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方山县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 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0-11 11:30



方政办发〔2022〕62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方山县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方山县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市重点项目调度会议精神,抢抓项目推进的关键期、施工建设的黄金期、政策机遇的窗口期,根据9月13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大起底、大会战、大比拼”百日攻坚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决定从9月15日-12月25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大起底、大会战、大比拼”百日攻坚行动,结合我县实际工作进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1、开展2023年项目谋划储备,全县2023年新增储备项目总数达到150个以上,总投资达到200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项目推进中心)

2、制定2023年招商引资计划,全县签约项目投资额达到10亿元以上,当年开工率达到30%以上。(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

3、年底前未落地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达到90%以上。(牵头单位:各项目主管单位)

4、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10%,不能排到全市后三位。(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5、2022年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18%。(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解

各项目主管单位和审批服务单位要迅速开展行动,科学研判当前形势,找准短板弱项,精准破解难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大起底、大会战、大比拼”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一)项目建设“大起底”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掌握项目具体数量、投资规模、实施进度等情况,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增强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示范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1项目底数大起底。全面梳理项目库,掌握具体数量、投资规模、实施进度等情况,建立年内必须完成项目、前期项目、具备开工条件项目、有望形成实物投资量项目、未入统入库项目、“僵尸”项目等台账,确保各类项目底清数明。各项目主管单位将各类台账于9月20日前报送县“百日行动”专项领导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发改局、项目推进中心、各项目主管单位

责任人:王国峰、王强、各项目主管单位负责人

2手续办理大起底。要对全县续建、在建、新建、前期和明年谋划实施的项目,全面起底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招投标、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进度,推动“一站式”审批、“承诺制”改革、“全代办”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时限,切实把办事有规矩、审批效率高的形象树立起来。各项目主管单位要会同审批局将项目建手续办理进展情况于9月20日前报送县“百日行动”专项领导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项目主管部门 配合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人:各项目主管单位负责人

3沉淀资金大起底。要对截至目前的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非财政拨款资金、应缴未缴财政收入、长期挂账往来款项一级其他应盘活资金,进行起底梳理,全面掌握部门沉淀资金结构、规模、结存状态、变动情况及沉淀原因,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坚决收回长期沉淀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项目,推动年内事年内办,杜绝“马拉松”工程,努力实现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财政局要将沉淀资金台账及拟使用方向于9月30日前报送县“百日行动”专项领导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人:陈冲

4、闲置土地大起底。要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库,将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位置、面积、权属、规划用途等情况,逐宗上图入库,建立闲置土地台账,纳入全县土地资源信息储备平台,全程跟踪项目动态变化,并将于闲置土地台账于9月20日前报送县“百日行动”专项领导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

责任人:刘福胜

5、闲置要素大起底。要全面起底全县待批项目、沉淀资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各项指标情况,推动全县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杜绝生产要素长期闲置。各相关单位将闲置要素台账于9月25日前报送县“百日行动”专项领导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责任人:相关单位负责人

(二)全力推进“大会战”

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的核实是“大会战”。各项目主管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抓住关键环节,打通堵点难点,全力推动项目数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增”。

1、超前谋划做大基数。提前启动2023年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结合单位、行业、系统目标任务、行业规划,对照国家重大政策、先进地区谋划项目,可以把以前想干而没干成的、从长远看早晚都要干的项目都纳入谋划储备项目清单,项目推进中心要制定2023年谋划储备项目计划分解表,各单位都要认领谋划储备计划,并且高质量完成项目谋划。

责任单位:项目推进中心、各相关项目主管单位

责任人:王强、各相关项目主管单位负责人

2抓住关键提升指标。重点围绕固投增速、产业投资占固投比重、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一产投资增速等四项指标,全面盘点,深入分析,着重解决项目谋划时间过长、产业投资不足、部门执行力不强等问题。要把产业作为固投的重要方向,采取措施迎头赶上,力争2023年谋划项目中产业投资占比达到18%。

责任单位:发改局、工信局、农业局

责任人:王国锋、薛贵锋、宋小平

3、检点排查应统尽统。要在项目“大起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全县项目盘子,及时调整入统项目,抓住入统申报数据最后的尾巴,力争开工项目全部入统;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升入排查检点各自领域重点项目,加快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尽早达到入库标准,做到应统尽统。每月月底前,要形成下月计划入库项目清单,及时通知项目主管单位入库。

