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2016年6月15日在方山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6-14 16:00

方山县代县长  李溢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拼搏奋进,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
    这五年,经济发展提速增效、综合实力稳步增强。2015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110元、3882元。与2010年相比,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实施重点项目259个,其中:金晖瑞隆、金晖凯川、汇丰新星3个120万吨现代化矿井投产达效,煤炭总产能达到600万吨,全县原煤实现了就地洗选;国电马坊风电、庞泉工贸矿山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推进顺利;北武当山升级为4A级景区,于成龙故居和墓地修复保护工程通过验收,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五年,强农惠民政策到位、脱贫攻坚初见成效。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财政对“三农”投入由2010年的9553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3.1亿元。大力实施“8+2”农业产业化振兴计划,脱毒马铃薯、核桃经济林、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覆盖80%以上的农村,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62个。持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施核桃片区项目26个村3万亩,整村推进项目62个村,惠及群众4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48户3778人,荣获“全省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先进县”称号;培训农村劳动力1万名,转移就业6000人;发放扶贫贷款3亿元,6000多贫困户走上了产业开发脱贫道路,五年净减贫困人口4.3万人。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12户、家庭农场9个、龙头企业6户。农村两轮“五个全覆盖”全面完成,省“五件实事”扎实推进,市“便民六件实事”圆满收官,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大工程”,集中改善了169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初步建成了118个新农村示范村,农村面貌整体改观。
    这五年,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面貌变化较大。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吕梁机场建成通航,环城高速、临离高速、太佳高速连接线顺利通车,完成峪松线、土韩路铺油改造工程,县乡公路通车里程由2010年的291公里增加到目前的318公里,169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油)路,通畅率达100%。新建小型水利工程35处,人畜饮水工程总数达216处,95%的农业人口实现安全饮水。加大“百里绿色走廊”建设力度,高标准完成吕梁机场生态圈、横泉水库周边等绿化工程,完成造林25.8万亩。建成大武镇新房村35千伏变电站,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实施县城集中供热、北川河、瓦窑河综合治理、县城外环路、方正南北街改造等10项重点市政工程,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39%,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2.32%。积极配合吕梁新区建设,大武11个村拆迁3980户,启动建设安置楼23栋;完成廉租房、棚户区等保障性住房1386套,改造农村危房4094户,城镇化率由25.11%增长到34.42%。
    这五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共享机制逐步完善。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补助标准逐步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人数由17457人增加到24529人,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进展顺利。2015年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127人,创历史新高。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2所、中小学31所,小学阶段巩固率达到100%,初中三年保留率达到98%。医卫体制综合改革正式启动,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全面落实,完成县乡村三级卫生体系建设,7所乡镇卫生院全部达标,村级卫生所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完成县城公共文体活动中心改造工程,实现了农家书屋、农村科技文化活动室行政村全覆盖,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群众共享公共服务资源的机制逐步建立。
    这五年,民主法制不断健全、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达到75%以上。有序推进“六五”普法,公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与此同时,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科协等人民团体作用有效发挥,国防动员、应急管理、人民防空建设进一步加强,气象、档案、民族宗教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县人民团结奋进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向人民武装、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方山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风风雨雨、五年的坎坎坷坷,我们砥砺奋进、克难攻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县15万人民群众得到了应有的实惠。但与全国形势、全省的水平、周边县市的发展,特别是全县人民期盼富裕幸福的愿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从经济发展来讲,县域经济总量小,大项目建设没有新的突破,储备项目严重不足,大企业大集团屈指可数,加快发展缺乏持续的动能支撑。农业投入大、产出小,形不成规模、形不成产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差;传统产业规模小、链条短、效益低,举步维艰,“家庭式”管理方式仍在延续;新兴产业处于培育阶段,经济结构单一化、低端化特征明显,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服务业低水平竞争,商贸物流与现有高速、铁路、航空立体交通区位优势不相匹配。森林资源、水资源利用率不高,比较优势没有发挥出来;旅游产业刚刚起步,中药材、透闪石、蛭石等处于待开发状态,宝贵的后续资源有待开发利用。从民生事业来讲,我们没有抓好经济快速增长的机遇,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大县城和特色集镇规划、建设严重滞后,以圪洞镇为主的城镇带还未形成,集聚辐射带动功能不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人民对教育、医疗工作的满意度不高。从行政效能来讲,有些系统部门重叠、职责不明、人浮于事的现象仍很严重;行政人员观念较为陈旧,执行力较弱;个别单位服务意识较差、办事效率不高,还存在不想为、不敢为、不作为,甚至“吃拿卡要”乱作为现象,给企业和投资商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软环境建设亟待加强。社会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和依法管理不够,群众法治意识淡薄,无理取闹、阻扰工程建设等现象还偶有发生。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以更大的魄力、更实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思路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加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也是我们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机遇期。
