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全省1572.44万人参加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

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8-12 09:18

  从山西省财政厅传来消息,截至6月30日,山西全省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72.44万人,占基本险参保人数的95.29%。目前,山西已为292.96万符合享受补充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发放养老金3.97亿元,在基本险基础上,月人均增加待遇21.2元。

  养老保险是实现老有所养的制度保障,但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制度设计较为单薄,保障水平相对较低。山西省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并行建立了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老年人的保障水平。

  据悉,为调动适龄人群参保的积极性,在个人缴费参保后,政府对个人参保实行“入口补”,补贴标准为基本险的2倍。此外,为提高补充保险的待遇发放水平,对满65周岁可以享受待遇的参保居民,每月增发20元补充保险待遇,其中年满80周岁的再增发10元,增发的待遇由财政全额负担。考虑到部分低收入群体无法缴纳补充险,政府对他们的缴费按照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进行全额资助,帮助低收入群体参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