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1年山西省纪委监委会同17个职能部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事项阶段性成果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4 09:20

  今年以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山西省纪委监委会同17个职能部门,聚焦教育医疗、社会救助、行政审批、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梳理确定了21个重点推动的具体事项,推动切实解决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现将阶段性工作进展成果公布如下:

  省教育厅聚焦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范围小、时间短、内容少,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问题整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实现课后服务覆盖有需求的义务教育学校和学生。印发《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支持学校适当延长课后服务时间,最多可延长至晚上8:30。周六日可安排一天提供周末课后服务。截至6月底,全省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数为3257所(不含寄宿制学校),参与学生数149.27万人,参与教师数11.17万人。 

  省卫健委聚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新冠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区域分开、重点推进、先易后难、知情同意、免费接种、安全有序”的原则,科学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6月2日,提前7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第一剂疫苗接种任务,累计完成1309.3万人,完成国家任务数(1228万人)的106.6%。截至6月26日,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12060024剂,提前4天完成国家下达的第二剂1206万剂疫苗接种任务。 

  省医保局聚焦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联合省公安厅、省卫健委集中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截至6月底,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2332家,检查覆盖率58.07%;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7806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136家、解除医保服务35家,行政罚款27家,移交司法机关9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4家,约谈4692家、限期整改1203家、通报批评510家、拒付及追回资金3326家,追回资金24179.88万元;处理违规参保人员359人,其中暂停医保卡结算37人、移交司法机关12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人,追回资金48.44万元,两项资金共计24228.32万元;媒体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87家。 

  省住建厅聚焦解决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异地办事过程中“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住房公积金5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满足缴存单位和职工异地办理业务需求。截至6月底,可异地申请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新开办企业与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可“一网通办”;可异地申请单位及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变更,全程网办信息变更60393笔;可远程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我省多数公积金中心可以网上打印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证明,通过“代收代办”开具证明440笔;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可通过网络小程序、手机App、“跨省通办”窗口等办理,通过“两地联办”办理购房提取142笔;全程网办办理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3056笔。 

  省水利厅聚焦河湖“四乱”问题,开展河湖“清四乱”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组织各市县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排查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11个市共排查出河湖“四乱”问题915处,其中已整治完成507处。 

  省乡村振兴局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上半年,通过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选预警等方式,全面摸排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突发困难人口,新识别监测对象1.1万人。截至6月底,纳入全省监测范围的有13.2万人,其中已消除风险的有10.4万人,风险消除率78.8%。着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专题安排部署全省“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经排查,全省无失学辍学儿童少年,发现基本医疗问题38条、整改完成22条,住房安全问题172户、整改完成45户,饮水隐患工程120处、整改完成71处。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食品安全开展百家重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重点关注饭店酒店、学校食堂、网络订餐单位及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等,跟踪食品安全问题,科普食品安全知识。聚焦药品安全,组织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打击非法渠道购进、掺杂使假等重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省公安厅聚焦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推动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下发《关于开通部分户籍业务“全省通办”的工作通知》,实现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补领、换领已开通)四项业务“全省通办”。6月,部署开展“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现了山西、陕西、宁夏3省区户籍人员省间开展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5个事项,只需在迁入地申请,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户口迁移,不再需要申请人在迁出地、迁入地分别办理纸质《户口迁移证》和《户口准迁证》。截至目前,“全省通办”已办理出生登记168起、死亡注销152起、户籍证明开具9686起、身份证异地办理41838张。“跨省通办”迁入业务已办理51起。聚焦群众反响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突出重点,挂牌督办,组织对突出犯罪问题开展专项打击,严厉打击幕后“金主”和组织骨干。强力推动“断卡”行动,对涉案手机卡、银行卡进行深挖核查,对长期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重点盯办,围绕寄递、资金、通信等多种线索,全面清理排查涉诈窝点。今年1-6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破案5761起,同比上升460.95%;抓获犯罪嫌疑人3761人,同比上升113.81%;财产损失30万至100万、100万以上案件破案率分别为76.63%、92.11%。“断卡”行动打击处理2286人,惩戒曝光了4307名违规开办“两卡”人员,对2511个涉案“两卡”网点采取了处理措施。全省电信诈骗案件立案数4月、5月、6月分别环比下降7.05%、17.5%、11.09%。 

  省生态环境厅聚焦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梳理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受理的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方面的问题135件,实施台账管理,积极跟踪推进,目前已全部办结。 

  省农业农村厅聚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不到位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源头化解的原则,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途径,督促基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化解省级接访受理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信访问题,维护农民合法土地权益。截至6月底,省级共接听接收问题反映38件,其中通过电话、邮箱回复办理24件,发函请基层核查14件。聚焦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和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脱离实际、模式简单等问题,目前正在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厕所进行全面摸排,同步分类推进问题厕所整改。 

  省民政厅聚焦整治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把确保困难群众能够及时拿到“救命钱”作为重点整治项目,紧扣“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主题,加强资金发放情况调度和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在救助对象家中张贴“明白卡”,确保监督咨询渠道全时畅通,不定期与山西综合广播政风行风栏目组进行“社会救助问题连线”,公开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聚焦高速公路服务区“如厕难”“卫生差”等难题,积极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截至6月底,已完成阳泉、清徐、大盂、官堡4对服务区8座公共卫生间的施工图设计,共计增加女厕蹲位15个、男厕蹲位6个、小便池21个。同时,增加了残疾人坐便、儿童洗手池,增设了第三卫生间。 

  省统计局聚焦调查对象、服务对象“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建立“四紧盯四推进”长效机制,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企业入库入统工作,稳步推进入企指导服务和达规达限企业大排查。截至6月底,全省15户非常规天然气跨省分支机构企业视同法人单位统计的申请已全部通过国家统计局的审批,实现我省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全部在山西省入统。 

  省人社厅、省社保局聚焦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流程繁琐的问题,从整治目标、整治范围和时间、整治项目、整治措施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和要求,在全省社保经办系统层层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经取消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省内制度内转移接续办理环节,在参保单位办理人员增减业务时同步完成,同时实现了企业养老保险跨省转移“一网通办”。 

  省通信管理局聚焦农村通信网络设施堵点,继续推动电信普遍服务农村通信网络设施改善提升工程,实施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建设项目。截至6月底,计划建设的655个4G基站已全面完工,项目进入验收阶段。 

  省能源局聚焦群众供暖保障和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着力筹划做好全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对推进全省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推动大同、朔州、忻州3市成功申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争取中央财政资金27亿元。 

  省工信厅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最密切的领域以及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问题,在无线电、监控化学品领域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对照权力清单,围绕进驻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和办理电子证照业务的闭环应用,全面梳理无线电、监控化学品涉及证照产生和使用的办事项目、申报材料,编制电子证照通用目录,实现在业务办结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并推送至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管理系统。截至6月底,制发无线电6类证照、监控化学品2类证照,实现可100%生成电子证照,业余无线电台电子执照发放278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