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做好2021年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3-09 10:22

    方山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7号》

方政办发〔20217 

各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5日省、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两会”期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好今年春季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我县地处黄土高原地区,每年2至4月份是土体解冻期,受土体冻融及土体中地下水作用的影响,极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据年初全省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会商,今年气温较常年偏高,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气温明显回升,冰雪逐渐融化,土体开始解冻,我县已进入全年地质灾害防范的重要时段。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一定要深刻汲取在冻融期曾发生致人死亡地质灾害的教训,特别是要认真汲取2018年离石枣林乡4.30黄土崩塌和2019年临汾市乡宁县“3.15”山体滑坡灾害教训,加大对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树牢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的思想,自觉提高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各镇人民政府、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抓好关键时期的地质灾害防范作为重大政治考验,自觉当先锋做表率,靠前指挥,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扎实开展隐患排查 

  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认真落实防灾主体责任。针对春季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特点,立即组织力量对本辖区内、本行业领域内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次全面细致排查,排查工作全域覆盖、全面铺开,重点排查黄土区、旅游区、交通干线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城中村、居民区、学校、医院等人口聚集区以及临时搭建的工棚,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建立排查记录,分片包干,确保排查工作全面到位。要重点对排查出的高陡边坡隐患点,特别是排水措施不完善、切坡建房后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以及其它高危隐患点要严密落实监测监控和针对性排危除险措施,有效应对地面冻融对地质灾害防范的不利影响。 

  三、加强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要全面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充分利用短信、微信、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对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的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要加强对群测群防员识灾能力的培训和对日常巡查监测的监督,尤其是要动员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定期对自己住所的房前屋后进行严密排查,如发现有裂缝并有增大趋势,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并果断组织撤离受威胁人员确保险情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四、要做好监测预警和临灾处置 

  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一定要学习借鉴2020年5月3日临县临泉镇胜利坪村及陕西省子洲县苗家坪镇徐家河村群测群防山体滑坡的成功经验,在全面排查巡查的基础上,加强监测预警,逐一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员,逐一落实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隐患点“两卡”发放工作,对重要隐患点要加密巡查频率,尤其对山地丘陵区高陡边坡、人员居住密集区、山道沟口居民居住点加强日常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进一步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和影响范围,提高预警时效性和精准度,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发至镇领导、村干部、群测群防员以及受威胁群众。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速报制度,畅通与隐患点干部群众信息互动渠道,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果断歉离危险区内所有人员,第一时间派出专业技术力量赶赴现场应急调查,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