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深刻汲取代县精诚矿业“9·1”事故教训 我省要求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山西省应急管理部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01

9月1日上午5时许,代县精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始矿渣堆发生滑塌,导致矿渣堆上停留的4台运输车辆及3名司机滑落深坑被掩埋。事故发生后,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立即调集力量开展救援。省应急厅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力量开展救援。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办要求,忻州市、代县要认真汲取2021年大红才矿业有限公司“6·10”重大透水事故和此次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存在问题,切实采取强硬措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代县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企业立即停产停建整顿,坚决杜绝以任何名义组织生产建设。同时,在复工复产验收中严格把关,对达不到“12项条件”要求的企业,一律不得复工复产。

省安委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深化专项整治。对执法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短时间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并派专人跟踪指导;对没有按规定整改到位或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依法停产停建整顿;对假整改、假销号、屡查屡犯的,要从严从快查处,该曝光曝光、该追责追责,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法实施停产整顿、吊销证照、关闭取缔,切实形成严格执法高压态势。要督促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按照《关于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排查,形成报告并签字备查,全面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各市、县要以安全大检查为抓手,统筹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打击盗采资源、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等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代县、繁峙县等重点地区要立即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顽瘴痼疾,有效防范各类非煤矿山事故。省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将对重点市、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驻点督导,强化各项整治措施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