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2015年7月8日在方山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9 16:00

  方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田安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多重挑战压力下负重前行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主导产业市场疲软、金融环境日渐趋紧等不利因素,全县上下紧紧依靠县委的坚强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和化解各种困难,团结拼搏,迎难而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有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52亿元,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43亿元,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75亿元,增长17.8%;财政总收入完成9.71亿元,增长3.2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76亿元,增长3.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03亿元,增长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7011元、3673元,增长7%、9.3%。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六位一体”协同推进。全县50个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特别是金晖瑞隆、金晖凯川、汇丰新星三个煤矿建成投运,极大地稳定了经济增长;国电马坊风电、庞泉工贸矿山机械扩建等新兴产业项目取得较大进展;北武当山景区延伸后山旅游线路6.5公里,停车场、游客中心全部完工,于成龙廉政文化园、故居及陵墓的建设和修复保护工作正在加紧推进。积极组织参加各种招商引资洽谈会及重点项目推介会,签约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131亿元。

  ——农业基础地位不断稳固。全年“三农”财政投入累计近亿元。粮食总产量达4140万公斤,实现四连增。 “8+2”产业化扎实推进,特别是食用菌和林下中药材两大产业成效明显。实施“千井灌溉”富民工程9处,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1处,新建规模化养殖场13个。高标准完成吕梁机场周边、吕梁环城高速通道两侧荒山绿化和沿线村庄绿化工程,新造林8.1万亩。大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全县机耕、机播、机收总面积达到15万亩。启动精准扶贫,全县169个行政村、6万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初步建成,全年新减少贫困人口1.1万人。

  ——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全力推进大武安置房建设,开工6个安置区、24栋,主体竣工23栋。实施县城街巷改造“八大市政工程”,继续推进县城集中供热、供气扩面工作,全县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天然气累计入户700余户。县城北川河综合治理照明绿化工程顺利完工,瓦窑河治理工程积极启动。完成保障性住房续建800套。太佳高速连接线建设、县城外环路改造全面完成,峪松线路基完工,维修改造危桥8座。新建店坪35千伏变电站,全面启动广播电视、宽带、电话“三网合一”工程,全县行政村和公路主干线、重点区域、旅游景区实现全覆盖。

  ——民生事业发展成效显著。社会保障面不断扩大,补助标准逐步提高,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高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高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二本以上达线127人,其中2人考入清华大学。巩固扩大新农合参保覆盖面,参合农民11余万人,参合率达98.7%。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北武当山传说》被市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实现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新突破。省“五件实事”扎实推进,市“便民六件实事”圆满收官。扎实开展“聚焦民生、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初步解决各类民生诉求865件。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商联、档案史志、防震、气象、老龄、残疾人、人民武装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安全稳定局面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9%。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县169个行政村和4个乡镇通过安全乡村验收命名,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进一步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大力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清理”、“信访积案攻坚”等活动,一大批积案、陈案得到彻底解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立刑事案件279起、破210起。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全县性会议减少30%,公务接待费下降12.19%,累计清理办公用房3100平方米。坚决整治“吃空饷”不正之风,处理“吃空饷”人员7人,31个单位、77名借用人员全部清理回原单位。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坚定推进简政放权,承接上级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26项,减少政府工作部门3个。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圆满完成80件人大代表建议意见、98件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深入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在形势复杂、困难倍增的情况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局面,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务实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人武部、武警、消防官兵,省市驻县下乡工作队,驻县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经济总量小、民生事业历史欠账多、城乡居民收入低、城镇化进程慢、社会矛盾还比较突出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方山形象、促进富民强县”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

  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从国内外资源性产品市场释放的信号来看,经济下行压力确实还在加大,仍未出现见底信号,我们今年面临的形势可能比去年还要复杂、承受的压力比去年还要大、遇到的困难比去年还要多。但是,我们更要看到稳定向好的一面。从外部环境看,中央和省市稳增长、调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全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一轮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和重点领域投资等改革红利将带来更多机遇。从内部条件看,机场、铁路、高速等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水利、电网、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发展瓶颈逐步打破;吕梁新区正在加紧建设,一个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健全、辐射和带动能力较强的大武新区在不久的将来建成,必将极大地提升我县城镇化水平;于成龙廉政文化园、故居和墓地项目加速推进,北武当山景区开发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峪松线旅游路升级改造年前完工,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当前虽然煤炭市场低迷,但我县铝矾土资源的比较优势逐步显现,随着高铝陶瓷土矿和外贸铝矾土矿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以及铝矾土深加工项目的引进建设,这一后发优势必将得到体现。

