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兜底线暖民心 十年来山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2-09-02 13:16

人民网太原8月29日电(记者焦搏文)“十年来,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38.7亿元,山西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了1倍和2.3倍,114.5万城乡低保对象、13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8月29日下午,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会上,山西省民政厅厅长郑红介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年来,山西统筹推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在兜底保障、养老服务、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十年来,山西省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并实行动态调整,改善了63万残疾人基本生活;儿童福利保障对象从孤儿拓展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保障内容从基本生活保障拓展到康复、医疗、教育等综合保障,11个市、74个县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347个乡镇设立未保工作站,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实现乡镇、村居全覆盖。

在过去的十年里,山西省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8120个,其中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000余个,培育了一批示范性的本土养老品牌,与10余个省市及养老企业等开展战略合作,推进康养项目落地。2015年,山西省建立了经济困难老年人两项补贴制度,为经济困难的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为60岁以上的失能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累计为近15万名经济困难高龄和失能老人发放补贴3.7亿元。

这十年,山西社会组织培育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职责分明、上下联动的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流程、压减材料、压缩时限,实施行业协会商会等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推动社会组织在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提供公共服务、扩大就业渠道、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山西省依法登记社会组织19449家。

此外,山西省逐年加大对地名标志设置的资金投入和更新维护力度,累计完成道路命名、更名2478条,设置、更换各类街路牌45420个,设置楼门户牌42万个,不断加强地名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