责任单位:发改局、统计局、各相关项目主管单位

责任人:王国峰、王卫忠、相关单位负责人

4、全力以赴抓好进度。各项目主管单位要加强施工调度,督促企业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配强施工力量,抢抓三季度黄金施工期,形成更多实物量,每月由发改局分解计划投资完成额,各项目必须确保完成投资计划。要抓好省市重点项目进度管理,在土地、融资、手续办理方面用好用活现行政策,确保省市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要求完成投资计划。要及时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专项行动,打击各类恶意阻工行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责任单位:发改局、各相关项目主管单位

责任人:王国峰、相关单位负责人

5、部门协调做好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保、行政审批等部门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破解瓶颈制约。相关单位要协调配合依法依规推进手续办理,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要进一步健全县级领导包联项目机制、入企帮扶工作机制等,定期通报进展,协调解决问题。

责任单位:各相关项目主管单位

责任人:相关单位负责人

(三)扎实开展“大比拼”

将各项目主管单位分类分项考核排名,找差距、促落实、晒指标、比成绩,形成抓项目扩投资合力,推动项目谋划、招引、储备、前期、建设等环节取得实效。

一是比推进速度。对照全县大起底项目台账、比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新续建项目开复工率、在建项目入统率、项目投产达效率等。

二是比争取力度。比纳入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数量、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金额、争取专项债券金额、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数。

三是比储备高度。比纳入省市五张清单项目储备的数量、投

资规模和申请金额。

四是比招商强度。比招引项目资金到位率、新开工项目计划完成率、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

五是比环境温度。比项目落地率、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

项目从立项到投产效率。

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责任人:相关单位负责人

三、组织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方山县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组,成员如下:

组    长:高  鹏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李玉春  县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  高文祥 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主任

      秦  鑫  县政府副县长

      呼鹏燕  县政府副县长

      任海涛  县政府副县长

      刘亮勤  县政府副县长

      周明宇  县政府副县长

      高建军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

      崔  凯  县政府党组成员

      王  强  县政府办主任

 成   员:王国峰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任星星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薛贵锋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陈  冲  县财政局局长

      郭有杰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刘福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田德隆  市生态环境局方山分局局长

      李  军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韩建忠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高保平  县水利局局长

      宋小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薛卫华  县林业局局长

      李建军  县卫生和健康局局长

      郭建文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薛晋军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刘月亮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卫忠  县统计局局长

      崔文中  县银监分局局长

      闫建龙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武富勇  县税务局局长

      白志新  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  军  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

      王  强  县项目推进中心主任

      刘家璇  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产业部副部长

      张少为  马坊镇镇长

      王鑫辉  积翠镇镇长

      薛  颖  圪洞镇镇长

      赵志伟  峪口镇镇长

      刘文娟 北武当镇镇长

      吴小卫  大武镇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项目推进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项目推进中心主任王强同志兼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实施,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协调推动,各项目主管单位都要成立工作专班,确保深项目建设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凝聚工作合力。项目建设主体在实施单位,要素保障关键在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分工协作、分级负责,构建上下联动、横向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项目建设政策合力、部门合力、工作合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电台、报纸等多种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对项目建设攻坚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聚焦新政策、新举措,突出新进展、新成效,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项目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考核激励。将 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切实增强各部门工作积极性。 对项目推进快、成效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行动缓慢的牵头单位、工作专班,第一次予以通报批评,并作出书面检查;连续两次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专班、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连续三次的由纪检委、组织部进行诫勉谈话,并启动问责程序。




附件:1、方山县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考核方案

2、方山县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考核表

3、2023年谋划项目计划分解表







附件1:方山县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考核方案


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的关键是“大比拼”,要通过大比拼,凝聚项目建设的合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项目建设各环节取得实效。按照项目谋划储备、手续办理效率、推进进度三个方面进行考核。同时严格执行周调度、周通报制度,对周通报后三名的单位,在下次调度会上表态发言。

1、考核对象。年初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涉及的所有项目单位以及手续办理要素部门。

2、考核要素。谋划项目数量、项目总投资、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开复工、项目投资完成额、项目管理、是否省市重点项目六项。