  综合分析新常态下面临的经济形势,我们必须正视困难、抓住机遇、增强信心、主动作为,为此,我们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五个基本判断”:

  一是深刻认识导致经济下行原因的特殊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过去十余年,我们引进了霍州煤电,借助煤炭价格的逐年攀升,实现了县域经济的第一次腾飞。去年以来,由于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受国际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和能源原材料市场持续低迷等宏观因素影响,以及我们自身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集中暴露,我县经济再要保持过去高速增长的水平十分困难。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特别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大幅回落,将出现多年未有的负增长。因此,我们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认真总结我县发展的经验教训,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找准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定位,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保持一个相对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速度。

  二是深刻认识经济结构调整的滞后性,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县长期以来经济结构单一,支柱产业“一煤独大”,过去适逢煤炭“十年黄金期”,经济发展快速增长;当前煤炭市场低迷,县域经济就举步维艰,这充分说明我县经济结构不合理的严重性。因此要实现经济长远稳定发展,必须摆脱单纯依赖煤炭的思维惯性,解决好煤炭产业畸重的问题,做好非煤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我县旅游、物流、铝加工、新能源等新的优势和支柱产业,全力破解“一煤独大”的困局。

  三是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长期性,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2014年底,按照国家标准录入全县建档立卡信息库的贫困人口仍有4.8万人,实际的贫困人口比这个数字还要多,我县贫困的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水平低、农民增收困难等贫困地区的发展属性,还会伴随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要求,实施精准扶贫,切实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我县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四是深刻认识财政收支任务的艰巨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税源萎缩、结构性减税、非税收入锐减等三大因素导致县财力十分紧张,而且有可能持续递减。骨干企业经营困难造成主体税源萎缩;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直接下拉地方税收;非即期收入已经集中入库,非税收入大幅减少。同时,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民生和社会事业刚性支出增加,一减一增,造成县财政出现了超过预期的困难。因此,为了让百姓“过好日子”,政府就必须“过紧日子”,甚至是“苦日子”。要强化预算观念,严格执行预算;严控“三公”消费,严查“吃空饷”人员;继续精简会议,减少外出考察、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控制会议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坚持“保民生、保运转”,力争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是深刻认识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危害性,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当前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面对困难消极敷衍、畏首畏尾、不敢担当、不愿负责;部分工作人员甚至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个最低要求也做不到,得过且过、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一些部门和行业“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严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面对经济新常态和“六权治本”新要求,我们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多一些勇于担当、少一些推诿扯皮;多一些务实苦干、少一些心浮气躁;多考虑大局利益,少考虑个人得失。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想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努力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放大新常态下的新优势、创造新常态下的新业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市委三届六次、县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针,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五位一体”战略,在稳定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改革开放、狠抓脱贫攻坚、推进新型城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新局面。

  根据省市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下降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和我县“十二五”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竭力保障企业运转。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各项“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年内减轻企业负担3.1亿元。加强运行调控,认真落实经济运行分析制度,加强预测预警,引导企业规避风险。强化对企业的服务,保证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的调度供给,帮助企业解决好村矿矛盾,坚决杜绝各种乱摊派、乱收费。加强产量调控,引导企业以销定产、限量保价。支持企业创新营销理念,注重县内企业同行业联合、上下游连接,形成县内企业产销对接、合作互助的局面,不断增加销售市场的覆盖面和稳定度。强化职工技能培训,确保职工生活稳定。坚持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政府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帮扶1-2户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销售难、创新难、发展难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尽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全力保持投资增长。多渠道增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镇化和生态环保、民生事业建设,突出抓好6大领域51个重点项目,确保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深入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集中力量争取一批、招商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全力加快16个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同时,围绕增强我县产业短板,引导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非煤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着力促进消费增长。实施商贸、酒店餐饮、旅游、住房、养老家政等重点领域消费工程,激发和挖掘消费潜力,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依托物联网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推动方山名优产品上网销售,树立我县产品网络品牌形象。积极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快培育省级、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电商村,充分挖掘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消费潜力。制定出台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及稳定提高居民收入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规范市场秩序活动,净化市场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努力增加本地消费指数。

