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山西吕梁:多元化养老服务守护“夕阳红”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21-09-03 16:03

  山西省吕梁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夯基础、补短板、保基本、提质量、可持续”工作思路,着力建设居家、社区与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养老政策体系。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养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将养老工作纳入吕梁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评和责任制考核范畴,形成了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规范性文件,对市场准入、用地保障、税费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人才支撑等方面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框架体系。

  统筹各方资源,筑牢夯实养老工作基础。一是强化公办养老机构托底功能。按照“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组织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实施敬老院提质升级工程,先后投入1500万余元对15所敬老院进行维修改造,整合关停了9所不合格敬老院。全面推进农村养老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在13个县(市、区)均建成一所护理型中心敬老院。截至目前,吕梁全市共建有公办养老机构41所、老年人日照中心736个,到2022年底,基本可以实现“一县一中心,一村一阵地”的目标。二是强化民办养老机构有益补充。按照“党政引导、政策扶持、多元投资、市场运作”的思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市场,通过政策杠杆撬动民间资本。同时,吕梁市政府明确要求各县利用好文旅、区位、医疗等资源,引入多元投资主体,各县都要建设一所康养中心。目前,吕梁市共有民办养老机构14家、公建民营3家,床位数2570张,满足了多层次养老需求。三是强化养老服务机构人才支撑。建立“光伏扶贫资金有效利用+公益性岗位合理配置+吕梁山护工技能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高”的养老服务人才配套机制,分级分类为农村养老机构配备护理员公益岗位。联合吕梁卫校设立了照料护理员实训基地,建立了护理员入职奖励和职称激励补助机制,逐步健全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在职教育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体系。

  示范引领带动,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吕梁成功申报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聚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基层设施建设、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筹集2015万元推进养老服务试点建设工作。引进全国知名企业,以市级资本3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700万元,共同建设吕梁市智慧养老服务指挥平台,打造“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样板,以标杆为引领、以典型促带动,推动吕梁市养老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努力让广大老年人过上更有品质、更有尊严的生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