    纵观全局,抢抓机遇,形成共识。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我国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措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层面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仅棚户区改造一项,国开行今年投放规模近1.25万亿元,农发行在山西投放近2000亿元。而且国家政策性银行的服务产品在连续不断地扩大,贷款条件宽、规模大、期限长、涵盖广、利率低,给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特别是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及时调整财政、农业、土地、林地等相关政策,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方面对贫困县给予重点倾斜,在资金、项目上进行捆绑整合扶持。省委把吕梁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三个一”扶贫计划、“十大扶贫工程”、中药材、生态建设等,为我们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市委把我县列为全市光伏扶贫、易地移民搬迁、旅游开发、棚户区改造、医养结合等工作试点县,我县将会享受到更多的资金政策扶持,为我们借势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立足优势,主动作为,争先发展。我县紧邻吕梁市区,扼守兴、岚、临三县要冲,铁路、高速、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融入进京赴省“一小时经济圈”;沿川地势开阔,土地储备充足,环境容量大,有利于大型企业布局;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41%,高出全省近20多个百分点;水资源充沛,人均拥有水量657立方米,高出全省357立方米,是吕梁市区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加之长期以来没有重工业污染,可谓是一块全省少有的原生态保存地。随着产业转型和消费需求升级,我县作为“吕梁后花园”的区域功能定位将更加重要,生态资源、绿色产业优势日益凸显,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绿色食品、碳汇交易等“绿色红利”将逐步释放,为我们发挥优势、主动发力、加快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创新思维,转变理念,务实进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摆脱煤炭依赖、政府依赖、财政依赖的惯性思维,开辟多元发展、全民创业的新天地;必须丢弃自以为是、自我封闭的狭隘意识,跳出方山看方山,在知己知彼中发展自己;必须改变坐而论道、眼高手低的行为习惯,勇于破解难题;必须摒弃不敢担当、缺乏闯劲的保守思想,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要用现代城市经营理念,健全完善投融资平台,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实质性合作,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专业公司运营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探索民间资本与政府合作的全新机制,加快推进公共事业发展。加强政企合作,明确责权,政府竭尽所能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公益事业保障、优化环境服务;企业自主经营、市场化运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营机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充分利用北京理工大学方山扶贫的机遇,积极推进双方的深度合作与共赢。借鉴推广“大象模式”“桥沟模式”,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农户以贷款作为股金入股,与企业、村集体开展股权合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全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资金投入新格局,这些新的政策为我们开阔思路、创新方法、合力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基于以上分析,“十三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精准扶贫、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公平”的总体要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脱贫攻坚为统揽、产业体系为支撑、生态建设为抓手、依法行政为保障,确保方山如期脱贫、如期摘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主要预期目标:到2020年末,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25亿元,年均增长5.86%;固定资产投资34.6亿元,年均增长8.2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9亿元,年均增长5.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871元,年均增长4.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38元,年均增长6.5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万元GDP综合能耗等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之内。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预期指标,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思路是:
    ——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到2017年全县118个贫困村、3729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如期完成贫困县摘帽任务,整体迈入小康社会。