  二、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提升三大传统产业。一是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对我县而言,煤炭产业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是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的依托,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煤炭稳则全局稳。不断提高霍州煤电木瓜、店坪、金晖瑞隆、凯川、汇丰新星等矿井的现代化水平,加强与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合作,积极参与煤炭期货和电子化交易,保障完善现货交易,努力提升煤矿综合实力。加快煤炭产业延伸发展,积极推动与国际能源合作的低热值煤电厂项目推进步伐,力争进入全省淘汰相关项目后的备用名单,实行煤电联营,实现全县煤炭资源就地加工转化,促进煤电一体化发展。二是大力发展新型铝工业。铝矾土资源是我县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矿产资源。按照市场原则合理配置资源,规范现有高铝陶瓷土矿,加快外贸铝矾土矿建设,政府牵头推进中铝恒亚、安华汇丰两户企业,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尽快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以精深加工和提升附加值为方向,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将我县铝矾土资源的后发优势发挥出来。三是实施老传统酒辐射带动战略。积极发挥老传统酒的市场竞争优势,加快马坊老传统酒厂改扩建和莜麦醋、辣椒酱等系列农产品开发,继续扩大生产,强化管理意识,向管理要生存、要出路、要效益。积极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把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着力构建适应发展需求的动力机制、运行机制和效益提升机制,不断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信誉。鼓励老传统与高端白酒企业合作,推进白酒品牌化、集约化战略,不断强化老传统的区域化概念,有效巩固和扩展我县白酒市场份额。

  发展两大新兴产业。一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充分发挥我县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培育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完成国电马坊50MW风力发电一期工程并于年内启动二期工程,全力促进华润10MW风力发电、江苏九鼎集团4×50MW光伏发电、辅助风力发电项目尽快落地。同时,重点推进庞泉工贸矿山机械扩建、山西光腾石材加工等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项目投产达效。二是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资源是我县可与煤炭资源媲美的宝贵资源,我县进行第一次创业、实现县域经济第一次腾飞主要靠煤炭产业,而我县实施二次创业、实现二次腾飞则离不开文化旅游产业。要紧紧抓住省市全力推进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建设、将我县打造成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历史机遇,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重点塑造和提升北武当山、于成龙故里两大文化旅游品牌。继续引深北武当山后山景点开发,完成索道缆车项目建设,年内完成北武当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于成龙廉政文化园、故居及墓地的建设和修复保护工作,着力建设宗教古建、廉政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集聚区,打造廉政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要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在大武镇高架桥以北、峪口镇以南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和高科技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依托机场、高速、铁路的交通枢纽优势,加大商贸流通企业培育、批发市场改造和乡镇集贸市场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现代物流。

  多措并举盘活工业园区。根据财力条件和企业发展需要,稳步扎实地推进积翠工业园区建设。按照“企业进园区、园区规模化”的发展思路,坚持新上项目进园区,推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理顺积翠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园区管委会职能,积极盘活园区土地资源,对园区进行产业布局规划,科学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形成合理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支持园区开放式发展,吸引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入驻园区,带动全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素质提升。

  积极谋划“十三五”规划。启动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战略研究和系统谋划,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内容,加快制定符合发展需要、体现方山特色的“十三五”规划。同时,抢抓国家和省市加大对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等重大机遇,结合省市规划编制的新进展和新变化,及时调整、充实我县规划,争取更多项目挤进省市规划。

  三、蹄疾步稳促进改革扩大开放

  推进转型综改区建设。实施“2961”转型综改年度行动计划,抓好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医疗卫生体制两项重大改革,以改善人居环境“四大工程”为重点的9项重大事项,风力发电为重点的6个重大项目和方山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研究这一重大课题,全面完成三年综改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一是财税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营改增范围,完善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制度。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二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认真贯彻全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精神,加强政银企合作,主动宣传我县发展优势,积极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基层开展融资对接活动,确保企业融资收到明显成效,信贷量高于上年。开展非法集资排查清理工作,积极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三是中小微企业配套改革。全面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力争年内新创办50户中小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民营企业家和现代管理团队建设,增强企业内生活力。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树立合作共赢、抱团取暖的理念,打破封闭自足的发展模式,积极支持发展对外贸易,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借助全市“四地四场”招商契机,帮助企业“走出去”,围绕我县支出产业、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利用外界先进管理与资本运营手段,为本地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年内力争完成市下达项目签约任务150亿元。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大力优化服务环境、舆论环境和信用环境,在全社会形成亲商安商容商富商的良好环境氛围,让大企业、好项目和优秀人才留得住、能发展、见效快。

