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 2022-11-03 10:44

党的二十大为民政部门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民政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动员部署,坚持上下联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定信念,团结奋斗。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民政力量。

把握要义,领会精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务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务求认真细致、刻苦攻读,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相结合,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融会贯通,深思深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深刻领悟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民政工作,深入开展民政工作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路任务、主要举措。

联系实际,落地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各级民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紧紧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落实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殡葬、婚姻登记等各项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加强政治建设、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审计反馈问题治理、落实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谋划部署明年民政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鼓角相闻,催人奋进;千帆竞发,再启新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心全意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的奋斗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