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 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 山西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1-08-19 17:17

   服务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今年以来,襄垣经开区多措并举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大力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形成了“一块标准地、一次承诺、全程代办”的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标准体系。

  一、强基固本,筑牢承诺制的“压舱石” 

  前几年,企业为了一张张证明辗转多个部门,为了一项项批复漫长等待,为了一个个互为条件的审批事项反复跑腿。办证难、办证慢、办事繁成为企业办事的痛点。如今,襄垣经开区出实招、破难题,出台了相关制度办法,一纸承诺书可替代一摞证明材料,让企业办事不再难。 

  一是抓调研。区领导时常带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大力实行“三个三”工作制(三分之一时间外出招商、三分之一时间入企服务、三分之一时间机关办公),仅2021年上半年,就深入项目调研50余次,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近20多个。 

  二是立制度。襄垣经开区按照“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建项目“先建后审”承诺制实施办法》,只要项目方承诺9个月之内办结相关建设手续后,管委会核发《建筑工程施工通知单》,即可进场开展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方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后,所有审批事项将免于处罚。 

  三是践承诺。按照“定承诺、做承诺、践承诺”的要求,将企业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审批从原先的90天压缩为40天、企业准备材料由原来的188份压减到114份,极大提升了项目建设速度。目前,已按照实施办法分别为青岛市元恒丰电气技术有限公司、铁福来瓦斯治理装备公司、蔚蓝环保有限公司、掌上云仓有限公司、中瑞瑞恒干法电石渣等5个项目出具了开工通知单,同时为山西晋鑫家具有限公司红木家具展览馆及标准化厂房项目、山西陈氏威鹏照明有限公司汽修装配产业园等2个项目办理了项目施工许可证,目前正在为乙二醇和国新液化等2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 

  二、引领示范,找准标准地的“公约数” 

  今年以来,襄垣经开区始终聚焦服务争效、项目争速、工作争优,抓改革谋创新,解难题促发展,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推动便企利企惠企在园区落地见效。 

  一是建标评估。按照“集约用地、挖潜释能”的原则,襄垣经开区会同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采取摸底、评估、规划、编制等环环相扣的办法,绘制“标准地”标识地图。目前已完成了区域评价,包括:区域节能评价、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区域洪水影响评价、区域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形成了统一的综合评估成果,为入园项目提供了项目选地和地选项目的标识。此后,“标准地”一经出让,企业便不再需要做以上6项评估,只需做出承诺即可。 

  二是定标出让。襄垣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积极组建“标准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其所承担的评估、出让、施建的带“标”任务。同时,积极为企业承诺提供“七通一平”,并设置了本区域“标准地”的控制性指标——环境指标、容积率、建筑密度、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等,做到了“土地带标”、“定标出让”,明白了各自的责任、权力与义务。2020年9月已出让了第一宗“标准地”——襄垣县万普净水材料有限公司聚合氯化铝项目的51.41亩土地;今年将计划出让两宗标准地,分别是襄垣县鸿达煤化有限公司320万吨焦化项目的341.41亩土地和东御盛农药中间体项目的87.3亩土地,目前已具备出让条件,正在办理挂牌手续。 

  三是按标施建。按照了解需求、标准告知、按标建设、对标验收的要求,由经开区旗下的投融资公司——襄垣县元和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为其提供“七通一平”免费服务,在建设中严把材料关、平整关、铺设关等,做到了“时间、速度、质量”三确保,目前所有入驻项目均已达到“七通一平”标准。通过释放“放管服”红利,项目方仅在“七通一平”一项上,每亩土地就可减少投资5万元以上。 

  三、精准发力,彰显全代办的“精气神” 

  襄垣经开区始终秉承对所有项目均按照“有求必应、有需必帮”的标准,为落地项目提供全程领办代办服务。 

  一是实现三个转变。“要服务变我服务”,针对过去单一的咨询、引导服务,襄垣经开区秉承服务至上理念,在主动服务上做文章,实现了由“要服务”向“我服务”的转变;“多头跑变代办跑”,过去项目审批均由项目方逐个部门“多头跑”,针对其弊端,襄垣经开区狠抓服务转型,实现了由“多头跑”向“代办跑”的转变;“齐全办变容缺办”,针对过去审批材料准备不齐全不能办理手续的情况,经开区积极采取项目方承诺补交材料后可事先审批的措施,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实现了由“齐全办”向“容缺办”的转变。 

  二是推行三种服务。专责领导“打包办”,本着“全程包、包全程”的理念,积极推行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制,将项目落地“事前、事中、事后”的事项打包,一揽子包保,切实做到全过程代办不断线,全环节督办不断档。专项小组“认领办”,建立了专项小组及推进项目跟踪服务队,采取“一对一”方式认领服务项目“三清单”(时限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一次性告知投资方需准备的相关资料,资料齐全后,由专项小组全权代办,并根据办结情况逐项清零,直至全部办结。专门窗口“集成办”,经开区大力推行审批事项公开、标准量化、承诺即办、容缺办理等机制,并在县政务大厅设置了审批服务窗口和好差评服务体系,方便了办事企业,初步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 

  三是注重三大效果。节约时间少跑腿。让数据多运行换来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是襄垣经开区不断优化服务的目标。为此,经开区大力推行“1+3”模式,即“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务邮”的方式,通过公共微信平台,视频远程“一对一”指导网上申报,项目方用一周时间即可办理公司注册、刻制印章、立项备案,审批时间大大压缩,既促进了企业早日竣工投产,又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项目落地加速度。经开区设立了专人负责机制,从项目前期报建、施工协调到项目投产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助推项目落地加速度。截至目前已为山西陈氏威鹏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接通了水电和供暖,为襄垣县华驰物业有限公司接通了水电,为糠醛项目接通了电,正在为王桥污水处理厂代办排污许可证,即将为山西金烨焦化公司、襄垣县瑞恒建材有限公司、山西华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入园企业指定专人领办,开展全程代办。架起政企连心桥。经开区始终坚持“企业发展无小事”的理念,积极发挥政府的“娘家”和“桥梁纽带”作用,聚焦营商环境改善,围绕企业发展难点、痛点,细致精准的搞好企业服务,大力推动企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经开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力,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今年以来,召开项目推进会5次,共为企业解决问题15余个。同时,设立了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台帐,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审批的落地效率。目前,已为威鹏汽修装配产业园(襄垣县大学生双创基地)、液体空分厂项目、能源加工储备项目、新建经开区标准化厂房10kv开闭所项目、新建经开区标准化厂房35kv开闭所项目、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硼酸及医药中间体等7个项目提供了全代办服务。 

  “想在项目需求之前、赶在工程受阻之前、解决在企业抱怨之前,主动做好‘店小二’,推动更多项目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物量’”这是襄垣经开区在实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现实文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