  四、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

  深入推进“8+2”产业化工程。一是规模化发展八大产业。新发展绿色马铃薯1.5万亩、设施蔬菜200亩、食用菌培育400万包,完成良种牛改良繁育4000头,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9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龙头养殖加工企业项目1个。新发展核桃经济林1万亩、林下中药材1.5万亩,新育苗5000亩。二是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重点将我县打造成食用菌、林下中药材特色农产品基地县。三是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继续扶持鑫禾、雪帝、聚隆、星海等农产品加工企业,鼓励资源型企业进入农产品加工领域,积极培育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强化市场营销,壮大营销队伍,鼓励农超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实施品牌战略,支持鼓励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驰名商标,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信誉,促进产品销售,努力增加我县特色农产品的市场份额。

  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高标定位、全面启动、整县示范、产业突破、梯次推进”的总体要求,启动实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程,重点发展无公害、绿色和地理标志产品,完成马铃薯、蔬菜、食用菌“三品一标”认证6万亩,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各乡镇紧紧围绕八大产业,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各自优势产业上建成标准化示范区,为全县推进创建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做好粮食储备和购销工作,确保粮食安全。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机制,严格按照省委楼阳生副书记在帮扶点赤坚岭村提出的“规划先行、明确重点、强化服务、提升素质、基层治理、加强领导”六项工作要求,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推广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模式,落实领导干部包村增收和机关单位定点扶贫措施,年内再解决1.1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让这部分群众能吃饱穿暖,过上安康日子。

  抓好林业生态建设。深入落实造林绿化“三加强三不减”要求,真正做到“造林绿化的领导力度只加大不减小,资金支持只增加不减小,目标考核只加强不减弱”,继续推进“百里绿色走廊”建设。进一步扩大新造林、管好现有林、巩固退耕林、保护生态林、壮大干果林、提升景观林、开发旅游林,全年新增造林面积3.6万亩。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县林改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持续开展全县非法侵占林地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切实维护良好生态。推进重点水保生态治理工程,扎实开展全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开发试点工作,编制完成《方山县小流域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圪洞镇大坪小流域和峪口镇介沟小流域治理,完成治理面积2.1万亩,努力实现“治一方水土,兴一方经济”的目标。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年内确权登记颁证村数达到51%,完成82个村、2.2万户、17万亩确权面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发证工作。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和农村土地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全年力争完成土地流转6万亩以上。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积极发展小杂粮、设施蔬菜等农业保险,增强农户抗灾能力,推广设施蔬菜试点保险500亩。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时刻饱含对广大农民的深厚感情,始终把农民群众的诉求作为政府的决策参考,始终把农业发展难题作为政府的工作重点,全心全意服务“三农”,让我们的父老乡亲尽快过上富裕、文明、舒心的好生活!

  五、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

  全力推动吕梁新区建设。大武新区建设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加快我县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内容,是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坚定不移地统一思想、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举全县之力、聚各方之助加快大武安置区建设。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区安置房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区建设的最新安排部署,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目前已开工的24栋楼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工,保证安置群众顺利回迁。同时,强力推进大武医院、大武小学、贺龙中学和3所幼儿园的建设,积极主动与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做好吕临铁路、环城高速、和“三项整治”实施过程中拆迁户的安置工作,把这些遗留问题妥善地解决好。