    ——坚持创新发展,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紧紧围绕县委“三横一竖”发展布局,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着力提升“四大产业”,形成壮大经济实力的支撑。一是夯实基础产业。以马坊、积翠等乡镇为主,加强脱毒种薯繁育和优质商品薯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以圪洞镇以南区域为主,实施“变栽为管”的核桃丰产计划,配套林下中药材种植,增加单位面积产出;以圪洞镇、北武当镇为主,利用我县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内扶外引,进一步扩大优势中药材仿野生种植规模,培植属于方山品牌的1-2种名贵中药材,力争“十三五”末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30万亩;利用全县7大沟68万亩天然和人工草地,发展沟域经济,实施综合治理,适当规模养殖,保存天然景色。二是稳定支柱产业。按照“高碳经济低碳发展、黑色资源绿色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煤炭“六型转变”,提升矿井现代化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稳定煤焦生产的基本面。加强监管,规范开采,引导铝矾土、陶瓷粘土企业向现代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试推强强联合、抱团合作,减少内耗,抵御市场风险。三是壮大主导产业。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按照打响“山水品牌”,注入“文化基因”的原则,坚持旅游资源由分散开发向县域整体开发转型、旅游产品由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型、旅游收入由门票为主向综合收入转型,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收益大县的历史性跨越;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托铁路、高速、航空齐备的立体交通优势,做好“互联网+”这篇大文章,发展电商、微商产业,带动全县形成集物流仓储、餐饮住宿、运输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链。四是培育潜力产业,充分发挥我县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培育壮大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适时开发利用好我县的透闪石、蛭石等后续资源。
    ——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建好“吕梁后花园”的功能定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并重,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生态村镇为引领,按照“一年见效、三年成景”的目标,造林绿化、治山治水,促进生态自我修复。高标准立体化实施太佳连接线通道绿化工程,适时启动县城东山万亩山楂生态园规划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强力推进节能降耗,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坚持协调发展,推进城乡资源共享。以“互联网+”带动信息化,统筹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县域城镇化和城乡生态化,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平衡性。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逐步形成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体系、均衡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县城集中供热、供气率分别达到80%、75%,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3.5%。
    ——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改善民生。引入市场机制,改革管理体制,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使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以上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发展思路,是方山未来五年发展的基本遵循和根本途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开辟各项工作新局面,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新方山。

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6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根据县委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7亿元,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增长33.3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亿元,增长17.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8亿元,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87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37元,增长6.58%;实现66个贫困村、2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重点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精准”二字,实施“五大扶贫行动”
    脱贫攻坚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我们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切实”要求,加快推进“三个一”扶贫计划和“十大扶贫工程”,重点实施“五大扶贫行动”。
    移民搬迁扶贫行动。以集中搬迁为主、分散搬迁为辅,采取“市场化运作、货币化补助、政府回购安置”等方式,捆绑使用扶贫移民、采煤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资金,完成圪洞、峪口、大武3个集中移民安置点主体工程建设,新建楼房14栋、12.9万平方米,年内安置移民919户3515人。开展移民大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精确计算收支情况,布局实施后续产业扶持,力争使移民搬迁群众“搬得起、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
    光伏扶贫行动。利用好国家光伏扶贫支持政策,加强与晋能清洁能源公司的合作。采用村级分布式、集中式、户用分布式和大型地面站四种模式,完成积翠刘家庄18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以及马坊赤坚岭0.2兆瓦、峪口兴隆湾0.3兆瓦和桥沟0.3兆瓦农光互补式电站建设,铺开横泉水库下游12兆瓦集中式、圪洞河西移民新村0.3兆瓦户用式电站建设,力争年底全部并网发电,全县光伏扶贫总规模达到33.15兆瓦。同时,积极探索合作模式、运营模式,统筹收益分配办法,确保光伏收益扶持深度贫困群众政策落实到位。
    工程建设扶贫行动。积极探索财政资金、工程建设、生态建设与贫困劳动力合作的模式,引导贫困户自由组合,成立“造林专业合作社”“劳动用工合作社”“专业技术合作社”,采用“工程项目+专业团队+合作社”等方式,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收益。
    金融支持扶贫行动。运用好县扶贫融资承贷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扶贫贷款用于光伏、移民搬迁等扶贫项目。探索并推广“大象模式”“桥沟模式”,运用好国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的信贷产品,运用好财政注入风险金撬动8—10倍扶贫贷款的办法,对贫困户贷款发展生产,按照年利率5%给予贴息,做到贫困户贷款应贴尽贴。
    政策兜底扶贫行动。落实中央、省、市强农惠农政策,实行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将部分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民纳入低保体系,做到应保尽保。贫困人口在县、乡医疗机构新农合补偿比例提高到80%和90%,免除五保对象在县内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万元以内的就诊费。对所有农村中小学寄宿生提供营养餐补助,所有贫困家庭高中生免除学杂费,考入专科以上高等院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一次性学费资助,为5000名贫困学生平均补助1000元。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是惜民力、集民智、解民困的重大工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重托,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正扑下身子、寻找法子、谋划路子,坚决打赢打胜这场硬仗!
