资金,专项用于企业改制过程中解决职工养老金、滞纳金等问题,今年县财政预算内安排350万元;同时,与吕梁泰化等企业合作,通过企业自主开发、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盘活企业现有资产,积极稳妥、逐步推进供销、商业等系统相关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县财政每年将拿出适量资金,逐步稳妥解决吕梁新区建设、横泉水库移民、三项整治、离临铁路、新高中建设、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鑫禾国际中药城等省市县重点工程建设引发的占地、拆迁、补偿、安置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长期以来群众关注、涉及民生、关系稳定的重大社会问题;着力加大对停产、半停产和难以发挥效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资源整合,通过兼并重组、转型发展等方式,重新焕发企业活力。

(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建设,加快实施“全面改薄”扫尾工程,年内完成贺龙中学宿舍楼、圪洞明德小学餐厅、城内一小水冲厕所建设。按照“回到原点,重新开始”的思路,妥善解决新高中建设存在的问题,完成一期工程扫尾项目,完善相关手续办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同时,大力推进职教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用。全面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编制完成幼儿园建设规划,探索幼儿教师补充机制,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年内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积极落实高考综合改革,加强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课程经费保障,努力提高高中优质教育发展水平。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6月底前完成全县“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农村寄宿制学生免费就餐制度,积极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食堂、餐厅、浴室等达标建设。稳步实施农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落实各项补助、补贴政策,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启动“教师培养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培训中小学管理人员、教师200人。扎实开展特岗教师招聘计划,补齐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缺口。

(三)加快卫生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快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步伐,理顺医疗人事管理体制,引进培养医疗技术人才,改善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动方山县医疗集团与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让老百姓能够便捷的享受到优质基本医疗服务。强化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工作,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免费为城乡孕产妇提供“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农村妇女提供“两癌筛查”。

(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公职人员收入、调整离退休人员待遇等各项政策,努力增加城镇居民收入;贯彻执行各类就业政策,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众就业工作;大力推广医养结合,加快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年内立项敬老院2个,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所,完成社会福利院养护楼主体工程和残疾人托养所建设。

(五)发展壮大文化事业。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实施方山县影剧院、文化馆、美术馆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县级“三馆一院”达标;加大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达标建设力度,实现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引进专业人才、实施“三区”人才计划等方式,不断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免费送戏下乡、文化服务集中配送等活动,切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此外,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未成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保护工作,统筹抓好国防建设、国家安全、司法行政、邮政、统计、气象、人防、应急、防震减灾、科普、档案、史志、侨务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蓬勃发展。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一定要把群众冷暖安危时刻挂在心头,不断加大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攻克深度民生难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锲而不舍兑现各项民生承诺,力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坚持以“改善薄弱基础设施”为根本,持续提升县域城镇化水平

多年来,我县城乡面貌改善缓慢,发展规模和速度不尽人意,严重影响、制约着群众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我们要狠下决心,依靠方山自身财力和社会化运作相结合,尽快改善城乡落后面貌和人居环境。

(一)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县城方面,围绕“五城联创”目标,按照“改造旧城、提升品位”的思路和“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成熟一块、启动一块”的原则,与吕梁泰化集团合作,以瓦窑河为中心先期推进县社、供销社等县城改造项目建设步伐;结合城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县城东一区、东二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年内主体竣工;运用贷款、“PPP”等融资模式,实施县城地下管网、路面改造、污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和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启动县城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铺开大型车辆集中修理厂、物流集散地、公交总站等项目建设。新区方面,着力做好吕梁新区方山安置区24栋安置楼分房到户和回迁安置工作,加紧建设新开工的3栋安置楼项目,加快未开工21栋安置楼项目手续办理及大武小学、大武医院、木楼广场及市政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积极配合吕梁护理学院、吕梁高等幼儿师范专科学院、吕梁一中项目建设。

(二)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方面,推进国道339线(小算沟-马坊段)升级改造工程,适时启动原104省道3.24公里路面改造工程,积极配合国道209改线工程开工建设;利用债券资金完成“积翠-赤红”公路改建4.36公里及村级桥梁10座;统筹抓好生命安全防护、排水等工程,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利方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5处、沟坝地治理工程1处;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5.7万亩、水毁河堤修复及河槽疏浚工程115处、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4处;投资1800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工程;积极与省水投集团合作,适时启动北川河综合治理工作。公益事业方面,新建吴城梁、糜家塔、移民新村换热站3个,新增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供热管网2公里、自来水管网3公里、路灯管线1.5公里;新建县城、大武加气门站各1座;开工建设大武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积极争取积翠工业园区110千伏变电站项目立项。

(三)巩固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重,标本兼治,着力优化城乡环境,提升城乡形象。住建、国土、执法、房产等部门和各乡镇要按照县政府发布的《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的通告》要求,坚持“划分责任区域,制定整治标准,疏通排放渠道,建立管理机制,严肃责任追究”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城乡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广场、公园、小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的整治、管理和维护,确保城乡环境干净整洁,市场规范有序,实现镇村“五有”“五净”“五无”,道路保持“四净”“四无”。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拓展延伸综合执法范围,对违法占地、乱修乱建、乱倒垃圾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借鉴城区集中供热、环卫等市场化改革的经验和模式,重点在城市园林、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自来水管理运营等方面推进市场化改革。

