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离石区:多元化服务让老人幸福养老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0 14:44

11月29日,笔者在离石区生态园社区看到,不少老年人在这里聊天,打牌,很是热闹。

生态园日间照料中心是一家嵌入了便民餐厅、老年助餐中心、微型养老院以及互联网健康咨询的普惠型日间照料中心。这里不仅可以为老人们提供日常养老服务,还可以随时提供医疗救助、康复理疗。

作为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近年来,离石区积极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让老人幸福养老。

离石区现在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44414人,占总人口的9.73%。老人照料、护理需求与供给矛盾日益突出。针对这一形势,该区不断加大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拓宽养老服务渠道,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步伐。截至目前,该区建设完成生态园社区等7个幸福养老工程;对吴城、枣林、坪头3所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启动建设区级幸福养老中心。同时依托城区内七个街道卫生院,建立幸福养老服务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康养中心。

笔者在泰化康养中心看到,中心内分为康复部和颐养部,设置照护床位近一百张,可同时满足多位老人的短期托养、长期照护需求。据了解,泰化养老中心引进日本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设备,打造离石区的康养品牌。盛美养老院引进专业老人护理理念,将养老护理与理疗相结合,打造专业养护特色的复合型老年居家乐园。

在专业化的康养服务中,该区依托现有空间建设智慧化养老运营平台,健全以老年人口数据库、呼叫中心及智能终端为基础的呼叫服务网络。目前,永宁社区居家上门服务和一键呼叫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可满足社区7000余名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同时,该区积极推进“慧享离石大健康”行动,为老年人进行慢病检测筛查、建立健康档案管理系统、与远程医生面对面问诊等,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高端的康养服务。

据了解,目前,生态园等社区被列入全省幸福养老工程示范点。下一步,该区将以申请创建全省幸福养老工程试点县为目标,着力打造以区养老服务中心为骨干、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微型养老院、农村幸福院为基础,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医、护、药、食、养”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康养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