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的通知

来源: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8-13 15:59

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持续做好药品监管法治建设工作,根据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省局制定了《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7月20日

  (主动公开)

  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

  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药品监管法治建设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药品监管法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国药品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高药品监管依法治理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药品监管工作全过程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2、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

                     3、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活动,传播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尊法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持续加强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4.加强药品监管法治建设研究部署。及时研究药品监管法治建设重大问题,部署并推动落实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对药品监管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

  5.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药品监管实践,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6.全面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实现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常态化。

  7.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全省“法治为民实事工程”,开展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百日行动”,以法治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服务保障作用

  8.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把公平竞争审查纳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范畴,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制约“放管服效”改革,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9.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利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提供集成服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机关建设

  10.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落实我省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我局实施意见,确保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落实《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报告年度法治建设情况。

  1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山西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山西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着力推进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12.严格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强化行政决策事前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决策质量。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和省局《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

  13.强化行政处罚案件法治审核。按照省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处罚案件审查要点》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强化立案审查和案件办理过程、结果的审查,不断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审核的质量和效率,发挥法治把关作用。

  14.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程序,做好执法证件申领资格审查和资格认证考试工作。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水平。

  15.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的监督指导,保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案卷评查在执法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

  16.规范全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发布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药品、疫苗、化妆品、医疗器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两品一械”监管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确保依法、合理适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17.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严格行政复议受理审查,规范行政复议的审理程序,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制度改革衔接和过渡工作。严格执行《山西省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

  18.全面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重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充分利用其专业法律知识,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预防和处理、涉法知识培训、重要合同和文件审查等提供法律支持。

  19.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大力推进行政职权网上运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推进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阳光行政。

  20.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落实全省政务“一朵云”扩容提质工程,不断提升“五个一”支撑能力。

  五、落实普法规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21.全面加强普法工作。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强化宪法的宣传,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保障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落实好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等宣传贯彻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落实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中心组法治学习。

  22.做好“两法两条例”宣贯。持续开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宣贯和解读,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意识、监管部门责任意识、群众权利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营造法律法规贯彻执行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