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育转型新动能

来源: 山西综合广播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4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为山西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指明方向。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嘱托,加快产业转型,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绘就山西产业体系跃升新画卷。

这几天,在山西智创城5号京凯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子元件生产线,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完成一批来自海外的订单。

公司车间主管鹿强:“全部发往国外的,我们现在的订单大概有20万(件),计划半个月完成,这款产品在国外也是比较畅销的,它是通过深圳那边整机往外出口。”

这家生产电子终端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长治高新区的招商项目。前不久,长治高新区又集中签约了总投资106亿元的24个项目,把智能环保设备、太阳能光伏板、金融大数据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收入囊中。

长治高新区投资促进部部长肖金山:“一方面,我们聚焦产业链发展,扩大招商‘朋友圈’。另一方面,我们提升园区的承载力,打造经济的‘新磁场’。”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五年间三次视察山西关注的重点之一。山西作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于2017年2月整合太原市、晋中市8个主要产学研园区,设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已成为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南引擎,全省开发区的龙头。

截至目前,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累计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711个,引进了中电科碳化硅、凯赛生物、中来光伏等一批带动力强、潜力大的优质项目,创新发展势头强劲。不久前,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出8英寸碳化硅单晶衬底,并实现批量化生产。

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这几年,我们产品从原来2寸发展到4寸,到现在6寸成为主流,不断提升科研技术能力,走转型创新的路子。”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推动信创、大数据、生物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等产业生态建设,持续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的转变。“十三五”时期,我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关键支撑。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成虎:“我们的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十四五’时期规划的相关项目不断落地,我们省的相关产业政策也得到很好的执行和落实。”

如今,放眼三晋大地,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4%,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0.6%,均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

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做大做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碳基新材料等4类支柱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光电、特种金属材料、先进轨道交通、煤机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等5类支撑型新兴产业,全力培育生物基新材料、光伏、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5类潜力型新兴产业。”

2021年6月23日,我省发布《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明确到2025年,信创、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省新的经济支柱。

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把新兴产业作为战略重点不断培育壮大,抢占制高点,打造增长极,坚持数字赋能和弯道超车,加快全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发展进程,努力实现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张源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