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0 17:45


中共方山县委

方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年,县委、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为方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法治建设持续加快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工作,研究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复议改革等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中心组、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会,掀起学习热潮。制定出台中共方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方山县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核方案》《全面依法治市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法治方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方山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专题述法的通知》等文件,压实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提高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级。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全代办”制度。全面推行“帮办代办”“绿色通道”服务,累计提供“帮办代办”400余次。优化线上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完善线上咨询、申报、预审、核验、支付、递送的标准化服务流程,县级90%以上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依托全市一体化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出台企业开办“1110”改革工作方案,基本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1张表单、1个环节、4小时办结,0成本”,新设企业“一网通办”率达到100%。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全县221项审批事项减少办理环节19个,审批事项办理总时限由法定5566个工作日缩减到2531个工作日,压缩54.5%,办理材料由1831份减少到1288份,减少29.7%。

2022年,我县新增市场主体3227户,净增率37.55%,全市排名第2名。其中,实有企业净增447户,净增率29.37%,全市排名第3名;个体工商户净增2651户,净增率41.94%,全市排名第2名;农民专业合作社净增129户,净增率17.91%,全市排名第1名。

三、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决策质效持续提升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省市实施细则,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成为了常态。2022年,县政府文件合法性规范性审查12件,出具审查意见12份,提出审查意见建议4条。

四、不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

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主体暨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县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主体资格及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了清理确认。举办2022年度方山县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为全县88名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办理了执法证。充实了县直九只综合执法队和6个镇综合执法队人员,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明责、规范、协调、高效目标,全力激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神经末梢”,出台《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动措施》《方山县乡镇综合执法“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大比武”专项行动方案》《乡镇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关于下放一批乡镇行政执法职权事项的通知》《规范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标牌标识的指导意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手册》。统筹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调研。明确重点任务,精准施策,确定乡镇编制资源分配方案,为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核定2-7名编制,明确2-4名专职执法队员,切实保障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力量。加大执法经费保障力度,配备执法装备设施和执法车辆。完善执法清单,有据执法。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演练,以演促学,以练促战,提升执法能力。举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知识竞答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技。2022年,全县各镇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12件、行政检查101件、行政强制11件。

五、有效凝聚监督合力,行政权力运行持续规范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推动司法、新闻媒体、群众、社会各界舆论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积极发挥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作用。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2年县级部门作为被告12案,审结11案,胜诉10案,胜诉率90.1%。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制定出台行政复议《关于建立健全“四机制、四制度”通知》,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机制制度建设。2022年,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2件,不予受理1件,已结案11件(撤销3件;维持2件,终止6件),正在办理1件。持续强化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开展道路交通执法专项监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督促整改问题。

六、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持续改进

推动停业公证处恢复执业。结合方山实际情况,精准制定一县一策方案,推进公证机构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公证远程视频办证服务。

加快律师事务所机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引进律师人才的六条措施>的通知》(吕政办发[2020]60号)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制定优惠政策,积极与域外律师所洽谈,经多方协调,山西晋凯律师事务所在方山设立分所,有效解决了方山无律师所的问题。

健全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设在司法局,配备专职调解员1名,调解辅助员2名。成立方山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活动。2022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49件,其中村级148件,乡镇81件,专业性、行业性420件。调解成功649件,履行649件,调解率100%,成功率100%,履行率100%,调解涉及金额514.8393万元,为社会和谐稳定守好第一道防线。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县、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已完成场所、功能区划分、办公设施标准化建设,初步形成覆盖全县、管理顺畅、上下联动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把脉护航农村“清化收”,组织律师团队深入各镇,对各村“清化收”过程中所涉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为全县90个行政村共出具90份法律意见书,提出法律审查意见34648条,其中四荒地承包合同提出法律审查意见9672条,机动地承包合同提出法律审查意见23314条,建设用地承包合同提出法律审查意见545条,经营性资产承包合同提出法律审查意见443条,其他类型承包合同提出法律审查意见674条。2022年,免费法律咨询任务数1087件,已完成咨询1325件,完成率121.9%,满意度100%;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任务数25件,受理43,结案28件,结案率112%。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玉萍等一行深入我县就全县监委专项工作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充分肯定了我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强化法治宣传,大力培植公民法治素养

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召开了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对“八五”普法进行了安排部署,方山县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重点做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法治特色扶贫、法律进民企等重点法治宣传,抓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食品浪费法”、“信访工作条例”、“移风易俗我先行”、“反养老诈骗”、“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法润民心 援梦三晋”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重大节日、敏感节点、专项主题宣传等,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氛围。

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县直普法责任重点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讲活动。县检察院为进一步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抽调13名检察干警,担任全县13所中心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不定期深入各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县关工委专门召开会议,就“法律进校园”活动作出了安排部署。县公安局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文明上网记心间”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县司法局开展“法律进校园”法治讲座,用法治的阳光,为青春护航。县交警队开展“一盔一带”为主题的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县妇联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送法进学校,普法护成长”宣传活动。团县委开展“普法不放假,暑期伴成长”宣传活动。县消防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武部联合开展“送法进军营 共话检军情”役前法治教育课活动,为新兵上好“第一课”、把好“第一关”、扣好入伍第一粒“法治扣子”,有效提升新兵“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素质,助力新兵依法服役、建功军营。县司法局开展民法典进农村宣传活动。

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以宣传《宪法》为引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部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暨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月系列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各镇、县直各单位通过公众号、融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提升依法治理工作水平。是创新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出台《2022年全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编印《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资料》,聘请资深律师,以镇为单位,分期举办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6期,累计培训650人,为考核合格者颁发了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34户,组织线上“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5期,让广大乡村干部群众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着力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党建统领“三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大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的指导力度,形成以自治“共建共享”、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智治“加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马坊镇红崖湾村、峪口镇东湾村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过去一年,方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层层压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依法治县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力量比较薄弱等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中共方山县委                  方山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