  加快大县城和特色镇建设。加快方山县总规修编、控规完善和专业规划以及县域村镇体系规划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规划管理,严格执行规划,实现县城控规全覆盖。突出“一街(方正北街)一河(瓦窑河)一中心(公共文体活动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实施县城方正北街拓宽改造工程,完善方正南街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形成标准较高的“十里方正大街”。加快瓦窑河治理,加强北川河管理,使县城两条主要河道真正成为美化环境、造福群众的靓丽风景。高标准完成县城公共文体活动中心改造工程(原体育场),填补我县一直没有标准化公共文体活动场所的历史空白。继续扩大供热、供气面积,年内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天然气入户500户。加快县城供水水源扩容及水质提升工程,确保市民在国庆节前喝上干净卫生的标准化生活饮用水。尽快推进垃圾处理厂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环卫各项设施。按照“不求其大、但求其佳”和“建成一栋楼、形成一道景”的要求,精选现代城市建设项目,积极推动昆仲御花园、恒安广场及聚鑫商城等商品房开发项目,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新农村与特色镇建设并重,进一步完善项目整合、资金捆绑、企业帮建、单位帮扶四项机制,抓好新启动的16个重点村建设,加速推进村镇一体化发展。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方面,全面完成峪松线改造,对土韩线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完善提质乡村道路25公里,推进209国道方山县城段改线工程建设。完善县城公共交通体系,推动出租车汽车公司快速发展。水利方面,实施麻地会运庄村至圪洞镇津良庄村9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处,新建河坝1400米、淤地坝1座,做好横泉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电力方面,实施2015年度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县城车道崖35KV变电站建设,积极争取大武35KV升压110KV、积翠工业园区110KV输变电工程立项。天然气方面,进一步完善输气管网建设,依法依规推进加气站项目建设,新建吕梁新区大武门站、加气母站及县城区门站、CNG加气站。

  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大工程”。完成1500户广播电视卫星户户通工程;实施2个村、286户采煤沉陷区治理,以及2个村、49户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程;完成1200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启动县城周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改厕和地下水道管网建设,重点打造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市级、县级各1个。二是启动实施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四大工程”。加快推进设施提升、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和环境提升,开工保障性住房2044套,基本建成1996套。加大市政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力度,新建县城生活污水收集管网5公里。县城集中供热率达到60%,供水普及率达到98%,绿化覆盖率达到38%。三是扎实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和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两大活动,重点实施垃圾清运、污水治理、造林绿化、清洁美化等工程,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水和空气质量。深入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采取教育、引导、强制等措施,增强“人人都是软环境”的意识,努力创建干净文明、和谐宜居的城乡环境。

  六、尽心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用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启用县便民服务大厅,对群众医疗、养老以及供热、供水、有线电视等涉及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实行“一站式”办理。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最低标准由70元提高到85元,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人均年财政补助标准由320元提高到380元。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的兑现工作。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新建7个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加快县城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岗位力度,支持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年内新增就业3000人,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众。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教育方面,强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全面做好义务教育标准化省级验收各项工作。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3所,完成县城4所学校标准化厕所改造工程。大力提升高中教育办学水平,加快推进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减少生源外流,减轻家庭负担,真正发挥县城利用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人口的功能。卫生方面,加快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推动县医院改造工程,逐步增加医疗设施配备,在县级综合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时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向基层非政府医疗机构延伸。推进乡村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增县城社区卫生服务站1所,对全县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补助2000元。积极做好适龄儿童接种疫苗和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等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提高人口素质。文化方面,加大本土文化资源保护力度,力争将《于成龙传说》、《方山古建筑木质烫样》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深入挖掘于成龙廉政文化,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三馆一院”、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送戏下乡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生活,推进文艺精品创作,逐步提升我县的文化产业水平,努力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区域文化传播力,重塑方山新形象。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坚持依法治安、科学治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社会利益深刻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群众非理性维权等带来的社会稳定问题,扎实开展好“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活动、“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好吕梁新区建设拆迁安置、横泉水库移民、占地补偿、违法修建、拖欠工资等群众关注、涉及民生、关系稳定的重大社会问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信访工作,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建设“平安方山”。

  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实施“六权治本”。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机结合,继续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加快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建设政务服务平台和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年内全部完成包括乡村在内的“六权治本”工作。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监管,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施分级授权、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完善“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等具体事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全面推行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服务等各类信息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加强监察、审计和司法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严惩滥用权力的强大合力。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调节经济运行、管理社会事务。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跟踪问效和责任倒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以法律和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诚信守法企业、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推动学法用法示范机关、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理示范乡镇创建,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打造务实廉洁政府。坚持从严治政,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切实增强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公职人员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破坏我县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县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