四、坚持以“深入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为引擎,全力推动一二三产转型升级

项目建设既是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又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我们要立足县情实际,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大项目,做大产业,推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

(一)巩固壮大工业经济。着力提升传统产业。继续贯彻落实全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不断提高霍州煤电、冀中能源、国际能源旗下五个煤矿的综采以及焦化、冶炼、发电项目的生产能力,努力提升煤矿综合实力;完成煤炭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建设,与省、市系统实现无缝对接,确保生产可控、安全可控、运销可知;加强对外贸铝矾土加工厂、鼎盛陶瓷土矿、同聚陶土矿三个企业的生产监管,严防跑冒滴漏。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抓住国家电力体制综合试点改革机遇,全力推动吕梁山矿产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电熔改性料生产线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加快推进山西庞泉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上马阀类液压件和电镀生产线项目,力争年营业额达到4亿元;大力推进老传统酒业年产2000吨、良泉酒业年产1000吨白酒生产项目,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有效巩固、拓展市场占有率。规划发展接替产业。依托我县风能、光能等自然资源优势,规划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接替性产业,特别是要利用风力资源,加快与国际能源的对接步伐,争取取得实质性进展;突出抓好晋能集团风电、国电马坊风电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依托区位优势,借助吕梁北站装车系统项目,适时启动大武现代物流园区建设,推动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繁荣进步、农民富裕发展。抓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县域发展实际,编制方山县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以规划引领全县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稳定粮食产量。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整理、建设项目;全面落实粮食补贴政策,力争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3万亩,粮食产量达到4300万公斤以上。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中苋集团苋草种植、生产、加工基地建设项目,配套建设畜产品加工厂,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条;利用我县沙棘资源优势,研究开发沙棘功能性食品饮料,助推沙棘产业做大做强;实施山西省国家野生植物(草苁蓉)原生境保护区建设项目。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完成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以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为主攻方向,推进特色农产品绿色、有机认证,培育名优品牌,力争年内种植有机中药材1万亩,有机马铃薯1000亩,绿色马铃薯5万亩,绿色杂粮2.5万亩。深化农村改革。严格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5月份启动169个行政村清产核资工作,年内每个乡镇建立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试点村;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力争年内流转土地1万亩;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6月底前完成证书发放。培育经营主体。按照“培育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高标准培育一批经营规模大、运作机制新、产业基础牢、带动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社会反响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美丽乡村。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大工程”、“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健康村镇项目与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突出乡村规划、环境整治和乡风治理,健全完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通过打造美丽乡村试点村,以点带面建设美丽乡村。

(三)打造提升文旅产业。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和“旅游+”理念,按照《全县旅游总体规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我县转型跨越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按照“五规合一”和“三化三制”的要求,将方山县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申报为省级开发区。加快标准化景区景点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实力强劲的企业合作,通过全资收购、直接投资、“PPP”等模式,重点开发北武当山、梅洞沟湿地公园、张家塔民居、左国城遗址等景区景点,强力推进北武当山5A级景区申报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步伐;完成于成龙墓地广场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离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保护性修复工程、贺龙中学旧址展陈布展项目;借鉴推广北武当松泉“农家乐”经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力争年内打造10-15个乡村旅游试点村。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深入挖掘于成龙廉政文化、北武当山道教文化、张家塔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通过宣传册、宣传片、现场讲解、影视播放、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将提升文化内涵贯穿到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和旅游业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和核心竞争力;依托北武当山、于成龙廉政文化园等景区景点,继续开展“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积极筹备“北武当山杯”马拉松、道教文化论坛、于成龙廉政文化交流联谊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扩大方山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旅游品质品位。积极推进“圪洞沟-北武当-骨脊山-庞泉沟”循环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坚持不懈抓好景区“厕所革命”,完善各类软硬件建设,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打造全优旅游服务环境。

(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按照“引资、引智、引技”并举的原则,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持续增强县域发展新动能。创新招商举措。加快编制全县产业地图,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招商引资活动,突出打好“宣传推介、委托招商、乡情招商”三张牌,有效拓宽招商领域,提高招商成功率。健全配套制度。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激励实施细则》《招商引资工作例会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领导干部包联重点招商项目制度》《鼓励招商引资政策、招商引资工作监督协调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确保机构、人员、奖惩、协调、考核“五到位”。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区域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同步优化政策环境,缩短审批流程,完善精准服务,推行全程服务,营造出浓厚的“亲商、安商、扶商、富商”氛围,确保招大商、招好商,促进先进生产要素向我县集聚。

各位代表,加快一二三产转型升级,关键在项目,核心要见效。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对明天负责的态度,竭尽全力争取项目,创优环境服务项目,推动我县尽快步入转型跨越、多元发展的快车道!