    二、围绕“三横一竖”产业布局,打造“五个产业组团”
    产业是发展的支撑和依托,我们必须确立“发展围绕产业来推进、工作围绕产业来展开、转型围绕产业来加快”的工作主线,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健康天然的绿色农业组团。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扩大马铃薯、小杂粮、中药材、沙棘、核桃、肉牛养殖产业规模,年内新发展绿色马铃薯3万亩,中药材5万亩,育苗5000亩,实施关帝山片区肉牛养殖工程、完成良种牛改良繁育4000头。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启动圪洞沟原生态耕作农业区、莺峪沟生态畜牧养殖区、石张店有机林果栽植区、北武当道地药材采集区,以及沿川食用菌产业带纯天然绿色食品的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保护认证工作,力争完成马铃薯、蔬菜、中药材“三品一标”认证8万亩。制定出台《方山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奖补办法》,对产业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认证等进行重奖重补。培植扶持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深加工项目,使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格局。督促大象集团万头养猪项目建成运营,加快恒都集团万头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项目落地;建立山西国新晋药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切实解决中药材的产销瓶颈;支持祥浓公司开工果蔬杂粮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雪帝公司上马沙棘果粉及沙棘油开发项目、山外香公司扩建年产5000吨咖啡玉米生产线。鼓励农产品企业外引内联、抱团合作,扩大生产、联营销售,走出困境;引导民营企业改变“家族式”管理、小规模发展的现状,走现代企业发展道路,逐步做大做强。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动农村建设用地承包经营权入市交易。制定出台土地流转指导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农民以地折股合作办企,年内流转土地3万亩。进一步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推动“互联网+农业”、农超对接,解决农民销售难的问题。
    风光秀丽的生态旅游组团。启动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设立旅游开发专项扶持资金,督促企业按规划项目和计划进度分步实施。继续引深北武当山后山开发,启动道教庙宇群建设,完成索道工程,创建国家5A级景区。争取“县城—烧炉山—北武当山—骨脊山”旅游循环路立项。尽快理顺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及故居管理体制,完成布展工作,早日开馆迎宾。整体打包自然风光游、人文景观游、民俗文化游,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加快投资开发建设步伐。做好现有景点周边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工作,引导群众发展集餐饮、手工制作、纪念品营销、农产品采摘等为一体的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启动武当村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抓好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机场车站等为重点的旅游品牌展示,全面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
    循环清洁的煤铝产业组团。落实全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不断提高霍州煤电木瓜、店坪、金晖瑞隆、凯川、汇丰新星等矿井的现代化水平,努力提升煤矿综合实力。加快国际能源2×350兆瓦低热值煤电厂、新星冶炼年产5万吨球墨铸件改扩建二期工程进程,实现煤电、煤铁一体化发展。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推动铝矾土和陶瓷粘土企业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继续推进铝矾土深加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低碳环保的新兴产业组团。加快老传统年产5000吨白酒和山西良泉酒业年产5000吨保健酒一期工程改扩建项目以及莜麦醋、辣椒酱系列产品开发步伐,鼓励老传统与高端白酒企业合作,推进白酒品牌化、集约化战略,巩固拓展白酒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完成国电马坊50兆瓦风力发电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推进晋能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北京三聚环保生物质复合肥项目立项、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尽快落地开工。
    便捷高效的现代服务组团。以创建“国家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为目标,推动“京东中国特产方山馆”“淘宝特色中国方山馆”开馆上线,发挥“电商协会”的引领作用,年内发展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网点50个,培育淘宝村3个、淘宝乡镇1个,实现农产品网络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适时启动大武现代物流园区和高科技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逐步把我县建成吕梁市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五大组团”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是富民强县的希望所在,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五大组团深入开展“项目创新年”活动,转变招商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引进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引进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全国、全省知名企业。推行领导干部招商引资责任制,认真落实《方山县2016年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年内争取上级财政资金5.7亿元。
    三、围绕城镇带建设,加速完善基础设施
    全力以赴推动吕梁新区建设。大力开展新区安置和重点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县级领导带头、部门合力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拆迁,7月底13栋安置楼顺利交房,8月底剩余10栋安置楼交付使用,首批2563户拆迁群众回迁安置。加快大武小学、医院、木楼广场等项目进度,启动二期安置房、商用房建设。配合搞好市政管网、北川河治理、四号湖工程、吕梁新区次干道综合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拉动全县城镇化整体水平提升。
