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检出酸价、菌落总数、防腐剂等超标,山西这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来源: 山西食品网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12

  10月15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2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检出9批次不合格食品。
  4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寿阳县富宏鲜天然超市销售的、标称天津市金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酒鬼花生(五香味)、酒鬼花生(孜然味),其中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运城市保禄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亿家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花生(麻辣口味)、油炸花生(油炸口味),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过高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是由于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油脂酸败;或者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太原并州饭店有限责任公司的复用餐饮具(茶杯)、复用餐饮具(银边骨碟),其中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神池县红玫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红玫瑰月饼,其中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神池县新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神池月饼,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复用餐饮具中大肠菌群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的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
  霉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如果食品中的霉菌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可能产生霉菌毒素;长期食用霉菌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中霉菌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运城市盐湖区易家生鲜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岳阳市君山区海霞酱菜厂生产的海霞酸豆角,其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导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