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老年人有福了 山西将实施重大工程满足高品质养老需求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8-01 09:22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实施“431”和“1251”两个重大工程,实现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示范引领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养老需求。

  养老工程:
  满足高品质需要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0.7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92%。养老问题备受关注。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郑红介绍,我省养老事业呈现出政府兜底有力、城乡统筹发展、市场主体参与、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省现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001个,有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945个。在城市养老方面,搭建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加强设施建设,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26个等。
  为了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我省实施“431”和“1251”两个重大工程。“431”,就是在“十四五”期间创建4个养老服务模范市、30个养老服务模范县(区)、100个养老服务模范机构。“1251”是打造10个社区养老服务品牌、2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机构、50个养老服务示范社区,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组织。
  我省将打造一批山西养老服务品牌,实现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示范引领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维度养老服务示范引领模式和机制。
  养老机构:
  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服务
  目前,全省1001家养老服务机构中,公办养老机构463个,民办养老机构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538个,共有养老床位22.41万张。省民政厅副厅长宋海兵表示,“十四五”时期,养老床位将由量的要求向质的要求转变,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
  养老床位的转变,是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的一部分。我省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和示范作用,引导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竞争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服务需求。如,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集中供养和失能照护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建立以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的定期探访制度、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提升兜底性养老服务质量等。
  同时,提高养老服务政策的精准度。如,根据不同老年人群体特征、地区老龄化差异、养老文化差异等,分地区、分类别、分层次发展养老服务,杜绝“一刀切”和“大水漫灌”现象。
  太原经验:
  居家社区养老“升级版”
  据调查,90%的老人愿意居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只有3%的老人在机构养老。宋海兵表示,抓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就是在努力解决好97%的老年人养老服务问题。
  民政部门总结太原市的做法,积极推行“升级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概括起来就是:党政主导,市场化社会化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模式。
  党政主导,是在党委的领导下,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系统化的扶持政策,比如无偿或低偿提供养老服务场所、提供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责。普惠型养老服务是面向社会大众的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是社区党群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党建引领下务实、接地气、受欢迎的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个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中短期托养、心理疏导和助急、助浴、助医、助餐、助洁、助行等“六助”服务,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去年,我省把建设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作为民生实事。目前,去年实施的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已经全部投入运营。今年新实施的30个正在建设中,年底前投入运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