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脱贫攻坚】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脱贫攻坚侧记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方山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2-14 10:53

  在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胡堡村的山西庞泉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有的正在熟练地操作数控车床,有的正在专注地焊接着油缸。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副县长、北京理工大学(简称北理工)派驻方山县挂职干部赵汐告诉记者,这些工人大多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通过一年的培训已经成为了车间里的数控能手,不仅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劳动岗位,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方山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山西麓腹地,辖5镇2乡,169个行政村,总人口14.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7万人,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自2015年8月以来,“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开展好对方山县的精准扶贫”成为北理工在扶贫路上的使命与担当。北理工动员全校之力,整合校内外资源,出实招、敢创新,精准施策,助力方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4月18日,北理工定点帮扶的山西省方山县正式脱贫摘帽。 

  搭建平台积极“扶智” 

  在山西庞泉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的工人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成为数控能手,掌握熟练的技能,得益于北理工科技扶贫专家组前往方山县传经送宝,围绕技术难点,为工人们解疑释惑。 

  北理工派驻方山县胡堡村第一书记吴克友告诉记者,北京理工大学在方山县成立了科技人才工作站,定期派驻不少于10人的教授、研究生团队,与企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并针对企业管理、刮板机制造、数控编程进行专项培训,到现在已经开展的研发人员、技术人员培训超过了2000人次。 

  据介绍,方山县北理工科技人才工作站是北理工定点帮扶方山县开展科技帮扶的重要阵地,他们与庞泉重机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山西省智能无人总裁联合实验室”被吕梁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科技创新平台”。该人才工作站自2019年8月挂牌运行以来,来自北理工的专家、教授及科研人员累计150人次,驻站工作超过3500小时。每月不少于10人长期驻站工作,投入50万元设立科技扶贫创新基金,累计资助7项创新项目,相关团队与方山县企业签署3项高水平科技合作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技术突破,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落地方山,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目前,签约项目“矿山机械电液控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智慧养牛系统”已经上线测试。 

  科技人才工作站是北理工为方山县“扶智”的缩影。“智力支撑”是北理工的优势。北理工紧密围绕方山县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人才、科研优势,按照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推动经济发展的思路,精准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智力支撑。 

  长期以来,北理工的装备制造、机电、自动化、材料、化工、建材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多次带队去方山企业把脉问诊,并开展产学研合作,使全县企业在技术改造、产品品质、自动化水平、现代企业管理方面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 

  在今年10月20日举行的北理工科技帮扶暨民营企业提升对接会上,方山县新星冶炼、庞泉重机、金彤科技、野林丹生物科技、泓盛农业等6家有转型升级和技术支持迫切需求的企业代表与北理工专家团队进行了对接交流。北理工专家组表示,将充分发挥北理工技术力量,全力帮助企业发展,积极落实校党委提出的“全员帮扶理念”和具体工作举措。 

  电商铸造扶贫新引擎 

  除了扶贫扶智,北理工还积极助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不断谋划新机制、探索新模式,走出了“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车间+产业”模式促进就业扶贫、“电商+双创基地+企业孵化”模式促进创业扶贫的电商扶贫新路子,全面推动方山县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在促进产业扶贫方面,通过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鼓励企业采用“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农户种植核桃、甜糯玉米、小米等农副土特产品,推进农副土特产品的标准化、商品化,直接提升农民群众收益。2019年“双11”购物节,“棘娃娃”沙棘汁、辣野仙踪牌辣椒酱等多款“网红产品”备受青睐,销售额达192.5万余元,“棘娃娃”沙棘汁的销量,仅次于雀巢咖啡、农夫山泉位列京东饮品类全网销售额第三,刷出了方山县网购网销的新高度,带动2000余签约农户脱贫致富。 

  发展服装加工、手工刺绣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是解决移民安置后闲散劳动力就业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能够直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为把握这一重点产业的发展机遇,学校在方山县捐建了4个扶贫车间,形成服装加工和手工刺绣的特色产业集群。依托电商平台实现加工服务外包与高附加值的个性定制,通过“电商+扶贫车间+产业”模式,打造“线上合作社”,带动方山县妇女们劳动创收,使妇女们的“金手艺”变成“金收益”。依托已建成的服装加工点,能够满足每年60万件以上的成衣加工和刺绣产品规模,带动500名贫困人口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 

  另外,在“电商+双创基地+企业孵化”模式促进创业扶贫方面,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结合方山县转型升级发展实际需求,学校发挥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方山县“北理工双创扶贫产业园”平台。以电商企业为引领,以“北理工双创扶贫产业园”平台为载体,以学校相关科技成果为支撑,逐步孵化出符合当地特色的农特企业,形成“电商+双创+企业孵化”的全新扶贫模式,引领方山县特色农业全链条发展。 

  “‘北理工双创扶贫产业园平台’目前入驻企业19家,成功孵化农特电商企业12家。”赵汐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