    持之以恒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作用,按照发改、城建、土地、环保等部门“多规合一”的思路,启动修订县城总体规划,城区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以上。引进国内、省内知名开发商,适时启动建设1-2个高标准、高品质小区,改善县城居民居住环境;年内完成糜家塔商贸区“一纵六横”路网改造工程;建设52个公交车站台(点),开通运营新能源公交车;积极探索和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市场化运作供热、供水、供气、环卫、园林等公共管理项目,企业出资完善配套建设管理,政府购买服务,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水平。
    持续发力加强重点工程建设。交通方面,完成店梁线3.7公里采空区路面改造工程,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209国道圪洞至大武改线工程和太克线马坊至娄烦段路面升级工程,实施窄路面拓宽提质工程和生命防护工程,力争圪张线、赤麻线旅游路项目立项。水利方面,实施人畜饮水提质工程,解决10个村3500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开工马坊镇杨家沟村坝滩联合整治工程,新建农田节水工程8处,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任务2.5万亩;完成大象万头猪养殖用水工程,争取圪洞沟山洪治理工程立项。天然气方面,推进与山西国新能源的合作,新建吕梁新区大武门站、加气母站及县城区门站,新增天然气用户500户。电网通讯方面,建成车道崖35千伏变电站,争取大武、积翠两个110千伏变电站立项。全面完成县城光纤入户改造,新建4G网络基站60个,实现城区、各乡镇、大型村庄、工矿企业4G信号全覆盖。
    坚持不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立足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大工程”,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2个村286户,推进县水泥厂等六户企业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农村改厕2500个,新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5公里,按规划打造马坊赤坚岭、积翠孔家庄、圪洞庄上、峪口桥沟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进一步理顺城市执法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强化城乡环境、市场秩序、建筑施工、交通管理专项整治活动,优化人居环境。
    四、围绕民生改善,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公共服务滞后是我县各项事业发展的“短板”,要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全面改薄”工程,投资7370万元,完成20所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所有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生活设施装备,力争今年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创新建设模式,加快新高中建设,明年8月底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按照巩固小学教育、提升初中教育、强化高中教育的总体思路,加大外引外联力度和名校名企合作力度,加强教育内部管理,整顿培训师资队伍,推进绩效考核,提升教学质量,竭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发挥北京理工大学定点帮扶我县的资源优势,做好研究生支教和北京理工方山暑期学校建设等工作。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改革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启动县城大医院建设,加快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高村级卫生室标准。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参合率保持在98%以上。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与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合作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力争创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县。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三馆一院”、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场所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达标工作,力争卫星电视户户通全覆盖。挖掘整理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道教文化,重点加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出更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讲好“方山故事”,展示方山新形象。
    继续强化社会保障事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提标政策。
    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煤矿、非煤矿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管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学习“枫桥经验”,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着力解决好吕梁新区建设拆迁安置、横泉水库移民、国有企业改制、违法修建、拖欠工资等群众关注、涉及民生、关系稳定的遗留问题和重大社会问题。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建设“平安方山”。
    五、建设勤政高效、创新担当、规矩廉洁政府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建设勤政高效政府。强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理念,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严格按规定时限一抓到底。坚决纠正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工作、抓发展、促落实。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探索审管分离,规范审批流程,推进并联审批,缩短审批时限,创优发展软环境。强化绩效管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执行问责、问廉、问效制度,有责必问、有错必究,促进政府系统高效运转。
