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方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4-15 08:54

  为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年来,我们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局各业务股室和各预算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我局紧紧围绕目标、绩效评估、绩效监督、绩效评价等环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到了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合理性、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根据吕财绩202010号文件精神,现将绩效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逐步树立 

  虽然绩效工作开展多年了,但有些单位“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还没有真正确定。今年我们加大了绩效宣传力度,积极配合市局,利用县城七月古会及12月4日法制宣传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各部门、各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有了较为直接的理解和认识,“重分配轻管理、重使用轻效益”的现象有所遏制,将绩效理念融入了预算编制执行、监管全过程。以绩效为目标、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理念在各部门、各单位逐步形成,社会可知度逐步提升,实现了预算绩效有机融合的管理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二)预算单位项目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我们根据工作任务及时与相关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沟通,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机制,督促各项目单位根据绩效发现问题完善制度办法,提高管理水平。根据吕办函〔202022号文件和吕财绩2020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以方财字202090号文件出台了《方山县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转发了绩效管理的七个相关办法,从事前评估、目标申报、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的下达和调整及目标管理流程进行了监督管理。配合会计股对全县财务人员进行了二次业务培训,县级管理人员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通过培训,单位财务人员和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了提高。 

  (三)积极开展项目预算绩效管理 

  今年我县积极开展项目重点评价。我们对去年单位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补课,回头看工作,对部分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对达不到绩效目标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使之达到强化支出责任和警示教育的作用。今年我局以方财字〔2020102号,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县肉牛养殖、公路建设、供热建设等20个重大民生项目和对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有影响的重点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考核,共考核项目资金4.72亿元。和上年相比扩大了绩效目标管理范围,资金额度有所增加,同时预算质量也有了提高。根据考核需要,对2019年和当年的绩效评价结果上报县委、县政府、县人大。 

  (四)开展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今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中央、省、市、县纳入整合范围的项目进行统筹整合,本着“大类间统筹、大类内打通、跨类别使用”,因需而整,做到应整尽整。我县统筹整合使用资金投入规模27771万元,重点用于全县扶贫工作项目上。主要用于产业扶贫项目10325万元;教育扶贫项目360万元;生态扶贫项目4285万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424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165万元。其他扶贫项目212万元。对统筹资金部分项目进行了绩效考核,收到预期效果。 

  (五)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建设 

  根据工作需要我们同资金使用部门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及评价嵌入动态监控平台,充分利用该平台实现了上下一体、实时监控。2020年在监控平台录入扶贫项目总数       

  49个,预算指标金额28452.10万元,项目关联的预算指标金额28452.10万元,占比100%,已填写绩效指标项目49个,绩效金额28452.10万元,占比100%,已审核项目49个,审核率达100%。 

  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准确性有提高,预算编制时间和全县重点工作任务的出台时间并不完全吻合,使“编准”预算存在很大难度,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有些项目当年难于完工,跨年度项目多,结余资金过大,决算和预算相脱节,资金使用效益达不到预期目的 

  2、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项目前期缺乏论证,预算编制依据不够充分,项目预算编制较粗,部分项目缺乏规范的项目管理流程和过程控制,对项目实施单位的监管不 

  3、专项资金管理有待加强一些资金支持管理较粗,后续监管欠缺,部分项目资金尚未建立有效跟踪监管机制,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项目完成后情况未达预期目标。 

  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1、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通过完善管理体系,保证管理工作的持续循环运作,形成一套量化科学的绩效目标和指标体系。逐步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的全覆盖。 

  2、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 

  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加强绩效信息的采集和分析,逐步提高监控的针对性目的性和预算决策的科学性。 

  3、逐步开展项目事前评估工作 

  要针对政府重点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以及新增项目进行事前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安排项目预算,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支出的绩效。 

  4、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工作熟悉程度不够,下一步要继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树立绩效观念,明确谁支出谁负责的资金使用原则,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改善项目绩效和综合效益。 

  5、加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要增强项目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继续评价差的项目取消,对执行不力的单位预算相应削减,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