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文旅+电商产教融合载体和实训基地政策清单的函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35

             方政办函〔20223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关于申报省级大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通知》(晋发改科教发2020540)要求,方山县政府对申报成为级产教融合载体和实训基地的项目,出如下政策支持

一、用地规划保障政策

(一)县政府将对项目建设用地优先保障,确保项目建设依法合规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手续,保障要素跟着项目走。

简化程序,允许不涉及调整规划的项目,由建设主体利用现有闲置且符合建设标准的设施进行改造,调整变更为实训基地项目使用。

二、申报建设与运行管理政策

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纳入方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人才教育专项规划,全力瞄准向优势潜力产业和高科技、战略性产业赋能目标,全面对接山西省产业地图,全面衔接“全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程”。同时,列入方山县重点工程管理保障。

依法合规简化审批程序,建立多部门开办手续一站式办理的绿色通道,实质性缩短项目办理各类审批手续时限,并扎实做好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管理专班机制,注重项目建设与全省整体布局关系,充分考虑移动互联技术应用,切实做好项目“建设一管理一运行”等各环节的全程建设保障工作。

确保建设物资、劳动用工等要素保障及时到位。政府在规划、用地、原材料保障和劳动用工等方面,优先保障项目推进实施。

坚持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无偿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实行企业化运营管理,面向行业企业、社区等机构,构建全社会共享、全天候开放、随时预约、按时实训的实训共享机制。对公益性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偿。对社会服务项目,按照市场化规则制定合理收费标准,由受益方承担相关服务补偿费用。同时,建立监管制度机制,保障运行管理依法合规,高效实用。

三、配套资金政策

多主体参与建设的,需在申报前依法合规明确出资比例等相关权利义务,扎实做好项目运行保障。

)县政府将统筹各级各有关部门集聚保障要素,重点向规划布局项目建设整合和倾斜,特别是在有关专项资金和债券保障上,优先向规划内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集中安排。

多渠道争取筹措资金,确保项目按照计划工期有序推进。同时,保证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快资金拨付进度,防止出现资金“趴窝”。

十一采取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或者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

十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和运行过程中的其它政策保障。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