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方山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方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9-15 15:55

2022830日在方山县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方山县财政局局长 陈 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78035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3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317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97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81万元,调入资金30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9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39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1.4%,超收收入439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其中:税收收入19972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1.84%,超收360万元;非税收入11867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67%,超收79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50300万元同比减少24.64%上解支出-1351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4711万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从2021年起市县两级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显下降。

3、收支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6541万元,全部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756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完成777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373万元,上年结转使用301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84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25647万元,调出资金2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0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9895万元。

本级收入完成7776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27%,超收21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99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9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297万元。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783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5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028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年收支结余421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992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万元,年终结余8万元。

 (五)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3810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4500万元,再融资债券13600万元。新增债券主要用于乡村振兴、“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集中供热、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全部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券本金。

2021年全县政府债务限额175949万元,债务余额170838万元,未突破政府债务限额。

  (六)直达资金情况

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直达资金28744.0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5056.47万元,省级资金3207.91万元,市级资金479.66万元,实际支出20851.2万元,支出进度72.5%

  客观总结2021年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三保”兜底难。受减税降费政策不可预见性支出大幅增加影响,县级可支配财力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压力大,“三保”工作异常艰难。二是财政预算执行难。疫情、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对税费收入影响较大。各类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垫付资金越累越多,财政国库资金支付面临较大压力,直接影响财政经济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三是过“紧日子”思想统一难。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调结构、压一般、保重点。但部门需求增长超出财政承受能力,单位勤俭节约意识和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需长期坚持。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和创新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县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保障了我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顺利运行。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9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59%,同比增长3.39%588万元。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6.3%,增收109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832万元,同比增长57.77%增收506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4121万元,同比下降52.07%,减收4477万元。

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34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5.19%,同比增长3.34%。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教育支出10471万元,同比增长25.36卫生健康支出6062万元,同比增长15.71%;农林水支出10386万元,同比增长33.72%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1万元,下降100.5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0万元(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万元。

16月,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7158万元,下降2.27%。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53万元,其他支出4492万元。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完成年度预算收入任务特别艰巨。受非即期收入减少、企业停产等因素叠加影响,县级非税收入减收幅度较大,预计年底将出现短收。

2、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进度不理想。政府性基金收入尤其是土地出让收入,是平衡一般公共预算的重要来源,也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提升地方可用财力、争取新增债券的先决条件。但截至6月底,我县土地出让收入为负数,与年初预算的资金需求差距较远。年初预算安排用于专项债务付息3481万元,用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方面的支出2019万元,若下半年不加快地块出让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年初安排的专项债券付息资金则需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列支,将进一步加大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另外地方可用财力也相应减少,进而影响债券争取,甚至可能导致债务率大幅超过警戒线,引发债务预警风险。

3、“三保”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因各单位公务用车接近报废,公务用车购置费大幅增长。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一线医务人员工作补贴及防疫物资等疫情防控支出较大,疫情防控支出年初安排300万元严重不足。此外,“三保”外刚性支出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运行费、编外聘用人员支出等有增无减。

4、债券管理陷入两难。一方面,政府债务率居高不下。2021年底,我县政府债务率91.26%,预计今年将达到97%。同时,地方政府债务付息也不断增大,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等因素,进一步压缩了地方财政腾挪化债资金的空间,造成化解债务资金来源减少,保持债务率在合理区间内压力不断增大。另一方面,债券资金实际支出进度偏慢。截至6月底,2021年下达的债券资金实际支出20988.1万元,支出进度85.67%2022年债券资金目前仅支出4407.34万元,支出进度22.5%,与上级“8月底前支完”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半年财税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科学谋划,聚焦全力组织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用好用活财政资金,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可靠的财力支撑。

(一)加大征管力度,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收入。进一步强化思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多管齐下、开源节流,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断培育和壮大“税源”;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做好税收收入组织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加大矿业权出让收益征缴力度,加强对欠缴两权价款的征缴。

(二)创优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全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浓厚氛围。通过座谈会、登门拜访、外出招商等形式吸引省内外企业到我县投资兴业,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增添持续发展动力。

(三)加大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补助力度,全力缓解财政平衡压力。深入分析研究中央、省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找准与我县发展的结合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资金争取。强化部门沟通协作,财政、发改积极同县级项目部门对接,结合县域优势产业特色,按照“超前、细化”的要求,策划包装项目,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好上报符合申报要求的基础材料,确保把工作做实、做细。严格考核奖惩,更加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盘活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各领域“沉睡”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切实加快新增债券支出进度,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扩大投资和稳增长的积极作用逐项掌握全新增债券资金支出的具体情况,积极解决新增债券资金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定期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慢的单位通过电话、发函等方式进行催办,切实加强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同时紧盯新增债券项目资金使用,有效防范债券资金在使用过程中产生违法违规问题。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2021年预算执行与2022年上半年执行情况附表.xls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3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表

4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表

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6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7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82022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92022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1020221-6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表

1120221-6月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