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我省社会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山西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09:06


  1月12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太原开幕。

  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让全省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大家纷纷表示,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每个人的努力共同推动山西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全力以赴惠企助企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1月14日,山西凯美佳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叉车穿梭,整齐码放的各种化肥如一座座小山,成品库外装载运输车辆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


  “年底订单多、交单时间紧,工人又要回家过年,对我们的生产经营和资金流造成了一定压力,芮城县税务部门上门问需纾困,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生产顺利了,化肥也能更快地送向田间地头。”公司负责人王光辉笑着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力以赴惠企助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忻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波冰表示:“税务部门是实施宏观经济政策和服务微观经济运行的重要结合点,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一重要任务,持续创新服务措施,深入推进精细服务,并以税收政策落实牵引和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支持和规范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为企业营造舒心、贴心、放心、安心的税收营商环境。同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的‘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任务,我们将结合实际,紧紧围绕重大发展战略目标,在现有的各项举措基础上,聚焦稳住市场主体、扶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落实政策举措六方面,进一步完善思路、细化举措,倾情服务、彰显职能,奋力交出税收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优异答卷。”


  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最优“软环境”。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润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推动“三无”“三可”要求和“五有套餐”全面落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心“三年提升行动”奋战之年,我们将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全面落实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最大限度降低交易成本、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力打造清廉交易。常态化面向企业问需求、送服务、送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响应制度,探索容缺服务,开通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业务。着力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有序推进开评标场所智能化改造工作,完善设施设备配置,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获得感。


  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特色专业镇是我省促进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十大平台之一,对于做强县域特色产业、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带动就业富民、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日前,省财政厅将2023年预算安排的5亿元省级培育特色专业镇发展资金,按5000万元/个标准预拨首批10个特色专业镇,重点用于支持保障首批特色专业镇加快主导产业培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对‘扎实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作了详细部署,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发展处处长刘宗超满怀激情地表示,“号角已经吹响,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立足职能,坚定信心,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同时,我们将创新工作思路,以准入准营促发展,以监管促发展,与各部门协同配合、统筹谋划,形成推动山西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拼搏奋斗。”


  车轮铿锵,汽笛嘹亮。一趟趟中欧班列从中鼎物流园驶出,驶向“一带一路”大商圈,我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宽广。


  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处长田宝珍表示:“太原海关将不折不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安排,继续支持我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战略,深化与口岸海关的交流合作。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支持新开国际航线,壮大临空经济。助力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太原、大同、运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外贸主体发展壮大,支持引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大助企纾困工作力度,巩固海关促进山西省外贸保稳提质25条措施实施成效,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助力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促进消费回暖升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空旷的冬日原野上,13台造雪炮在滑雪道两侧喷射出晶莹的雪花,两台压雪车在雪道上来回穿梭,开展雪地摊铺压实作业。1月14日,陵川县七彩太行云上滑雪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人工造雪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文旅、服务业和消费回暖升级,多措并举提振消费、精准施策促进文旅康养产业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回应了群众和企业关切,让我们备受鼓舞。”山西七彩太行冰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静表示,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晋豫地区唯一的、规模最大的、与国际接轨的目的地型滑雪场,从而有效弥补南太行冬季无旅游的空白,助推陵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春节,晋中将推出平遥中国年、乔家大院“寻味中国年”、张壁古堡“地道中国年”、榆次老城“民俗中国年”等活动,免费参与项目价值在5亿元以上。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擘画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我们将以百倍的热情、贴心的服务、真抓实干的激情,充分做好各类文旅服务,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做好文旅推广营销,让游客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完善城乡区域发展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此,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表示,全省供销社系统将聚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属性,持续巩固基层组织体系,完善利益联农机制,增强助农增收能力;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提升服务“三农”水平;主动融入城乡融合发展大局,开展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创建,完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推进社有企业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深度参与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以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成效,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供销力量。(任志霞 孟婷 张婷)


附件: