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召开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8 15:58

    10月16日,我市召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市受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意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家园重建,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凯主持会议。 

  张广勇指出,灾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防汛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工作重心已经转为灾后恢复重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做好灾后重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就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张广勇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摸清灾情、隐患两个底数。要加大核实排查力度,精准识别受灾群众,及时鉴定受损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受损房屋摸排。要全力抓好地质灾害、洪水、疫情等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监控和预警工作,提高及时发现和处置风险隐患的能力。二要抓好受灾群众救助、灾后防疫两个重点。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落实转移安置群众生活补助金和特殊困难群体临时救助政策,坚决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要全面做好灾后清淤、环境消杀、饮用水应急监测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坚决防止灾情、疫情交叉影响。三要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经济运行两个秩序。要加快受损房屋修缮重建,确保春节前受灾群众能够全部搬入、温暖过冬。要加大基础设施修复力度,有效保障市场供应,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秋收秋种,加快恢复经济运行秩序。四要用好财政、捐赠两笔资金。要严格救灾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不得挤占、挪用、截留或扩大资金使用范围。要做好捐赠资金物资的统筹分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拨付和使用,及时公开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五要发动政府、社会两支力量。市县两级专班要严格按照对应职责和调度方案开展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受灾严重的孝义、汾阳要实行县领导、县直单位、企业包村包段的“三个包联”制度,尽快梳理分解灾后重建重点工作任务。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灾后重建,加大以工代赈力度,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共同应对的灾后重建工作格局。六要补齐基础设施、应急保障两个短板。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修复受损农村供水设施,及时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问题。要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应急指挥机制,加强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建设,补齐应急抢险救灾物资设备,针对性地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全面提高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的综合防范能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