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转型进行时】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出拳 改革发力(一)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1-08-25 17:11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而营商环境,则是第一保障。眼下,我省正打出一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组合拳,那就是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
  符合条件的项目,只要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先建后验”开始建设;项目所需的土地,出让时各项指标均已完备,拿地即可开工。在此基础上,项目从筹备、建设到运营的所有手续,由专业团队提供全周期免费代办服务……我省各开发区坚定不移推进这套改革“组合拳”,不断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集成效应,激发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活力。
  调整“赛制”,既要“全速跑”更要“全程跑”
  “你好,天津鸿展这个项目需要办理一个用地证,这是已经在网上审核过的材料……”8月13日一早,来自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徐少康熟练地把一套资料递到了晋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手中。“好,没问题。你先去忙别的。”“好嘞。”相视一笑中,徐少康马不停蹄,向下一个业务窗口跑去。
  从接到项目的那一刻开始,徐少康便开始了全速奔跑。他的身份,是一名陪伴项目一起奔跑的“陪跑员”。
  主动“跑”,了解企业需求;全速“跑”,高效代办帮办;全程“跑”,提供全周期服务……“在我们开发区,像我这样的‘陪跑员’还有13个。”徐少康说,“陪跑,是陪着项目推进全过程,不是一阵子。只要企业有需要,随时都有我们的身影。”徐少康和队友们奋力奔跑的姿势,展现的正是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切从企业需求的角度出发,全力服务企业项目的姿态。
  “我们引进的项目许多都是省域外的。来到这里,他们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际关系,而有了我们的‘陪跑员’,就能够帮助企业迅速地融入当地的产业环境,就是为了解决客商项目在落地时的陌生感。”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促进服务中心负责人祁晋军说。
  “怎么才能把好企业、好项目和优秀人才吸引过来?怎么解决好市场主体满不满意的问题?真金白银的政策、真材实料的平台固然重要,但真心实意的服务也同样会成为重要的竞争优势。”有着与祁晋军相似的感悟,在长治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艳玲看来,“只有你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那么,这些远道而来的企业家才会把他乡当故乡。”
  带着尽心竭力为“自家人”服务的理念,前不久,长治高新区精心选拔招聘的18名代办员正式上岗。“坚决不能说不知道、不会办,不是我办的,这事不归我管。”代办员尚玉环的电脑旁写着这样的标签。“我们承载和代表的是高新区为企业服务的品质和形象,出发点就是项目的需求,标准就是企业满意。”尚玉环说。
  为促进提升代办员的服务水平,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长治高新区还分别制定严格考核办法,实行“三方测评”机制,竭力保障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甘当“店小二”的精神、当好“店小二”的追求,已经像基因一样根植到各级政府、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工作中、头脑中。
  转换“节奏”,从“交接棒”到“齐步走”
  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内外装修紧张施工。近日,如火如荼的长治高新区光电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投产前的最后冲击。“这么快的速度,真不敢相信,你们的效率真是太高了。”园区里,项目负责人向提供代办服务的长治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科员赵雪慧竖起了大拇指。
  对初步设计方案、消防、人防、文物勘探等相关审批的手续同步进行受理和办理,在赵雪慧和同事们的协同努力下,该项目的证照办理前后仅用了19个工作日。这是长治高新区调整服务“节奏”,优化流程再造,推动项目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
  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协议联审、要素服务保障等机制,长治高新区有力破解了制约项目落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大提速。横向打破部门界限,纵向打通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各个环节,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的“项目一体化推进机制”与长治高新区不谋而合,实现了项目引进落地从优惠政策、审批事项、要素配套、市场应用的全线贯通。
  “在之前,我们的传统流程是一个环节办完再办下一个环节,这种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常态,只有从‘交接棒’变为‘齐步走’,这样才能提高我们项目落地的速度。”祁晋军对记者说。
  推动从“交接棒”到“齐步走”的转变,离不开在制度层面的创新改革。站在企业的角度,对需要办理的“一整件事情”涉及的多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融合重组,提供场景式和全事项办理的集成审批;在对单体项目试行的基础上,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政府统一服务实施办法》,将原来由企业办理的三类17个事项调整为政府提供统一服务,将评估类审批“编报评批”的固有模式改为“编评同步”“报批一体”,将前置评估审批转变为靠前统一服务。近年来,晋城市在行政审批服务上深入推进的从“一枚章”到“一件事”集成改革,为实现这个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以前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现在我们是‘齐步走’‘一体化联合作战’,肯定是又快又稳。”徐少康感慨地说。打通信息孤岛、打通部门壁垒、强化部门协同,调整出的“好节奏”,正不断引领项目跑出“加速度”。
  “靶向”服务,既要“瞄得准”更要“看得远”
  “我们企业从拿地、备案、环评、施工许可都是全代办,所有的问题都是他们帮助解决,提前5个月就全部办完了。”“一次对接,全程通办,啥也不用企业操心,真正是想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了。”“连装修都是他们给办的,企业办理全过程我都没有过来过。”……
  在长治高新区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采访中,企业负责人纷纷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心声和惊喜。
  精准了解企业需求,精准解决急事难题。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省各开发区更加注重服务的品质和精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推动项目的高质量落地见效。
  “有一个项目需要办理环评手续,但是它的设备如果先进厂的话,就违反了办理环评的规定。”长治高新区的“代办员”周马帅至今对一件事记忆犹新,“恰好那几天长治下大雨,它的设备很昂贵,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去存放,就先搬进了厂里。了解情况后,我就主动和上级反映,最后相关部门举行了一个联合会议,做出了免于处罚的决定。”
  无论是“代办员”还是“陪跑员”,人人敢担当、善作为;无论是长治还是晋城,都围绕一个目标:在提升服务品质上精准出击。
  聚焦减税降费,强化智能靶向宣传,以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服务高质量。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开展税费优惠政策智能检索推送系统试点,抽调10名青年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测试专项任务,如期完成第一、二阶段500户企业的精准测试任务,为2875户小微企业落实各项企业优惠政策。
  研发服务平台化、孵化服务多元化、技术服务专业化、高企服务精准化、创新合作国际化。长治高新区精心打造的“五化”科技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暖心服务、高效服务和精准服务。
  在增强服务意识上下真功,在改进服务方式上出实招,在提高服务水平上见实效。今年,长治高新区计划实施建设项目119个,总投资433.38亿元,目前新建项目已开工40个,开工率90%;在全省开展的“三个一批”活动中,晋城市开发区累计推进项目216个,总投资929.32亿元,预计年产值1021.74亿元。
  持续深化拓展的“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拳,正不断打造出一流营商环境,让新征程上的山西不断蹚出新路,不断开创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局面。(王天晓 李家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