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9-23 09:55

【图解】方山县信用社《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方案》》的解读  

方政发〔2020〕3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金融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关于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化解风险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19146号)文件精神,结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农信社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助推农信社改制化险,按照县域法人地位长期稳定、重心向下、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定位,建立完产权明晰、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安全、质量效益良好的现代农村金融市场主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全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二、工作目标 

  年内完成方山联社改制化险工作,实现农商行挂牌开业。 

  三、政策措施 

  (一)加快土地、房屋确权工作。对方山联社改制过程中尚未确权的圪洞信用社营业用房确权发证。方山自然资源局牵头,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对确权过程中土地出让金等予以优惠减免。(县自然资源局负责) 

  (二)支持农村信用社壮大资金实力。财政性资金、各类涉农资金、社保资金、公积金、养老金及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工资等优先在农村信用社开立账户。(县财政局负责) 

  (三)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办理各类证照手续。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多,办理各类证照手续工作量较大。公安、消防、市场、税务、银保监等部门要本着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出台优惠政策,减免相关费用,集中办理网点安防、消防验收和各类证照登记、换发工作。(县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狠抓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 

  1.继续开展清收公职人员拖欠农信社不良贷款专项行动。要继续落实好《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一县一策”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对有能力不还、有欠贷事实拒不认账等恶意拖欠贷款的,按照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惩处。(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配合) 

  2.加大涉诉贷款执行力度。县人民法院要建立农信社涉诉贷款快立、快审、快执、快结绿色通道。对拒不落实清收措施、拒绝归还逾期贷款的要及时依法起诉,已采取诉讼措施的,加快对财产线索的收集和执行力度;对拒不履行判决结果或转移资产的,要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进行信用惩戒。(县人民法院负责,县联社配合) 

  3.坚决执行“两个移送”。公安部门指定部门,派驻专职清收人员至少两人,对拒不归还贷款的进行传唤、约谈,对有涉案或违法犯罪事实的,坚决进行移送并立案执行。(县公安局负责,县联社配合) 

  4.化解逾期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要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及贴息政策,加快对农信社风险补偿申请的审核效率,对符合补偿条件的扶贫贷款要在2020年10月底前全部补偿到位。对逾期拖欠信用社扶贫小额贷款由所属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牵头落实清收。(县扶贫办、各乡镇负责) 

  5.加快化解乡村集体组织历史遗留不良贷款。根据吕梁市政府关于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的有关要求,针对全县乡村集体组织在农信系统历史遗留不良贷款本息合计约为114.77万元,各乡镇要积极督促归还,12月底前处置完毕。(各乡镇负责,县联社配合) 

  (五)加强政策指导,加快改制进程。人民银行要加强政策指导,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对农商行开业前涉及加入金融管理与服务体系的变更等事项要及时审核,及时批复,及时变更。银保监部门要主动服务,用足、用活监管政策,提前介入给予政策指导。(人民银行方山县支行、方山监管组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是党中央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是压降金融领域不良资产、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有力举措,各成员单位要领会吃透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推动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名单附后),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改制化险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为改制化险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协调推动改制化险工作有效开展。 

  (三)激发内生动力。农信社要主动作为,激发内生动力,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坚持洁净改制、彻底改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体系,强化风险防控,确保稳健经营。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加大支农、支小力度,发挥好地方金融机构作用,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方山县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方山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3日 

        

        

  附件: 

    

  方山县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领导组 

  成员名单 

    

              : 周小云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 秦  鑫  县政府副县长 

      长:王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高秀忠  县人民法院院长 

                            县政府办主任 

             : 郝建平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县财政局局长 

                         刘月亮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郭有杰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刘福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海清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王建中  县扶贫办主任 

                           县税务局局长 

                        贺新志  人行方山支行行长 

                       白元平  县银监办主任 

                       张兴平  县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信用联社,办公室主任由张兴平兼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