    建设创新担当政府。自觉摒弃按经验办事的习惯性思维,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政策的思考和研究,敢于打破常规、力破潜规,全面提高利用政策谋划项目、争取资金、促进发展的能力,抓几项有影响、有突破、惠民生的工作。大力弘扬“想干、敢干、快干”的精神,凡是决策决定了的事,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凡是承诺了老百姓的事,按期完成,不折不扣。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吕梁新区方山安置区建设、城市管理等急、难、险、重的任务敢于动真碰硬,真正做到抓铁有痕、掷地有声,我们要对敢负责的人负责、对敢担当的人担当,区分情况,确保干事之人有信心、有精力为群众谋福祉。
    建设规矩廉洁政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做到依规办事,依职履责。认真执行公文审批、参加会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财政资金拨付、重点项目前期管理、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等一系列制度。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听证等制度,规范财政投资项目建设,用制度管权、管钱,把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深入贯彻《准则》《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厉行节约,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大幅降低行政成本。加强行政监察和效能建设,将审计工作覆盖财政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用监察审计推动廉洁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方山的崛起蓄势待发,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工作,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邀标等形式将原本由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履行,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满足公众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
    4、PP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5、两不愁、三保障:《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扶贫开发针对扶贫对象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6、“互联网+”:“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7、新旧“两轮五个全覆盖”:第一轮“五个全覆盖”是指:2009年,山西省政府提出的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油)路全覆盖、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村级卫生室全覆盖、村通广播电视全覆盖、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第二轮“五个全覆盖”是指:2010年,山西省政府提出的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全覆盖、农 村文化体育场所全覆盖、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8、省“五件实事”:2013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特困群众易地搬迁、行政村街道亮化、村级幼儿园改扩建和乡村清洁工程。
    9、市“便民六件实事”:2013年,吕梁市提出的每村办一所幼儿园;每村建一个洗澡理发室;每村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每村建设一座磨面碾米豆腐房;每村建一个红白喜事厅;每县建一所综合福利院。
    10、大象模式:“公司+农户”股权合作融资模式,公司给农户担保小额贷款,农户以贷款金额入股,按股金的15%保底分红。
    11、桥沟模式:桥沟模式是山西省方山县与北京理工大学在脱贫攻坚中共同探索出的经验做法,以“政府推动,集体主导,农民参与,社会支持,市场运作”为主要内容,以涉农资金整合与农村产权制度为改革重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北京理工大学注资、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桥沟村提供土地、11户非贫困户注资、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入股,建设11个农光互补蔬菜大棚,收益按股份进行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实现整体脱贫。
    12、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3、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4、四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15、“三个一”扶贫计划:吕梁市制定的10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万贫困人口护理培训计划。
    16、十大扶贫工程:吕梁市提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农业产业化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卫生扶贫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基础服务和公共服务改善工程、生态扶贫工程、社会帮扶工程、社会兜底工程。
    17、五大扶贫行动:根据上级扶贫工作精神,我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开展的五项重点工作,移民搬迁扶贫行动、光伏扶贫行动、生态建设扶贫行动、就业金融扶贫行动、政策兜底扶贫行动。
    18、五个产业组团:健康天然的绿色农业组团、风光秀丽的生态旅游组团、循环清洁的煤铝产业组团、低碳环保的新兴产业组团、便捷高效的现代服务组团。
    19、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20、糜家塔商贸区“一纵六横”路网:一纵:商贸区积翠北街南起良泉路,北至商贸区五巷。六横:商贸区良泉路西起209国道,东至方正街;商贸区一巷西起209国道,东至方正街;商贸区二巷西起209国道,东至方正街;商贸区三巷西起209国道,东至方正街;商贸区四巷西起209国道,东至方正街;商贸区五巷西起209国道,东至方正街。
    21、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大工程”:完善提质工程、农民安居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和宜居示范工程。
    22、三馆一院:加快推进图书馆、体育馆、文化馆等文化基础设施和乡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23、枫桥经验: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于1963年,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