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方山县2022年度冬季清洁取暖供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0-10 10:30



【图解】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方山县2022年度冬季清洁取暖供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方政办发202260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方山县2022年度冬季清洁取暖供应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9

(此件公开发布)




方山县2022度冬季清洁煤取暖供应工作


为切实减少燃煤污染,保障居民温暖过冬,持续做好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吕梁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吕梁市2022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吕清洁取暖办发〔20223号)和吕梁市能源局《关于及早做好2022年度冬季清洁煤供应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供应范围

2022年度冬季清洁煤取暖供应范围为我县未实现集中供热及未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镇、村。已安置在城镇集中供热区的农村移民搬迁户不在供应之列。

二、供应时间

2022年度冬季清洁煤取暖供应时间为:2022111-2023331日。取暖季结束后,发出的过磅单同时作废。

三、供煤标准

2022年度冬季清洁煤取暖供应标准为热值5000大卡以上、低于1%、灰低于16%块煤

四、补贴标准

农村采暖期常住户每户封顶供煤2,参照去年标准农户自付750/吨,剩余部分由政府兜底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和餐饮住宿经营企业(户)取暖用煤不予补贴。

五、供应方式

  1. 县农业农村局牵头,镇、村配合,根据户口信息结合房产证明、居住状况逐村逐镇进行统计、汇总,最终测算全县本采暖季清洁煤需求量,同时将审核、签字、盖章后的确村确户表报县发改局。

2县发改局收到确村确户表后上报县政府,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供煤企业(供应点),进行公示,中标公示结束后,县发改局与中标企业签订供煤合同,并依据统计数据向镇政府发放过磅单。

3全县范围内依据就近供煤原则确定3-4个清洁煤供应企业(供应点),供煤企业(供应点)工作人员依据农业农村局审定的确村确户表,对用煤户所进行信息核对,核对无误后由供煤企业(供应点)收取农户自付款并签字确认后予以派送。

4)过磅单由村委负责人、镇包村干部审核签字加盖镇、村公章后方可生效;过磅单一式四份,供煤企业(供应点)、用煤户、镇政府、发改局各一份。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是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更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各乡镇、有关部门和保供企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批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保障民生供暖供能的主体责任,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更加细致全面有力的保障措施,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镇、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冬季取暖用煤发放到户和禁煤、散煤管控工作。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各镇具体负责本区域内禁煤、散煤管控配合农业农村局做好冬季取暖用煤户数摸底、审核、报送及清洁煤发放工作。

2财政局负责政府补贴资金的筹措及支付。

3生态环境方山分局负责禁煤区散煤清零及向上级争取资金工作,配合做好补助资金支付工作。

4发改局负责各部门和供煤企业(供应点)的协调工作,确保按需足额供煤

5农业农村局负责完成冬季清洁取暖确村确户工作

6市场局负责市场上的散煤禁售以及冬季取暖用煤煤质检验工作。

7公安局负责依法处理禁煤和散煤管控工作中扰乱市场等违法违规人员。

8交警大队负责禁煤区散煤禁运车辆管控工作。

9供煤企业(供应点)及时汇总每月供应量、供应户数并由镇、村审核、签字、盖章后报县发改局统一汇总用于结算,并随时向村、镇、县发改局报告供应情况;同时要做好台账登记工作,对清洁煤购进量、供应数量、供应户数、质量化验等做好详细登记工作。

(三)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强化环保意识、卫生意识、节约意识、法律意识,自觉服从政府安排,自觉禁煤控煤,采取灵活多样措施,清洁过冬温暖过冬、节能过冬。

(四)强化督促检查。县政府将成立专项督查组,组织相关部门,督促检查镇和部门履职情况对虚报冒领冬季取暖用煤补贴,或借冬季取暖用煤保供之机谋取不当利益的,经调查属实将严肃处理,确保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群众,确保全县冬季取暖用煤发放和禁煤、散煤管控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12022年方山县村冬季清洁煤需求统计表

22022年方山县镇冬季清洁煤需求统计汇总表

32022年方山县各镇冬季清洁煤需求统计汇总表

60号  附件.xlsx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