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山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工业投资贡献增强

来源: 山西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5-20 19:35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科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2月回落1.9个百分点,比2021年全年加快5.6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9.3%的增速高5.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9位,比1-2月前移3位。

(一)三次产业结构趋于优化,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加快

一季度,全省第一、二、三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9.1%、22.8%、8.6%,增速与2021年全年相比,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速分别回落14.3和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加快17.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全省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7:35.8:58.5转变为今年的5.9:38.5:55.6,第一、二产业投资比重分别上升0.2和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比重下降2.9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贡献最大

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0%,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全部投资8.6个百分点,比全国工业投资增速(16.3%)高6.7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38.6%,比上年同期提高2.7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7.8%,比上年同期提高29.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全部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

1.政策引领作用显现,制造业投资规模扩大

一季度,在全省工业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制造业和电热气水业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 15.3:53.5:31.2调整为今年的18.3:57.1:24.6。其中,采矿业和制造业投资所占比重分别上升3.0和3.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所占比重降低6.6个百分点。

一季度,在全省工业投资中,随着能源保供政策落地见效,煤炭工业先进产能有序释放,全省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47.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43.9个百分点。贯彻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针政策,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循环经济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5%和60.7%。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清洁能源供给能力,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3.1%。

2.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优势行业快速增长

一季度,在全省工业投资中,煤炭工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7.1%和52.9%,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45.1和33.6个百分点;加强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三农经济供给质量的食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7.1%;加快技术装备升级,提升供给保障能力的医药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7%;加强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高产品供给质量的化学、建材、冶金工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3.1%、38.6%、65.1%;聚焦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提升产业链供给质量的炼焦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5.7%。

(三)服务业提档升级,补短板重点行业投资增速加快

一季度,在全省投资中,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8.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3.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7.2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29.4%,比上年同期降低1.8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5.1%,比上年同期下降10.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少5.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3%,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18.3%,与上年同期持平,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8.3%,比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

一季度,在全省服务业投资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51.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06.3%,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59.1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3.6%,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4.1个百分点。

(四)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

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3%,增速比全国民间投资平均水平(8.4%)高6.9个百分点,比2021年全省全部投资加快5.2个百分点,比同期全省全部投资高1.0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为54.7%,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对全省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7.9%,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全部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

一季度,在全省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占比32.8%,同比增长28.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7.4%,同比下降1.9%;其中房地产业投资占比38.5%,同比增长6.1%。

(五)开发区投资快速增长,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凸显

一季度,全省工业类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38.6%,增幅比同期全省工业投资增速快15.6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工业投资19.2个百分点。其中,国家级开发区带动作用明显,5个国家级工业类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9.7%,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的7.9%提高到10.2%,拉动全省工业投资4.7个百分点。

(六)11市投资增速呈现“6高5低”

与2021年全年相比, 一季度全省11个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超过8.5%,同时也呈现出“6高5低”态势。其中,运城(15.1%)、朔州(14.9%)、临汾(14.8%)、大同(14.6%)、晋城(14.5%)、忻州(14.4%)6个市投资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晋中(14.0%)、太原(13.9%)、长治(13.5%)阳泉(12.8%)、吕梁(10.3%)等5个市投资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密切关注投资增长的制约因素

(一)发挥投资拉动经济的作用,有效投资仍需加力

一季度,全省名义投资率为19.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9.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不足。在有效投资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2.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6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72.4%,比上年同期降低3.7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21.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2.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0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12.3%,比上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主力,但增速回落、占比降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虽然增速加快,但占比较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

(二)内涵效益型投资不足,工业技改投资增幅回落

技术改造是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法宝。一季度,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7.9%,比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5.1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8.5%,比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3.1%,比上年同期下降22.4个百分点。

(三)战略性大项目较少,亿元以上项目拉动作用减弱

一季度,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共1896个,同比增长5.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增幅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低1.7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8.7%,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52.5%,比上年同期下降13.6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对拉动全省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完成投资仅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2.4%左右(按照全年增长8%测算),上年为11.7%,投资总量相对较小,投资增长趋势对上半年和全年走势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随着投资总量的不断增加,基数的不断增大,一些行业、领域、项目的投资能否持续快速增长仍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增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起伏。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当前项目开工和施工黄金季节等有利条件,狠抓全省投资项目建设,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加快推进《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方案,大力优化投资环境,持续推进企业审批改革,减少审批事项,扩大企业投资自主权,激发企业的投资热情。提高服务业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意愿,继续扩大服务业向民间资本的开放力度,扩大交通运输、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向民间资本的开放力度,着力消除民间资本投资门槛,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加快服务业的投资步伐。

二是认真组织实施推进《山西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进一步稳固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势头。大力推进在建重点工业技改项目的实施进度,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同时对未开工技改项目进行梳理,找出未开工原因,争取技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落地达效。使用好我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激励企业技术改造提质,不断加大工业企业技改投资,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大力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为全省投资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围绕今年我省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及时跟踪和了解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针对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推进的弱项短板,进一步细化责任,做好要素保障,抓好抓实已开工项目进度;对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加快排查梳理问题,逐个攻坚,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日形成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实现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