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方山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教科局 发布时间: 2021-07-08 16:21

  【图解】方山县教科局《关于印发方山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方政办发〔2021〕28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方山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方山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20〕19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优化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县情 

  方山县位于山西省中西部,吕梁山中段西侧,东屏关帝山与娄烦县、交城县接壤,西依汉高山与临县毗邻,北与兴县、岚县交界,南与离石相连,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环境宜人。全县辖6镇,90个行政村。马坊镇、积翠镇、圪洞镇、峪口镇、北武当镇、大武镇沿209国道由北向南依次分布。全县面积1434.1平方千米,总人口14.89万,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20962人。2020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117元、6031元。 

  (二)义务教育学校情况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含教学点)47所,其中初中5所,小学29所,教学点13个。 

  1.初中5所,分布情况为:县城2所、吕梁新城区1所、乡镇2所,分别设在马坊镇、峪口镇。 

  2.小学共29所,分布情况为:城镇小学共10所,分布情况为:县城5所、吕梁新城区1所(大武小学)、乡镇所在地小学4所(马坊寄宿制小学、峪口小学、积翠示范小学、北武当寄宿制小学)。 

  农村小学共19所,分布情况为:马坊镇3所、积翠镇3所、圪洞镇2所、峪口镇3所、北武当镇1所、大武镇7所。 

  3.教学点13个,分布情况为:马坊镇4个,圪洞镇3个,峪口镇4个,大武镇2个。 

  (三)教师学生情况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校生总数7292人,其中初中2069人,小学及教学点5223人。教职工总数1146人(初中379人,小学767人),专任教师904人(初中279人,小学625人)。 

  二、现状分析 

  由于我县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大量乡镇居民到县城及其周边区域居住;乡镇学生家长教育意识增强,为追求优质教育资源,选择让孩子到县城学校就读等原因,致使全县农村学校生源逐年减少。与此同时,好教师留不住,教学手段落后,导致教学质量下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步入困局。主要存在问题集中体现在: 

  (一)学校布局散,规模小,质量低,发展不够均衡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47所,100人以下学校(含教学点)34所占比72.3%,学校布局散,规模小,教育投入大、效益低;城区与乡村学校从功能教室、师资、音体美课程开设、安全防范水平、洗浴和食宿条件等方面比,有一定差距。 

  (二)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薄弱 

  全县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多媒体远程教学、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翻转课堂、数字校园、创客教育等信息化设施设备十分落后,严重制约了教育现代化进程。 

  三、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分解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任务的通知》(晋教基函〔2021〕9号)及上级有关优化布局的文件、会议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科教兴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逐步实现学校布局科学、校舍质量可靠、资源配置优化、教师队伍合理、办学效益明显的教育发展格局。 

  四、工作目标及任务 

  方山一中、方山二中实行集团化办学,由江阴教育团队托管;通过实施一校多址,将马坊镇赤坚岭小学作为开府寄宿制小学的分校;将店坪寄宿制小学作为雅湾明德寄宿制小学的分校,整合教师及教育教学资源,统一人事和财务管理。 

  到2021年秋季开学前,全县撤并100人以下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32所,其中撤并教学点12个,小学18所(转为分校2所),撤并初中2所。保留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15所,其中初中3所,小学11所,教学点1个。(具体情况见附件2)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政府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政府办、教育、发改、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编办、人社、审计、住建和各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方山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领导组”,统筹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明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任务职责,强化宣传协调、督促检查等重点工作,确保布局优化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大投入,整合资源。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努力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依法保证教育经费的“三个不低于”,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的支持力度。县财政每年在新增财力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调整后保留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加强学校固定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使用效益。现有闲置校舍,未经县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置。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集中办学的优势和重要意义,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一个良好的集中办学氛围,确保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顺利实施。 

  (四)落实责任,稳步推进。县直各相关部门和各镇的主要负责人要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及时沟通,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推进实施,妥善解决撤并、在建、搬迁学校和学生分流、教师安置等过程中带来的疑难杂症和突出问题。 

  附件:1.方山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领导组 

  2.方山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情况统计表 

  附件1: 

  方山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领导组 

  组  长:高  鹏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高文祥    县委常委、副县长 

  成  员:王  强    县政府办主任 

  刘贵润    县教科局党组副书记 

  陈  冲    县财政局局长 

  郭有杰    县人社局局长 

  郝建平    县发改局局长 

  苏伟忠    县审计局局长 

  刘福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  军    县住建局局长 

  吴祥锋    县编办主任 

  秦宏伟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少为    马坊镇镇长 

  王鑫辉    积翠镇镇长 

  薛  颖    圪洞镇镇长 

  赵志伟    峪口镇镇长 

  刘文娟    北武当镇镇长 

  吴小卫    大武镇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科局,办公室主任由刘贵润兼任。成员单位具体分工如下: 

  教科局职责: 

  1.负责学校布局优化方案的实施、指导工作; 

  2.督促指导学校做好学生、家长、教师的政策宣传、思想动员工作; 

  3.制定学生分流工作方案,做好学生分流工作; 

  4.制定教师安置工作方案,合理、稳妥安置教师; 

  5.督促指导学校做好现有固定资产的盘点、造册登记、核对工作。 

  6.督促指导学校做好工作接续、档案交接、人员对接、舆情监管、矛盾化解等工作。 

  发改局职责: 

  负责布局优化工作方案的宏观把控、备案。 

  财政局职责: 

  1.保障布局优化工作中所需经费(如资产转运费、劳务费、差旅费等); 

  2.清查学校历史债务; 

  3.做好学校固定资产的报废、移接交、闲置资产调配及拍卖等工作。 

  审计局职责:负责布局优化中撤并学校的财务审计工作,出具审计报告。 

  编办职责:负责布局优化中各学校人员编制报备工作。 

  人社局职责:负责布局优化中各学校人员调配报备工作。 

  住建局职责:负责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的设计规划、资金测算、监督验收等工作。 

  自然资源局:负责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涉及土地的规划、征用、划拨和出让等工作。 

  公安部门职责:负责学校布局优化维稳工作,保障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 

  各镇政府职责: 

  1.负责布局优化工作的政策宣传,做好村委、家长、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 

  2.妥善解决校产处置及使用管理、学生分流等善后工作; 

  3.做好舆情监管,防止出现寻衅滋事、越级上访等事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