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出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方案 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13 16:45

1月1日消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山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将实施5项行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在此过程中,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实施智慧助老行动。

《方案》提出,将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5项提升行动,分别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领导干部、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将实施智慧助老行动。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社区科普站点、养老服务机构等,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合理膳食、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