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简报【2022】第6期

来源: 山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8-23 15:53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工  作  简  报

2022】第6  (总第11期)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12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6月20日,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作出工作安排。

会上,集体观看了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之二),通报了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听取了有关市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等13个政策文件。

会议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及我省部署要求,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把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战略导向,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为确保黄河安澜作出山西贡献。

会议就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六个方面要求:一是认真做好防汛工作,二是加紧整改突出问题,三是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四是率先推动绿色发展,五是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六是持续提升民生福祉。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实施、强化项目落地、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同合作,确保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及黄河流域86个县(市、区)在所在市、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积极组织申报2022年第二批

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黄河专项)以来,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按照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关于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紧密对接,吃透政策精神,把握工作动态,会同全省11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理清重点目标任务,建立协同联动机制,通过“四步法”(锚定国家战略、找准流域问题、寻求解决路径、精准谋划项目),扎实推进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2022年第一批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下达,我省8个项目入围,争取资金5.06亿元,排名沿黄9省区第二。在此基础上,省发展改革委积极组织各市各部门,进一步谋划储备项目,精心指导开展前期工作。通过择优遴选,向国家报送了第二批项目15个,涵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总投资约46亿元。通过这些项目的推进实施,将进一步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省发展改革委赴临汾市

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调研

为进一步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的谋划力度,做实项目储备,有效提高市县项目申报质量,6月21日至24日,省发展改革委深入临汾市霍州市、安泽县、古县、侯马市、乡宁县,实地了解霍州矿井水综合利用、古县矿井水综合利用、沁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蔺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侯马市浍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谋划推进情况,会商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及资金筹措方案,针对性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要求,临汾市要进一步吃透国家及我省有关政策,聚焦国家黄河专项支持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做实做细项目申报各项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精准度,确保项目成熟度,为争取更多国家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提供支撑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102项重大工程之一,也是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工程,对调节黄河水沙关系、完善黄河防洪体系、确保黄河安澜具有重要意义。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会同临汾市、吕梁市,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支持指导下,加快推进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审核和矿产压覆等前期要件办理相关工作。2022年5月13日,省水利厅批复《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山西省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6月16日,省自然资源厅批复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山西省侧)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申请。至此,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需由我省办理的审批手续已全部办结,为项目最终获批、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长治市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2025年重点任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持续推动黄河战略在长治市走深走实,长治市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2025年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方案从系统推进生态治理、推动绿色发展、全面加强项目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列明了推进举措。同时,从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谋划了兰河源头生态修复及水环境治理工程、沁源县沁河干流沁源段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等9个项目,总投资23.8亿元。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长治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