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守牢安全底线 狠抓增产保供 在加快提质增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22 15:12

8月15日,省委书记林武下到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400多米深的综采工作面,察看井下通风和瓦斯防治情况。山西日报记者 史晓波 摄

  8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大同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主持召开煤炭企业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决落实增产保供、安全生产、廉洁发展重大责任,以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为牵引,积极探索能源相关产业相关技术一体化发展新路径,在提质增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卢东亮、贺天才参加活动。

  为持续巩固全省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局面,以良好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安排省领导带队赴各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林武在大同市详细了解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实地检查。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是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林武走进调度中心听取增产保供情况汇报,强调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全力保障煤炭生产供应。随后,林武下到400多米深的综采工作面,察看井下通风和瓦斯防治情况,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看到当班矿工有序作业、精神饱满,林武非常欣慰。他说,山西每天有数万矿工同时在井下工作,为完成保供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省委感谢大家。他叮嘱企业负责人关爱好煤矿工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督导检查中,林武要求驻矿安全监管人员强化全过程监管和跟踪落实,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在大同国新液化天然气公司,林武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网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强调要立足产供储销各环节,持续提升燃气对工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资源保障供应能力。他指出,燃气安全大于天,要加大老旧管网和居民自有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巡检力度,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普及,确保用气安全。在赵家窑石墨矿尾矿库,林武详细了解库区、坝体和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强调要树牢风险意识,汲取相关教训,加强监管预警,始终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到位。

  15日下午,林武主持召开煤炭企业座谈会,听取有关企业和部门关于增产保供、提质增效、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坚决履行能源大省使命担当,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应有贡献。但在煤炭高强度生产的同时,决不能忽视生产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必须坚决担好责、时刻绷紧弦、始终守住底。要坚决落实增产保供政治责任。统筹做好煤炭生产、产能核增等相关工作,确保产能稳固支撑煤炭生产。省属煤企要当好主力军,其他煤企要承担好各自责任,共同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务。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盲区漏洞,守牢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凡是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要从严落实廉洁发展底线责任。国有煤企要带头推动廉洁发展,民营煤企要做到守法经营,自觉践行亲清政商关系,以清廉企业建设助力清廉山西建设。

  林武在讲话中着眼“两个大局”和“双碳”目标,系统分析了能源产业发展趋势。他强调,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省产业转型的重点任务,事关山西当前和长远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抓住当前机遇期窗口期,充分发挥传统优势,积极培育新优势,以“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支撑和推动传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煤炭和煤电一体化发展。以坑口煤电一体化为重点,支持大型现代化煤矿和先进高效环保煤电机组同步布局建设。推进煤炭和煤电企业优势互补,持续提升晋电外送能力,更好保障全国能源供应安全。二是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不断提高煤电的系统调节能力。推动新增风光发电指标向煤炭及煤电企业倾斜布局,促进传统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转型。加快发展氢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积极发展抽水蓄能等储能项目,促进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优化组合。三是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发展。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为方向,加紧研发新技术及规模化制备技术,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四是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融合发展。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煤矿占比,提高煤炭产业全要素生产率和本质安全水平。五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推进。研究拓展碳捕集、封存、利用技术的应用场景,重点在二氧化碳深部煤层封存及驱替煤层气、碳纳米管制造、加氢制甲醇等方面强化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力争在相关领域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进一步打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空间。

  林武强调,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全省上下特别是能源领域干部职工的重大使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锚定国企改革“32”字方针等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苦练内功,通过改革创新持续提质增效,推动更多企业提高综合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真正成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基础。(杨文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