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方山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1-01-29 17:21

  一、总体情况 

  我们交通运输局是县政府主管全县交通运输局行业管理的职能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现向社会公布方山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0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一是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报送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由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检查活动,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1、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李玉春为组长,副局长赵江、白永亮为副组长,各股室及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单位形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研究提出信息发布规划和有关工作方案。 

  2、完善信息程序。相关会议组织召开由局长决定,相关股室筹办。各类文件发布,相关股室拟稿,分管领导把关、局长审定,办公室核发并存档 

  3、建立公开制度。2020年我局更加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制定了相关制度并认真执行,加强了保密审查的落实力度,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层层把关,真正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保障了交通运输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 

  着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度,我局坚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定期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专栏中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一是积极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依规主动推进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我局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均在互联网+监管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在网站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48条。二是建立并公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020年,统筹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包括本单位所有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内容包括执法人员姓名、性别、所在单位及职务、执法证号、执法门类、执法区域联系方式等要素,并按照执法区域、执法门类、执法年限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专业性。同时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更新。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平台、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交通运输工作信息。2020年,通过三晋先锋网站发布工作动态50多条制作信息简报70多期 

  我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加强为民公开服务事项公开工作。在驻审批服务大厅路政执法大队等窗口单位张贴了办事指南、注意事项等公告栏,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更好的为群众和企业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 

  2020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2020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2020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 

  1、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制定了《方山县交通运输局规则》及方山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凡需要提供或者发布信息的股室,须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并对上网信息保密审查人员实现报备制度。 

  2、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我局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8 

183 

183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条例》内容了解不够全面;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公众期望值高,涉及的范围几乎覆盖交通运输系统所有部门,工作量大,而且需要各有关方面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单纯依靠办公室人员兼职难以全面完成; 

  3、信息公开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公开信息容量小,距离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急需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改进情况 

  1、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明确纳入交通运输系统部门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我局计划充实专职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同时,组织协调各股室、下属单位的其他工作机构积极主动地做好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2、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对《条例》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以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切实为办事人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