3、考核因素分值。各考核要素总分100分,其中:项目数量总分10分,项目总投资总分10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总分30分,项目开复工总分15分,项目投资完成额总分30分,项目日常管理总分5分。项目是否省市重点项目为加分项,总分5分。

4、记分办法。项目数量:项目单位按谋划项目数量及报送情况排名,前3名得10分,4-5名得8分,8-10名得6分,其余得3分;无项目单位得0分。

项目总投资:项目单位按总投资排名,前3名得10分,4-5名得8分,8-10名得6分,其余得3分;无项目单位得0分。

前期手续办理进度:该内容采取双向考核,既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又考核手续办理部门。第一步计算单个项目得分,重点考核立项、环评、初设批复、用地手续办理、招标、施工许可证或开工通知等六项关键节点手续办理情况,每完成一项得分5分,比计划推迟1个月完成扣1分。第二步计算项目单位得分,单个项目得分总和除以单位项目个数为单位得分。手续办理部门依照此办法得分和扣分。

项目开复工:第一步计算单个项目得分,项目按年初计划开复工,得15分,不能按计划开复工一次性扣5分,以后月份开工比年初计划推迟一个月开工,扣1分,年底不能开工不得分。

项目投资完成额:第一步计算单个项目得分,项目按月完成或超过投资进度得30分,每比投资进度低2个百分点扣1分。第二步计算单位得分,单个项目得分总和除以单位项目个数为单位得分。

项目日常管理:重点就项目是否入统计库、档案管理是否规范、台账是否齐全、是否安排专人负责、是否有违规现象等考核,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得分。

是否省市重点项目:列入1个省市重点项目加1分。

前七项得分的和为项目建设单位或主管单位的总得分。

考核方式:通过查看资料、审批和统计系统核实、观摩督导、单位互评等方式进行。


附件2:

方山县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考核表
被考核单位:



项目分值计分办法考核得分备注
谋划项目数量10按谋划项目数量及报送情况排名,前3名得10分,4-5名得8分,8-10名得6分,其余得3分;无项目单位得0分。

年度项目总投资10按总投资排名,前3名得10分,4-5名得8分,8-10名得6分,其余得3分;无项目单位得0分。

前期手续办理进度30该内容采取双向考核,既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又考核手续办理部门。第一步计算单个项目得分,重点考核立项、环评、初设批复、用地手续办理、招标、施工许可证或开工通知等六项关键节点手续办理情况,每完成一项得分5分,比计划推迟1个月完成扣1分。第二步计算项目单位得分,单个项目得分总和除以单位项目个数为单位得分。手续办理部门依照此办法得分和扣分。

开复工15第一步计算单个项目得分,项目按年初计划开复工,得15分,不能按计划开复工一次性扣5分,以后月份开工比年初计划推迟一个月开工,扣1分,年底不能开工不得分。

投资完成额30第一步计算单个项目得分,项目按月完成或超过投资进度得30分,每比投资进度低2个百分点扣1分。第二步计算单位得分,单个项目得分总和除以单位项目个数为单位得分。

项目管理5重点就项目是否入统计库、档案管理是否规范、台账是否齐全、是否安排专人负责、是否有违规现象等考核,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得分。

重点项目(加分项)5列入1个省市重点项目加1分。

总                分


附件3:

2023年谋划项目计划分解表
序号项目主管单位2021-2022年总项目数2023年谋划项目计划数
1示范区8 10 
2财政局3 2 
3住建局29 10 
4城乡建设服务中心1 2 
5自然资源局7 5 
6发改局15 9 
7林业局7 6 
8民政局3 3 
9肉牛产业中心8 6 
10水利局13 10 
11农业农村局11 10 
12乡村振兴局3 5 
13应急局1 2 
14交通局8 6 
15地方电力公司6 5 
16卫体局9 10 
17文旅局6 5 
18新城指挥部20 6 
19环保局1 2 
20教科局3 3 
21工信局4 3 
22中小企业局0 2 
23公安局1 2 
24电商中心
1 
25马坊镇
5 
26积翠镇
3 
27圪洞镇2 5 
28峪口镇6 5 
29北武当镇
3 
30大武镇
5 
31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吕梁市分公司2 1 
合计177 15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