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方山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方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4-15 16:01

方山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资料(6) 

  

  ——2021年4月2日在方山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 

  第四十六次会议上 

    

  方山县财政局局长   陈冲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省、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克服新冠疫情、政策性减收增支等诸多困难,努力挖潜增收,优化支出结构,兜牢民生底线,深化财政改革,防范债务风险,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08577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5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396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745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486万元,调入资金257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93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99453万元,上解支出-232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43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453万元,为上年161232万元的123.71%,增支3822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1)公共安全支出6420万元,为上年5402万元的118.84%,增支1018万元; 

  (2)教育支出22369万元,为上年20469万元的109.28%,增支1900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1392万元,为上年1389万元的100.22%,增支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523万元,为上年28436万元的114.37%,增支4087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13560万元,为上年12088万元的112.18%,增支1472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9221万元,为上年7023万元的131.3%,增支2198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3569万元,为上年8479万元的277.97%,增支15090万元; 

  (8)农林水支出48258万元,为上年39443万元的122.35%,增支8815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当年实现了收支预算平衡,略有结余。结余资金781万元,结转下年按原用途继续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442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完成541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086万元,上年结转使用247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37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97165万元,调出资金224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0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3018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36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5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429万元。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138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26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8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53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1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530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万元。 

  (五)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51153万元,其中:新增债券42719万元,再融资债券8434万元。新增债券主要用于精准脱贫、“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全部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券本金。 

    2020年全县政府债务限额151449万元,债务余额149449万元,未突破政府债务限额。 

  (六)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0年我县安排预备费924万元,在预算执行中全部安排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及年初预算时难以预见的开支等。 

  总的来看,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我们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增收节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财政收支实现平稳运行。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改革工作依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集中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主导产业不强,创新能力不足;无新增税源,税收增长乏力,民生保障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压力加大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1年全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根据2021年省市预算编制精神,综合考虑我县财政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2021年全县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一二四四”发展思路,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方针,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全县预算编制遵循的原则是: 

  一是收入预算实事求是。既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又要打实打足收入、不虚列空转收入。 

  二是突出保战略重点。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债务风险和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财政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县委十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力量办大事。              

  三是全力防范债务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筹措资金化解隐性债务,将一般债务付息支出编入一般公共预算,专项债务还本付息编入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紧紧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2021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县委十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综合考虑2021年经开区收入分成及政策性因素,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4000万元,同口径增长7.9%(剔除经开区分成收入18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安排24000万元,同口径减少0.02%(剔除经开区分成收入4252万元);非税收入计划安排10000万元,减少52.54%(剔除经开区分成收入449万元)。 

  202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03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4000万元,返还性收入-305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9149万元(其中:县本级统筹使用一般性转移支付60658万元、特定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2849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04万元。 

  按收支平衡原则,剔除特定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2849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04万元后,安排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608万元(含上解支出2009万元)。重点支出项目如下: 

  公共安全支出3668万元,同比增长0.03%; 

  教育支出16209万元,同比增长3.72%; 

  科学技术支出1015万元,同比减少1.4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22万元,同比增长2.5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37万元,同比增长15.38%; 

  卫生健康支出9286万元,同比增长9.36%; 

  城乡社区支出2080万元,同比增长19.61%; 

  农林水支出8348万元,同比减少51.72%;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215万元,同比减少35.95%。 

  2、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编制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以收定支。预计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2619万元。其中:县级收入905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69万元。 

  (2)支出预算。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2619万元,其中:县级收入安排用于专项债务还本付息4902万元,用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方面的支出414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69万元按文件规定用途安排使用。 

  (3)其他事项。2018年专项债券安排雨污分离项目2700万元,根据项目单位申请及实际需求,将结余资金706万元调整用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均为零。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本着“谁经办谁编制”的原则,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分别由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编制预算草案。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社会保险政策变化因素,结合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统筹科学编制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安排收入16297万元,支出14882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41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6529万元。 

  三、深化改革、依法理财,努力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2021年工作总要求,统筹用好财政资源,破解财政支出结构固化、财力紧张的困局,集中财力支持全县“一二四四”发展战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财源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切实稳定存量税源,积极拓展增量税源,强化财税联动,科学研判并持续跟踪分析运行态势,确保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不断优化非税收入收缴业务规程,提升非税收入管理水平。积极向上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 

  (二)实施精准预算,严格绩效管理。实施“四个精准”,精准编制预算,加快推进预算支出标准建设;精准执行预算,完善县本级预算支出执行制度,优化资金拨付流程,严格按预算支出进度拨款;精准绩效监控,对支出进度慢的项目,暂停续拨资金,对预计当年无法支出的资金及时予以收回;精准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 

  (三)用好财政存量,提高统筹能力。加强年度预算编制与盘活存量资金的统筹,编制预算时先动用存量,再安排增量,对 

  连续两年未用完的项目结转资金一律收回本级财政统筹安排,不再以各种原因返还或追加安排。 

  (四)坚持厉行节约,支持重点项目。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和绩效差的支出,县本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控运转类支出,精打细算,节约资金优先用于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要产业,体现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 

  (五)聚焦风险防范,兜牢风险底线。开好“前门”,加强上级沟通、部门协同,积极拓展符合专项债券发行要求的重大项目,做实债券申报项目储备,争取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堵住“后门”,加强债务风险源头管控,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六)聚焦民生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重点,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加大对低保户、残疾人、贫困学生等社会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优先发展教育,严格执行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助力改变落后的教育面貌。持续完善供水、供热、供气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确保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我县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收支矛盾严重突出。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昂扬的精神、更得力的措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确保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的全面完成,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