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12月1日起 山西药品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将不予处罚

来源: 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0-26 09:14

日前,山西省药监局制定印发了《药品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规定(试行)》,12月1日起施行,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执法行为。
  根据规定,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轻微违法行为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合理、规范行使裁量权。对不予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应当充分运用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以案普法等方式教育引导,促进当事人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升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对触及药品安全底线、严重危害公民生命健康安全及其他具有从重处罚情节的违法行为,不得不予处罚。 (许晶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