五、坚持以“生态环保和安全稳定”为抓手,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和安全稳定两条底线,下大力气抓好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抓牢抓实污染防治攻坚。坚持“县、乡、村、企”四级联动,“建、转、提、停、罚”综合施策,持续高压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八大环保攻坚战”。要扎实开展以工业、建筑工程、道路为重点的扬尘污染整治,高压打击“散、乱、污”企业,切实抓好散煤管控、机动车尾气排放和烟花爆竹燃放等面源污染防控,大力开展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攻坚;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中央、省、市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全面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完成县城周边4000户和吕梁新区涉及大武镇11个村、6522户清洁取暖改造、污水处理厂“穿衣戴帽”保温和北川河大武断面水质自动监察站建设等工作,确保大气、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二)强力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认真推行定期巡河制度,大力开展河道清淤、河堤修复、河坝加固等工程,推动我县治水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横泉水库湿地公园项目申报设立工作,争取6月底前申报完成。实施吕梁机场二期、高速通道、荒山荒坡、可视山体绿化补植补造工程,不断提高国省道、县乡村道路和社区绿化覆盖率,力争全县林木覆盖率大幅提升。

(三)坚持不懈做好安全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四铁”要求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压牢压实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监管执法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此外,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充实各村食品协管员,补充监管力量,实现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密防范和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干扰破坏脱贫攻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违法犯罪行为。按照“防治结合”的思路,积极预防和打击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和利用宗教名义进行的非法活动,严密防范和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完成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雪亮工程”和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年底要完成一、二、三类视频点建设、联网、运营任务,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力维护信访稳定。按照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理念,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积极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实行疑难信访案件集中攻坚,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建立信息化平台,推行信访事项网上受理办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点工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加快发展就无从谈起。方山今天的发展机遇来之不易,我们理应倍加珍惜。全县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和安全稳定,坚决守住底线,绝不能让生态环保和安全稳定问题影响干扰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大局。

六、坚持以“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政府自身建设”为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面对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根本之路是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关键环节是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我们要以党建为引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努力构建符合法治精神、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廉洁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三个一以贯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带头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并及时报告落实进展情况。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用权,严格行政执法复议、考核、追责,以法律和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其法律和工作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厘清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全面加强党风廉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党内生活,着力将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组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惩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坚决查办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懒政怠政等“软腐败”行为,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四)全面加强效能建设。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责整合,努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政府职能保障体系。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做到“一口进出、闭环管理”。坚持运用“13710”督查督办制度,完善“清零”机制和办法,深化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超时问责等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取得明显进展、重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大力推广政务自动化协同办公系统,实行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的政务服务平台。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要深入一线,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各位代表!急难险重看担当,跃马扬鞭正当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快速步入小康的现实需要,更是全县14.85万人民的共同梦想!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梦想并不遥远。然而,前进的道路上没有坦途,发展的过程中充满坎坷。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才能不负历史重托,才能不负人民祈盼。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方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聚集一切社会能量,在逆境中奋起,在机遇中开拓,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谱写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山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一个指引、两手硬”:“一个指引”,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引;“两手硬”,即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

2.“六个坚持”: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

3.“六新目标”:即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上达到新境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迈上新台阶,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成效,在各级干部素质能力上实现新提升,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上开创新局面 。

4.“一村一品一主体”:即每个贫困村都要有特色产业和产品,都有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5.“一村一品一主体”“五有”标准:即贫困村有产业、有合作社、有带动企业,贫困户有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技能,户均新增产业收入3000元以上。

6.脱贫攻坚“8+1”思路:即实施“三个全面”(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全面深化干部驻村帮扶);抓好“两个基础”(大力发展产业,多渠道筹集资金);突出“三个重点”(啃下移民搬迁硬骨头,确保光伏扶贫见实效,开辟生态扶贫新渠道);强化“一项保障”(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

7.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0+1”:“10”,即一路(进村路)、一场(文化广场及设施)、一塔(水塔)、一园(幼儿园)、一厕(公厕)、一牌(村名牌)、一室(文化活动室)、一所(村卫生所)、一墙(文化墙)、一池(垃圾池),“1”,即村容村貌、院容院貌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等综合性一体化环境整治工程。

8.“圪洞沟-北武当-骨脊山-庞泉沟”循环旅游公路:全长81公里,总投资5.8亿元,被县发改局列为全省旅游公路“PPP”项目、吕梁市列为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9.国道339线“小算沟—马坊段”公路改建工程:全长14.591公里,二级公路标准,概算总投资1.7亿元,起于娄烦与方山交界处,途径秦家崖、温家庄、李家湾、赤街、四皓、马坊镇,止于国道209线K444+910处。

10.“五有”:即有农村保洁队伍、有道路保洁队伍、有清运队伍、有卫生监督队伍、有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站。

11.“五净”:即主街干道净、背街小巷净、公共活动场所净、居民房前屋后净、村周围环境净。

12.“五无”:即无生活垃圾、无建筑垃圾、无抛洒杂物、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

13.“四净”:即路面干净、边坡干净、边沟干净、绿化带干净。

14.“四无”:即无抛洒杂物、无生活垃圾、无建筑垃圾、无有色塑料袋。

15.“四铁要求”: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

16.“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