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做好2019年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03-25 19:53

方政办发〔2019〕10号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年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年初全省地质灾害趋势预测结果,今年冻融期全省气温变化较大,较常年偏高1度,冰雪冻融作用明显,地质灾害隐患点土体受冻融作用影响较重,进入2月下旬以来,气温迅速回升,较常年提前进入冰雪冻融期,诱发各类地质灾害的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多,是年度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时段。为了有效预防各类地质灾害的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现就做好我县2019年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冰雪融化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我县地处黄土地区,每年2至4月是土体解冻期,受土体冻融及土体中的地下水作用的影响,极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当前正处于市、县机构改革期间,容易出现思想松懈、工作脱节等问题,为此,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责任落实到人。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本乡镇实际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好防范工作。密切注意天气急剧变化可能引发的黄土崩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进一步落实防治责任,细化防治措施。

  二、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各乡镇要加强辖区内地质灾害的巡查排查,特别是对城镇、村庄居民区、工矿企业、中小校舍、交通要道等人员稠密地区的周边和黄土陡崖下的房屋、窑洞等进行重点检查,进一步落实防治职责,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纳入当地群测群防体系,要建立应急预案,明确巡查监测责任人的职责,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对已经纳入群测群防体系的隐患点,要结合预警预报加密监测。

  大武镇政府要把所辖井下矿区附近村庄作为重点监测对象,特别要对水源、新房、高家沟、郭家沟、店坪、龙凤等村重点监测。

  峪口镇政府要对外贸铝矾土矿、金晖瑞隆及新星煤业有限公司周边村庄作为重点监测区进行监测,并对正在治理的峪口及田家坡、杜家会等村地质灾害点的变化情况进行监测。

  圪洞镇政府要对圪洞村、糜家塔等村加强监测。

  马坊镇政府要对赤街、高明等村重点监测。

  北武当镇政府要对占古村地灾点加强监测。

  各乡镇要严格做好监测、巡查工作,发现异常情况迅速撤离人员,并报告县人民政府及县自然资源局。

  三、切实安排好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各乡镇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和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出现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在及时有效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和县自然资源局报告。

  四、建立应急分队,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各乡镇要建立和完善、充实应急处置队伍,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要立即启动预案,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应急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险工作。

  五、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增强防灾意识

  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等各种新闻媒体,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等作用,及时向社会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和简明防灾避灾办法,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和人民群众面对灾害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六、群防群治,确保安全

  根据《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乡镇人民政府为发放“两卡”的责任主体,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因此要高度重视,责成专人将“两卡”发放到位,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群测群防的能力,确保安全。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