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8-27 11:00

  方政办发〔2020〕4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基层负担改进和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54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0〕38号)、《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通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和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吕政办发〔2020〕5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精简文件,规范公文处理,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控制发文数量 

  凡存在以下情况的,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原则上不再发文:一般性工作事务,属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比较具体,由部门、部门联合或议事协调机构发文能够解决的;事项重大,但印发范围较小,可直接进行部署的;整体工作已有政府发文部署,需印发配套方案或贯彻落实措施的;成立临时议事协调机构的。 

  二、进一步优化议事协调机构 

  现有机构能承接的,不成立新的议事协调机构;需成立的长期议事协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将提交县委组织部统筹印发,能在工作方案中明确成立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再单独行文;调整议事协调机构,涉及人员调整的,按照职务调整和工作分工,自行补位,补位后经领导同志同意,由其办公室行文;涉及组长设置、办公室设置、职责机构、机构合并(更名)的,报县政府批准并行文。 

  三、进一步规范收文管理 

  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单位上报文件,凡存在以下情况的原则上不予接收:属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不提请县政府研究批准;县政府会议研究确定,要求落实执行的,不再上报县政府批准;请示事项不明确的;原文转报,无本部门意见的请示事项;公文质量不高、政策不实、不成熟的文件。 

  四、进一步加强文件属性管理 

  (一)强化文件密级属性认定。提请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发文时要对拟稿提出保密属性意见,并填写《拟发文件属性管理意见表》,表明文件密级和公开属性。涉密文件严格按照涉密程序办理,不得通过“OA”系统报送,避免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规范性文件要按照《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74号)第十七条提供相关材料。 

  (二)抓好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文件的公开属性认定要与公文的产生同步进行。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起草单位应明确文件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对拟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策性文件,要依法依规说明不能主动公开的依据和理由,于报批前送县政府办公室备案。对无明确公开属性建议或未说明不主动公开依据和理由的,不予发文。对确需不予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可视情况转为涉密文件处理。 

  应受理的公开申请涉及未确定公开属性的历史文件时,应由起草单位确定公开属性并说明理由。已经移交档案局的文件,告知申请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相关规定办理。 

  (三)建立健全文件公开属性源头动态监测机制。要逐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防止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滥用,逐年压缩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文件的数量。建立健全文件公开属性源头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文件进行复核,对因情势变化或依申请公开的人数和频次达到一定范围的文件,由文件起草单位提出建议,属性可以由依申请公开转为主动公开。 

  五、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 

  (一)明确主体,规范流程。政策性文件起草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文件解读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起草单位要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起草,一并报送县政府办公室,和原文件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县政府办公室要对上报材料不齐全的,作退文处理。非政策性文件不需解读的,要在文件报审时予以说明。 

  (二)优化内容,丰富形式。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策性文件和解读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立政策性文件解读专栏,汇总发布解读信息,并与文件互相关联。解读材料的内容要包括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具体举措、适用对象,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解释、新旧政策差异、解读部门等。以文字形式进行解读的,应当采取案例、数据、问答等方式,形象通俗、平实易懂。鼓励采用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频、视频等多样化方式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视性、可感性和传播力、影响力。2020年多样化方式解读量占政策解读总量不得少于70%,自2021年起不得少于90%。要统筹运用好各类政务新媒体、《方山新闻发布》微信公众号、《今日方山》报纸、方山电视台等渠道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除县政府网站外,在其他渠道发布的政策解读量不得少于50%。 

  (三)强化考核,压实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已经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和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是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文件公开属性认定不科学、政策解读内容有误等造成负面影响的,要进行追责。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等懒政怠政行为予以督促整改或通报批评。 

    

  附件:拟发文属性管理意见表 

    

    

  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7日    

    

       

  附件 

    

  拟发文件属性管理意见表 

    

报文单位 

  

报文文号 

  

拟发文件标题 

  

是否涉密 

□是 

□否 

  

涉密文件 

密    级:□绝密 □机密 □秘密 

保密期限:□    年 □  月 □   

密点标注:□全文  标注  □附件 

解密条件:□自行解密   □审查解密 

发放范围:□各乡镇政府 □县直单位 

□依名单     其他 

  

  

非涉密文件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予公开 

解读 

解读材料报送情况: 

□已报送 □未报送 □不作解读 

归类 

拟发公文归类表: 

已填 

□未填 

依据和理由 

  

单位主管负责人 

意  见 

  

年   月   日 

联系人:                                   联系方式: 

  注:1.此表用于部门提请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发文的代拟稿保密及公开属性确定, 

  与请示同时报送。 

  2.拟定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文件,要说明依据和理由。 

  3.拟定为主动公开的文件,要附解读材料或说明不作解读的依据和理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